计算机网络在医院药剂科的作用

时间:2022-04-30 04:21:03

计算机网络在医院药剂科的作用

摘要:分析了计算机网络在药剂科应用过程中的功能、模式及是使用范围,通过使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使医院药剂科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推进中国医药行业向国际化发展向前迈进一步。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药库管理;药房管理;临床药学室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医药行业更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推动我国的医学发展更上一层楼。医药科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其应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使药库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药库是医院药品的储存基地,是医院药剂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有药品的出入库、储备及供应等,药库对全院临床用药及药品质量都起着把关检查的作用,是全院的命脉所在。(一)出入库管理便捷化。药品的出入库管理有出入库单据查询、出入库单据追踪、出入库申请、录入申请等,药品的入库管理有采购入库和药房退药入库。药品在采购过程中可以使用药品采购管理系统,在药品验收合格后,通过此系统将采购的药品的批发价、供应价、厂商信息、药品信息等综合项目录入电脑。各个系统如门诊药房、急诊药房和中心药站等在申领药品的时候通过接收入库程序查阅药库所批药品的品种、数量和规格并与出库单核对,以便医院工作顺利进行。在进行退药入库环节时,可通过此系统查询并调出原出库单,并录入退药数量,与医药库存管理人员确认退药,计算机系统即自动完成入库,同时打印相应单据,留存以备追溯查询。(二)库存管理系统有序化。(1)药品的网上传输。计算机网技术的应用,使得药库和药房联网,当药房药品需要补给时,可通过电脑网络端填写药品申请单,药库在另一端自动接收申请信息后,根据该申请单发药,发药后药库的库存数量及药房的库存数量即可实时变动调整,从而实现库存网络传输。(2)药品调价的一致性。国家政策、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都能使得到药品的价格有所波动,当医院接到药价调整通知后,此重大任务就会交给药库来完成调价工作,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调价后,医院所有药品的收费模块的都将实施新的价格体系,进而保证医院药品价格的实时准确、公平公正,童叟无欺。(3)效期检查自动报警。为了保证医院临床用药的安全性、科学性、有效性,药库应当严格检查药品有效期限,通计算机网络技术及时排查药库中将临近失效期的药品,同时对滞销药品发出报警提示,药库和药房管理人员即可及时清理此类药品,以免对医院、社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4)药品的分装处理。药品采购时是大宗批量入库,所以对于部分大包装的药品,需要及时盘点,按照临床医嘱根据不同规格要求进行分开独立包装,对于其分装后的价格也需重新录入电脑系统,或自动生成。(5)完善的统计查询。众所周知,医院是一个庞杂且繁忙的体系,各个科室之间对药剂的需求各有不同,药剂科需要随时为各个科室提供有效的药品数据,为其提供药品使用时的决策参考,这就需要一套精密且准确的仪器来完成药剂科的重任,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使得医院药剂科的管理变得科学、轻松、灵活、准确、有效并且及时。

三、计算机网络使药房管理更加便捷有效

药房作为医院药剂科的对外窗口部门,其功能主要有配药调剂、收费等。药房又分为西药房、中成药房等。其管理过程中也是问题诸多、困难重重。因此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药剂科药房部门的管理,使其管理水平和质量有很大的提升,同时改善了药房的服务态度,增加了患者的安全感以及对医院的信任度。(一)划价收费一体化。医院原有的划价收费旧体系主要是手工方式进行,病人需到划价处划价后再到收费处缴费,这种方式效率极低且出错率高。从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发,增强医院的工作效率,可以引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划价收费一体化,使得药房实现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模式。(二)实际库存真实化。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管理后,电脑端的录入库存数量与实际库存数量应完全一致,以此有效避免各科室借药、换药、药剂科发错药等现象的发生。(三)开处方、收费、取药流程的自动化如今去医院看病,各科室医生检查身体之后,会将开好的药方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传到门诊收费处,病人只需缴费,成功后其开好的药方会自动传送到药房,药房接收到已划价收费的处方,检查核对无误后,即可执行取药调剂环节。

四、计算机网络使临床药学室的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

临床药学室,是医院药剂科的科研部门,专为药剂科和临床科室合理用药而成立。其作用主要是反馈药物咨询系统,提供各种药品的合理情报资料,如药物之间的相克相生,患者用药的不良反应等。当然,还可利用网络的数据收集、更新系统,形成丰富的大数据资源,不断地充实、更新药学情报资料,完善自身“药学资源”,为医患提供更人性化及更深层次的服务。比如在咨询系统中增加新的栏目如:食品卫生、生物制品、化妆品、健康与人类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临床药学室与医院各科室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互相联动,主要作用有:(1)实时为全院医务人员提供药物信息咨询;(2)为各科室临床提供科学精准的药学情报;(3)及时核查病患的医嘱内容和处方用药情况;(4)对病人的用药动态、用药合理性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五、结语

过去,由于创新思维不足、技术的落后等多种原因,导致医院医务人员工作过程中常常出现劳动强度大、速度慢、容易出差错等缺点,因此正确运用微机技术不仅能提高药剂科管理的质量和层次,并且对提高医院总体服务质量、改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都是很必要的,同时对于增强患者的安全感和信任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之,医院药剂科进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是一个十分有效的、与时俱进的科学管理手段,将促进医院药剂科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细致化、便捷化。

参考文献

[1]吴昊.计算机网络在医院药剂科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7):228.

[2]韩荣慧,苏健.浅谈计算机网络管理在医院药剂科的应用[J].天津药学,2010(1):79-80.

[3]杨熠熠,韩志香.应用计算机网络实现医院药剂科信息化建设的构想[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6(3):69-70.

作者:纪鹏程 单位:盱眙县旧铺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