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应用及教学侧重点反思

时间:2022-02-19 04:30:39

机械加工应用及教学侧重点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普及深化,不仅在教学课程中重视理论知识的教学,同时还特别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就比如在数控专业的教学过程中,随着机械加工的不断应用,数控教学内容也从传统的理论知识教学改进到了实际应用的层面,比如机械加工的应用。基于此,本文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的重要作用;随后从三个角度说明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的教学侧重点。以此仅供相关人士进行交流与参考。

关键词:数控教学;机械加工;应用;教学侧重点;反思

传统的数控教学的方法都是培养学生编程的一些基本技巧和使用方法,也就是数控专业当中的一些基本指令,而在一些公司中的实习当中,能够让学生亲自动手的也就是对这些基本指令的大量练习,而对于实际的工作操作几乎没有什么重要的帮助。因此,在数控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机械加工技术,重点培养一些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为现代企业培养一些综合能力超强的专业人员,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1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的重要作用

因为现代企业对实际操作能力超强员工的大量需求,所以在数控教学中,就应该多加应用机械加工技术,下面就从三个角度谈谈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的重要作用。(1)机械加工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数控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传授给学生基础的教学理论,然后在完成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可以对学生进行机械加工技术的培养,在实际的实践操作过程中,学生能够有一定的动手操作基础。而且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基本上都是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时间任务[1]。独立操作的内容包括自己选用刀具、工具,以及自己选择的工艺流程的顺序。因此,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机械加工技术,才能够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可以有效控制安全隐患。对于大部分的数控教学,要求的教学场地都是比较广阔的,再加上学生的数量众多,导致在教学和实习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因此,只有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机械加工技术,才能够确保学生在实际的实习过程中能够按照要求进行基本的操作实习,避免不正确的操作发生,带来安全问题,产生较大的安全事故。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叮嘱学生按照规程原则去操作,选择最适合的工艺参数,有效的进行实习操作,减少一些安全隐患。(3)帮助学生更好的分析工艺流程。工艺流程在整个数控实习操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相当于人类的大脑,控制着整个操作过程,因此,教师在数控教学过程中要指导学生学习机械加工技术,在进行实习的过程中能够自己选择出加工顺序,分析好工艺流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整个操作过程,熟练掌握这些技术[2]。

2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的教学侧重点

(1)注重对机械加工工艺参数的讲解和分析。教师在进行数控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完美结合,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理论知识就是对机械加工的一些理论指导,而实际操作能力就是指的机械加工技术。要想将二者完美的融合到一起,就需要教师在讲解的过程当中能够对加工工艺参数进行完整的分析。但是,由于传统数控教学的种种限制,导致教师在数控教学中的一些教学流程不能完全进行,使得理论和实践的教学方式不能完全实践,最终导致数控课堂的教学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课堂教授给学生相关的工艺参数,并且利用多种方法对这些工艺参数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工艺参数,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2)要对操作工艺做出完善的划分。在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技术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在实习中完成任务。在数控加工的操作结构中,运行机制完全是按照一定的工序独特建立的,所以在数控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点讲解这一部分的内容,即将切削用量和工艺装备等工艺流程内容详细的给学生讲解。同时,对于工序项目的划分,教师可以采用亲身操作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演示,最好是使用加工刀具等工具,帮助学生更好的使用这些工具,提高实践能力。最重要的教学内容就是对操作工艺做出完善的划分,将粗加工和细加工的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且在讲解的过程当中培养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态度。然而,在讲解操作工艺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就是粗加工和细加工的差异化效果,让学生正确的认识到这种差异,并不断培养学生的这种差异化思维。(3)深化学生对机械加工文件的理解。机械加工文件包括机械加工操作项目和零件操作方法两个内容,这两个内容是确保零件加工工艺流程顺利进行的前提,因此需要教师能够重点讲解一下相关零件的具体操作方法,以及一些工件加工的具体步骤。但是在讲解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首先要给学生强调零件的表面质量和形状都要维护好,既要保证好零件的处理效果,也要保证实际应用效果。另外,要从根本上整合粗加工和细加工等操作流程,保障整个加工工艺流程顺利进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机械加工技术应用到数控教学过程中,不仅对学生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点,分别是:机械加工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有效控制安全隐患;帮助学生更好的分析工艺流程。同时,教师在进行数控教学过程中,也要有一定的侧重点,其中最需要注重的问题主要有注重对机械加工工艺参数的讲解和分析;要对操作工艺做出完善的划分;深化学生对机械加工文件的理解这三点。只有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这些重点的讲解,才能够不断的提高学生的水平,保证数控教学的课堂效果。

参考文献:

[1]宁宇.数控教学中机械加工的应用及教学侧重点反思[J].科研,2016(07):00288.

[2]刘洋,姜超凡,隋国亮.数控教学中机械加工的应用及教学侧重点反思探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7(12):213.

作者:甘文斌 邓先元 李艳 单位:1.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2.吉安市石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