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实践教学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4-08 10:59:26

机械加工实践教学创新性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深入发展,教学模式得到创新与变革。本文通过对职业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创新性进行研究,以期为推动我国职业院校教学水平稳步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职业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创新性

职业院校作为向社会输送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重要教育场所,期许通过教学创新,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然而,职业院校在教育创新过程中轻视实践教学,尤其是对于机械加工这种对人才理论联系实践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更需要职业院校秉持与时俱进精神,做好实践教学创新,达到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育能力的目的。基于此,为了使当前职业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更具科学性,研究其教学创新方略显得尤为重要。

1秉持以人为本原则做好实践教学创新

传统职业院校机械加工教学方法,之所以存在滞后性,无法有效凸显实践教学应用价值,究其内因源于教师处于课堂主宰地位,依照主观意识规划创设实践内容,使学生只能驱从教师的安排,教学实践内容与学生学习需求出现脱节问题,使实践教学水平无法得以提升。基于此,为了使实践教学更具创新性,教师应摒弃传统机械加工滞后性教学理念,将课堂教学主体地位还给学生,秉持以人为本教学原则,从学生实践需求、实践能力、机械加工学习基础为出发点,营建符合学生学习心理的实践课堂,提升实践有效性[1]。

2推动实践教学向信息化转型

伴随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已然成为教育创新必由之路,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若想得以有效创新,也应意识到教育信息化重要性,结合机械加工教学实际需求,为实践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寻找契机,达到实践教学创新目的。例如,教师在讲授“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知识时,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教师会采用实践教学法,让学生直观感受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在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介于以往填鸭式教学方法弱视学生教学主体地位,影响教学综合成效,为此教师可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翻转课堂”,教师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PPT向学生传递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实践流程,对关节环节配以图例与文字讲解,犹如“实践说明书”般,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与实践操作,将课堂主体地位交还给学生,为学生营建自主高效的实践空间,这种实践教学模式相较于以往教师演示、学生观察的教学形式来讲,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凸显实践教学创新性[2]。

3通过“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创新提升机械加工专业学生综合技术水平

职业院校培育人才的最终目标,是向企业输送优质人才,为此企业应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打破以往课堂实践教学禁锢,为学生提供了解企业,熟悉机械加工岗位,进行真实机械操作的平台,使学生在“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社会适应力、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达到培养优质人才的教育目的。为了使“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更具科学性,除定期组织学生到合作企业内进行岗位实习外,职业院校可聘请岗位技术人才,进行实践教学,传授实践经验,让学生不断接收当前先进机械加工知识,弥补教材实践教学空白,达到有效落实实践教学创新的目的。

4营建实践基地推动实践教学创新

在以往职业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更好落实书本知识,可以高效完成教学任务,采用口传心授教学方法,让学生观察教师动手实践全过程,然而机械加工专业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单凭观察很难提升实践教学综合质量,为此职业院校应加强教育投入,以机械加工专业教育需求为导向,营建实践基地,为学准备得以和教师同步完成实践操作的设备与环境,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介于职业院校师资力量有限,有些机械加工设备费用昂贵,无法保障人手一台实践设备,为此教师可启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丰富实践教学模式,依照学生机械加工学习能力、兴趣及性格等因素,以2—6人形式进行分组,为了提升小组合作学习实践教学质量,教师可采用“任务驱动法”,为合作实践小组颁发学习操作任务,如“了解机械设备内部结构,明确其制动内因”等与实践相关的教学任务,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析、协同合作,在实践过程中互相帮助,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在合作实践过程中,各小组不断总结学习成果与疑问,在课堂讨论时将其反馈给教师,教师以此为依据构建高效课堂,确保实践教学内容始终围绕学生学习需求高效展开,达到有效落实实践教学创新性的目的[3]。

5结束语

综上所述,职业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若想做好教学创新,应秉持以人为本教学原则,加之信息化教学实践、“校企合作”实践模式、营建实践基地等创新型教学方略,满足学生实践学习需求,达到提升职业院校教学综合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魏勇,王召宽,张少卿等.人文教育与实践教学:实现职业院校办学理念的双翼[J].教育与职业,2014(15):33-34.

[2]刘喜娟,庞晓芬,张成艳等.仿真技术在职业院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7(19):140-141.

[3]褚笑清,霍艳飞.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17(5):67-69.

作者:胡安水 单位:枣庄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