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应用

时间:2022-03-04 10:34:04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应用

摘要:人类在21世纪伴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进入了数字化的信息时代,各类高科技相继涌现,为各个行业和领域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在机械制造领域,机械的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对该领域的深入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机械自动化技术是否得到高效使用,直接决定了这一行业能否突破瓶颈,达到全新的高度。文章从机械自动化技术概况出发,分析这一技术发展的前提和实践意义,并详细阐述了该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实践应用。

关键词:机械制造业;自动化技术;集成化技术;智能化技术

自动化技术在新时代各类科学技术的百花齐放中脱颖而出,对各个领域的纵深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机械生产行业的发展,近年来迅速崛起兴盛。在整个机械制造业领域,随着各类设备的翻新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该领域的深入发展陷入了一定的危局。但在自动化技术的加持下,机械生产更加高效和有序,为相关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同时也使得整个过程的安全性得到了更加有力保障。从宏观来看,自动化在机械生产领域发挥的诸多作用也使得我国整体国民经济快速增长。

1机械自动化技术概述

1.1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基本概念

机械自动化技术是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领域中,通过便捷而高效的自动化技术,使得机械制造加工的过程更加迅速和有序,让生产实现自动和连续,并对生产过程进行各个维度的优化处理,让投入生产环节中的资源得到更高效的配置和流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状况,除了对机械制造业大有裨益,还对整体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国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从近年来机械制造行业的相关工作成果来看,这项技术对生产周期、产品品质、工作环境等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使得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显著降低,也充分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1]。

1.2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特点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首先,当今世界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加快,各个国家和行业间的竞争不断激化,而自动化技术在竞争中有独特优势,可对系统工程进行高效控制,在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可对生产周期进行调控。这项技术与其他的科学技术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对多种科学技术和学科领域进行了应用和整合,能够为目前市场上的工业生产制造领域提供诸多便利,提高生产制造效率,提升经济效益和各类社会效益[2]。

1.3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内部结构

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往往由众多内部单元构建而成,机械自动化技术也不例外。机械自动化技术主要包含的单元有传感单元、控制单元、程序单元、作用单元、制定单元这五类。它们的名称各不相同,在该技术被应用时,五个单元各司其职,共同配合完成高效的制造工作。传感单元负责检测性能参数,控制单元负责对系统进行全局的调控,程序单元负责对系统工作进行指示,作用单元负责定位系统施加能量,制定单元负责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关操作指令。

2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提和重要意义

2.1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提

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上对各类物品的需求也在进行着多样的变化和更新。在机械制造领域,伴随着市场需求的多元化,该行业的制造过程更为灵巧,在自动化技术的引领下不断得到完善。在自动化技术的高效使用下,可以从诸多维度提高制造效率。自动化技术可以让机械代替人工,为相关制造企业节省更多的成本投入,让更少的劳动力投入获得更高的生产制造量。在当前阶段,中国的机械制造行业虽然与周边的国家相比,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需要通过自动化技术促进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3]。

2.2机械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意义

自动化技术可以让机械生产过程更为简便,达到提高生产效率这一目的。除此之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与时代的高科技相接轨,与新型技术人才相互协调适应,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创造更多的收益。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更大限度地减少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

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实践应用

3.1智能化技术

在竞争十分激烈的现代社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效益,新兴的高科技取代传统较为落后的技艺,成为时代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今的机器制造行业,科技飞速发展,过去的生产设计工艺已经慢慢落伍,在产品的最终形成阶段,该行业需要更加关注整个系统的信息处理和集成处理,这便需要智能化技术助力。智能化技术结构复杂、功能强大,可以将其应用到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与各类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巧妙发挥各自的优势,对科研专家的实践精准模拟。智能化技术还随时监控着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预防。除此以外,该技术还可以让整个系统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尽可能地让系统的运转保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4]。

3.2集成化技术

在信息时代到来和计算机互联网行业兴起的背景下,将集成化技术应用于各个行业的生产成了一种潮流。在21世纪的企业制造方式中,集成化机械制造成为最重要和最具潜力的制造方式。以计算机为主要操作单位的集成化制造系统较为复杂,由众多小的系统相互联系渗透而形成最终的系统。这一技术最为主要的功能是对信息进行高效的收集。通过计算机中五花八门的信息收集方式,对整个系统的制造全局进行及时和全面的控制和监管,最终让技术和经营管理相互结合,实现高效管理的目标。利用集成化技术,可以让整个机械制造的过程变得更为精简和高效。将各类信息技术相结合,能够使技术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又可产生更为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

3.3数控技术

在计算机中,有着功能十分强大的各种编程技术。正是这种技术的存在,计算机才能进行高速的运转。数控技术正是以各种编程技术为基础,首先利用编程技术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各类数据进行高效的存储和处理,接着实现对生产制造全局过程的控制,最终提高产品制造效率,减少人力、物力资源的消耗。数控技术,除了需要高效利用编程技术,还需要结合众多的现代化技术,如电子感应技术和光电技术等。除了提高生产制造的效率,数控技术还可以让管理工作更加便捷,同时生产产品规格的精准度更高。通过数控技术的合理应用,可在整个生产制造的系统中实现更加优化的配置,从而使生产制造过程更加高质高效。

3.4虚拟化技术

在科技列车高速前行的过程中,以计算机为载体,产生了各种科学技术。在制图领域,出现了计算机的绘图控制技术;在机械制造方面,产生了人工智能技术和现代仿真技术。这些技术的结合,孕育了虚拟化的新技术。这项技术是由各类新兴技术相互结合而形成的,这个庞大的技术系统主要通过高效利用各类技术来完成对整个生产制造过程的模拟,对整个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和高效解决,对可能出现的隐患进行提前的预防和排查,从而有效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和工作量,只需要较少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便可高效地完成生产制造,使得各类成本有所降低,进而使生产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3.5柔性自动化技术

机械制造领域,在现代开放和激烈竞争的市场上,不断对产业链进行延伸和扩大。市场和材料在这一过程中的变化更加难以预料,这便需要各个生产制造单位能够较快地适应各类变化,柔性自动化技术便可以很好地达到这一目的。柔性自动化技术需要更加规范对各类技术人才的要求,而各个生产单位也需要更加高效地进行人才的专业培训,从而实现更高的生产制造效率。

3.6敏捷制造技术

敏捷化技术是另一种自动化技术,主要通过合办虚拟公司的方式来使生产制造的整体竞争力得以提高,通过高效的合作分工,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在这套技术系统中,虚拟公司的建立工作十分重要,要从信誉和竞争力等角度考虑来选择合适的合伙人,利用高效的虚拟化生产技术进行敏捷化制造。现代的集成制造系统中,敏捷化技术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项技术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这个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

4结束语

在信息化潮流奔涌而下的年代,各类高科技在众多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为这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的便利。近年来,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显著提高了机械生产制造的效率,减少了生产过程中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机械自动化技术主要通过智能化、集成化、数控、虚拟化、柔性自动化和敏捷制造等一系列技术对生产制造过程进行全局管控,实现经营管理和技术的结合。通过这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机械制造行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更大的优势,使企业生产成本降低,经济效益提高,也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信息化新时代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需求。

参考文献:

[1]胡恒广.机械制造业中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运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2):19+230.

[2]杨耀东.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应用研究[J].材料保护,2020,53(10):181.

[3]何桥梁.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1,50(3):34-36.

[4]黄敏雄.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汽车生产中的应用[J].机械设计,2021,38(9):157.

作者:王凯 单位:山东孚德环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