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31 02:47:06

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物的要求也随之增多,这不仅给农业拓宽了发展空间,而且可以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益,这也促使农户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大豆是一种粮油兼用的农作物,能够食用也可饲用,有着极高的种植价值,受到农户青睐而被大规模种植。新时期下,传统的种植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已不适合大面积种植的需求,农户需要结合实际种植需求来选用机械化的种植生产技术,这样可以在减少劳动量的同时促进增产,满足人们对大豆的需求。

关键词:大豆种植;机械化;生产技术;种植方式

大豆机械化种植是通过一系列机械化操作来保证大豆增产、增收的先进技术[1]。农户结合种植需求使用机械化技术,从整地环节入手,优化生长阶段的管理,强化栽种质量,增强土壤肥力,在后续收割环节实现机械化,节约工时和化肥,有效把控整体成本,提高农户经济效益,为新时期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促进大豆优质化生产。

1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的价值

在新时期下,农业种植已迈入高速前行阶段,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技术也得到农户青睐,凸显出技术价值。

1.1大幅降低种植成本

机械化种植可以减少人力成本,节约种植时间,有效控制大豆种植参数,从而降低了管理难度,更好地提高了经济效益[2]。

1.2有效提高管理水平

在栽培过程中结合天气、地质等因素,选用机械化灌溉设施,配以专用设备来保持土壤水分充足,从而应对降水量不足造成大豆减产的情况,使之得以稳产。

1.3提升生产效率

通过使用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为大豆的生长创造优质的环境,例如使用地膜覆盖技术,实现标准化生产,促进大豆同步出苗,保持间距合理,实现丰产。

2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应用范围

2.1地膜覆盖技术的应用范围

地膜覆盖技术特别适用于北方地区,应用该技术能够保证大豆尽快出苗,提高生长速度[3]。进行地膜覆盖时应使其边缘深入土壤,以免在大风或降雨天气出现脱落,农户可利用机械化的加工设备加固地膜保证种植生产的顺利进行。2.2深耕操作技术的应用范围大豆种植前还需对土壤进行处理,最好选在麦茬地,还应考虑排水性和地势是否平整,减少迎茬情况。让大豆籽粒被土壤完全包裹,使其发芽后能够最大程度地获取土壤中的养分,加快生长速度[4]。农户对土地进行深松操作,保证耕翻深度在20cm并呈均匀性,让地面平整,不带土块。目前,农户可借助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来完成定量化深施肥操作,避免烧苗情况,还可选用无人机进行生长调节剂和化肥等的叶面喷施作业。

2.3播种器栽种技术的应用范围

大豆种植应将培植深度控制在5cm左右,保持苗间距在20~30cm,若进行人工操作则很难保证精准性,同时需较多人、物力成本,故应选用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在种植设备中增设播种器,使大豆的栽种间距能够满足最佳距离,同时将栽种深度控制在种植的标准范围内,减少种植误差,保证其健康生长。

3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技术的应用

3.1重视整地环节,增强土壤肥力

在进行大豆种植时,中耕深松环节能够给大豆带来优质的生长环境,增强土壤肥力。农户应对种植范围的土质情况进行采集和科学分析,结合机械化种植技术来确定中耕深松的操作时间,准确指导后续作业。农户可借助机械设备来完成标准化松土操作,消灭地块中有竞争性的植物及杂草,实现高效且快速的作业。对于耕层垄沟深度,农户可以用机械化种植技术完成精准把控,使土壤的渗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使土壤具备较强的蓄水功能。农户在实际操作时,应重视整地环节,通过有碾压功效的机械设备来完成大面积整地,减轻劳动力,减少劳作时间,控制了成本,也使土壤能够给大豆提供充足养分,助力其生长,保证增产。同时,农户在耕深作业时应结合实际需求选用窄深松铲的方式,不伤害大豆根部且强健其根部,达到增收的目的。实际操作时,种植人员将土地翻耕与施肥环节结合,先对所需的各类肥料进行合理铺排,然后将其置于地垄处,再进行翻土操作,最后将肥料进行完全覆盖。这样不仅增强了土壤的整体肥力,也保证了大豆的播种及后续健康生长。

3.2借助先进技术,提高栽种质量

技术不断进步,播种器械也呈现出多样化。农户可在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中配以所需的播种器械来完成栽种作业,同时借助调整方式来提升播种的整体作业质量。农户在进行播种器与机械化技术结合时,需要对播种器所具有的参数作调整,结合种植标准将大豆籽粒播种至地下5cm左右并保证不少于3cm,帮助大豆能够在土壤的包裹中健康萌芽。实际操作时,农户需将大豆单次播种的数量控制为2~5颗,亦或者根据土地情况、大豆籽粒生产质量等来确定。农户还应对大豆出芽率进行精准化测量,设定播种参数,待调整完毕后再将播种器安置在机械化种植设备中。针对间距的控制,农户可在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的辅助下更为精准的把控,为保证播种器与机械设备相匹配,可通过凸轮设施来进行参数调整[5]。播种器在插入土壤后将大豆籽粒进行深放,随着车辆的移动能够将播种器带出,待车辆移动至恰当位置后再将播种器进行插入与播种作业,通过机械化操作来完成整条地垄的播种作业。农户根据凸轮参数的调整让大豆种植环节与实际需求相匹配,提升整体的栽种质量,保证后续增产。

3.3优化生长管理,保证利用成效

在大豆的实际种植中,农户应对生长过程进行机械化生产管理,重视病虫害防治,借助科学手段来应对病虫害暴发情况。同时,改善大豆的整体生长环境。以往通过人工监督大豆的生长情况,保证其健康生长。但遭遇病虫害时,一旦人工控制不到位则会暴发增长。因此,可通过机械化设备来精准应对病虫害的发生,避免其蔓延。例如,在大豆生长时突遇病虫害,部分农户没有好的物理防治措施,同时缺乏生物防治技术,只能利用喷洒农药来防治病虫害,这时可借助机械化设备来完成大面积的农药喷洒,增加防治成效[6]。此外,先进的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气候环境,对机械化种植技术及配套设备的使用进行调整,有针对性地修复自然环境,全面研究种植区域,满足大豆各阶段的生长需求,在科学方式下对大豆生长环境进行改善。例如,在干旱气候,农户根据当地区域的实际情况来组建灌溉体系,采用地垄滴灌喷灌方式进行持续性供水,满足大豆生长的需求,将对不利于大豆生长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改善种植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彰显机械化设备在大豆种植中的优势。

3.4关注收割操作,提升大豆质量

先进的理念使农户通过机械化的施肥方式来助力大豆生长。首先,科学全面地检测耕层土壤所含的营养成分,根据所获得结果来完成肥料的科学配比。其次,在机械化种植技术的应用中,巧用分层施肥手段,秉承着“下多上少”的原则,严格控制氮肥的实际使用量以及磷、钾肥或生长调节剂等的辅助配比。最后,在机械化手段下实现定量化设施作业,解决以往烧苗和烧种的问题[7]。在大豆收获时期,农户应通过机械联合收割的方法切实保证大豆的品质。①细致检查机械联合收割设备的滚筒纹杆,对有问题的滚筒纹杆进行及时更换,调整好其与凹板的间距,以提高收割的整体质量。②选好收割时机,在豆荚发黄时进行收割,保证植株落叶已达到80%。③结合实际情况,优化联合收割机设备,有针对性地改装脱粒装置,或者以轴流式脱粒装置来代替滚筒式脱粒装置,使大豆质量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8]。

4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豆的种植呈现出机械化。机械化种植技术不仅能够实现精量和单粒下种操作,而且可有效提高播种质量,节约种子用量,提高出苗率。在大豆生产实践中,农户选用配套技术来满足大豆的大面积种植需求,让其在等距种植中吸收光和肥料,提高其种植质量,确保农业生产稳步前行。

参考文献:

[1]郭向阳,黄廷杰,孙建强.大豆高质低损机械化收获技术集成对比试验报告———以蒙城县为例[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7):159.

[2]史宏.适应大豆机械化收获配套栽培技术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20(14):9-10.

[3]刘金良.浅谈种植密度对机械化收获大豆底荚高度的影响[J].农家参谋,2020(1):71.

[4]倪有亮,金诚谦,陈满,等.我国大豆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进展[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9(12):17-25.

[5]李林.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要点及推广应用前景探析[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9(8):99.

[6]谢明.大豆高效优质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研究[J].种子科技,2020,38(21):45-46.

[7]李以文.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6):166.

[8]宋明策.大豆优质高效机械化种植生产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9,39(22):111-112.

作者:田友 单位:甘南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