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生产防爆安全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1 10:36:42

机械工业生产防爆安全技术研究

[摘要]概述了机械工业生产过程中易燃易爆场所防爆安全技术控制点,阐述了易燃易爆工艺与设备场所管控的防爆安全技术措施。

[关键词]机械工业;易燃易爆;防爆

安全机械工业生产产品的加工过程要经过冶炼、铸造、锻压、热处理、金属切削、焊接、电气、起重运输、涂装、检验试验等工序,在生产中存在许多危险和危害因素。危险工艺与设备设施管控不严极易造成爆炸安全事故。本文主要对机械工业生产中易燃易爆工艺与设备场所管控的防爆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探讨。

1机械工业生产防爆安全技术

防爆安全工作在机械行业安全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机械工业生产过程中产品的种类繁多、工艺复杂,使用一些易燃易爆物作为主料或辅料,在明火、高温、高压的设备或工序场所如果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善、设备失修或操作不当,往往会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因此易燃易爆工艺与设备设施场所的管控尤为重要。

2易燃易爆工艺的管控

2.1气焊与气割。气焊与气割均是利用化学能转化为热能进行加热金属的,二者在操作过程中,可能接触各种可燃易燃气体、可燃粉尘云,接触压力容器与燃料容器,在作业场所存在爆炸事故的危险。焊割作业时,设备的连接导线绝缘良好,工作点周围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撤离,多点焊接作业或有其他工种混合作业,各工序间应设防护屏。在油库、喷漆室、中心乙炔站、氧气站内严禁进行焊割作业。在密闭不通风场所应排查现场有无易燃易爆物,查找进出通道,采用吹风的方法向作业点输送新鲜空气[1]。照明设备必须使用12V的安全电压,易燃的乙炔焊炬不得靠近乙炔发生器。对密封容器进行焊割时,先用其他方法开口检查内部有无易燃易爆物时才能焊割。焊割过程中要防止回火,主要措施有:作业中焊(割)炬不能过热、不能被熔渣等杂物堵塞、不能过于接近熔融金属。2.2热处理。热处理中应用的某些油料(汽油、煤油和柴油)、有机物(甲醇、乙醇、乙炔、丙烷、丁烷、香蕉水等)都是易燃易爆物质,使用气体和液体燃料的热处理炉,由于操作不当也经常会发生爆炸事故。电阻炉电源接头与导线绝缘要良好,炉门安装自动断电连锁装置,炉前室装有防爆膜并保持其灵敏有效。高频炉高低压线和铁壳保持一定距离,定期检查闸流管座有无松动和烧坏绝缘板现象。淬火槽上方设置排风抽气罩,及时排除炽热工件上油散发出的蒸汽和烟雾,应设有冷却装置和自动报警装置,连续猝火时,应自动油冷却装置,控制油温,防止有过热燃烧。冰冷处理时,工件先去油迹,烘干,操作人员作业时带好防护用品,严禁油脂、油类、有机物质带入现场,操作现场严禁火种。配制固体渗碳剂的设备要布置在单独不易失火、有独立通风除尘系统的房间,所用的电机、电器仪器和电灯都应是防爆电气产品。氮化箱要求足够的强度,焊缝处不漏气,真空系统、配电柜、操作柜等电器设备接地必须良好。保持真空系统冷却管畅通,水温不超60℃,真空泵排气口要通向室外。操作是穿戴好防护用品,工作现场严禁火种。氰盐炉的工具必须专用,严防将硝盐带入氰盐熔槽而引起爆炸。

3易燃易爆设备场所的管控

3.1空压站。空压站应设在空气清洁,周边无爆炸性、腐蚀性有害气体及粉尘的场所,空压站所用压力容器、压力表、各类阀门等安全定期检验证书均在有效期内,无带故障工作现象。机器间内的空压机组一般为单排布置,站房内的主要设备和辅助设备的布置不得影响站房的自然通风和采光[1]。储气罐的基础应高于地坪,站内设置费油收集器,空压站内不允许存放油脂类易燃物品。站内各有主配管道采用无缝钢管,控制及信号气管采用紫铜管[2],设备各部分联接处,不得有漏油、漏水、漏气现象。空压机组庞应设置有紧急停车按钮。排气量小于10m3/min的空压机,宜装设一二级气缸排气温度过高声光信号保护装置;排气量为10-40m3/min的空压机,宜装设给水管或空压机组冷却水压力过低,过高声光信号并停车以及空压机传动机构润滑油油压过低声光信号并停车保护装置;排气量大于40m3/min的空压机应装设以上所述所有保护装置。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车:①空压机或点击有异响;②气温、水温异常升高;③表、计损坏,经调整无效;④润滑或冷却水中断;⑤有严重漏油、漏水、漏气现象。3.2涂装车间。涂装作业中的危险品如溶剂型涂料稀释剂、脱漆剂、汽油等均属于易燃物品,喷涂作业场所的电气设备,必须符合整体的防爆要求。在选用相应的电气设备时,必须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产品,满足工艺生产及安全的前提下,应尽量减少防爆电气设备的数量,不易采用携带式电气设备。电气线路应不在作业场所较高的位置敷设,或埋地敷设。电缆管线穿过不同作业场所的墙壁或楼板处的空洞,应采用非燃性材料严密堵塞[3]。涂装作业场所除照明灯具外的所有电气设备,均应采用专门的接地,各种电气设备的外壳均应可靠的接地。涂装作业场所的静电放电时产生的火花,也可能引起溶剂型涂料和粉末涂料的燃烧和爆炸,可通过以下方式防止静电危害发生:①防止和减少静电的产生;②设法导走或中和产生的电荷,使其不能积聚;③防止高电场产生的有足够能量的静电放电[2]。3.3仓库。机械工业企业的仓库存储的物品很多,一些物品容易引起燃烧爆炸,会造成恶性灾害事故,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一般是由于吸烟、明火、电气故障、摩擦火花、静电火花、化学热等而引起。采取的防护措施有:(1)建立物资出入制度、交接班制度以及操作规程等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2)仓库里如有大量的易自燃物品,如油布、油纸及其制品、油棉纱等,须间隔进行存放,并保持良好通风条件。(3)凡是互相接触或混合是能导致燃烧或爆炸的物资,不得同库或混合存放。(4)仓库内设醒目的安全警示或标志,保管人员熟悉物资性质及其维护保养知识,做到帐、料、卡三一致。(5)仓库内存放易燃易爆流体的罐槽应良好接地,进入有挥发性气体、粉尘的仓库不得穿化纤衣服,避免产生静电火花。严禁烟火。(6)设置通风和排放装置,将可燃气体迅速排出,通风机必须采用防爆风机,所有的电气设备有良好的接地。

4结束语

现代工业的发展进程中,机械工业生产活动防爆安全一直警钟长鸣,对易燃易爆场所、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的管控不能半点放松,从业者应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完善管理制度,把防爆安全管控技术措施做扎实,将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本文仅对机械工业生产中部分易燃易爆场所、工艺、设备设施的防爆安全技术做简要介绍,供参考。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爆炸性环境第16部分:电气装置的检查与维护:GB3836.3—2017[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8:07.

[2]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气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57—2014[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5:08.

[3]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规范:AQ3009—2016[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8:01.

作者:张松  单位:1.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 2.西奈克消防车辆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