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1 10:33:21

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中国机械制造企业发生了一些严重的安全事故。例如,江苏省东关东江口预制件工厂在2016年4月3日发生了严重的起重机倾斜事故。昆山市翠金属制品公司发生了一次大型的铝粉尘爆炸安全事故。面对频繁发生的安全事故,机械制造企业应如何预防事故发生?作者总结了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并详细介绍了主要内容。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

确保机械制造商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是公司的日常安全管理。目前,大多数公司的安全管理方法形式主义较重。继续这种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显然不利于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有必要在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现场进行彻底的安全管理调查。如何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和提高制造水平是机械制造企业面临的难题。

1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特点

每个行业的公司生产都有自己的特点,机械制造公司也不例外。在机器制造商的制造过程中,每种产品都有相应的技术流程,必须按照相关标准和严格的程序进行加工。产品从生产开始到最终完成,不同的车间和不同的环节都应该严格遵守技术要求。一旦完成每个过程,就必须对每个相关车间的成品进行检查,最终获得符合相关要求的产品。中国制造商当前的制造过程通常使用单独的制造方法来制造和加工所需的产品。制造时从简单到复杂,从小到大。首先,小零件的加工和制造是机械制造企业非常明显的特征。同时,在机器制造企业的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使用大型或超大型机械设备,这种设备的类型很多操作过程非常复杂,需要专业知识和技术流程,每个车间都是单独创建的,并通过最终的安全技术检查最终组装成合格的产品。

2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全面。一些机器制造企业的安全控制相对全面,并且具体细节也更加详细,但其中大多数都存储在计算机的内部文件夹中,并且是生产车间的墙壁。大多数一线生产人员不理解字面意思,或者认为通过的监管内容与己无关。这种情况给基层生产员工使用制造设备造成了盲点,纸张上的内容过多,员工没有多余的精力去锻炼,这一点很容易被忽略。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机器制造企业的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规范,最终对安全生产构成隐患。2.2应急管理存在漏洞。在一家工业公司的生产期间,安全应急管理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该管理工作的发展不仅提高了生产和制造过程中的风险响应效率,而且还提高了安全事故造成的财产和人工损失并可以最小化伤亡几率。但是,有些公司为了应对相关的安全生产检查而写了几句夸张的句子,他们根本不执行法规,培训和演习。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危险操作的安全措施、检查操作的预防方法、危险的化学处置方法以及使用应急设备无疑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方法。2.3设备管理缺陷。通讯和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正在增加公司客户订单的数量,并提高了交付速度。为了赢得订单,主要生产车间必须一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导致许多设备和设施在异常条件下运行。一些商人认为,如果设备没有损坏,则将其单独放置,如果损坏,将对其进行维修。在这种不正确的观念下,一些设备和设施长期处于维护不足状态,脏且生锈,除了开关以外没有其他可触摸的地方。操作员和维护人员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而卸下安全附件。调整或维护后,安全附件将无法恢复。随着时间的流逝,安全附件将丢失,设备和设备的安全性能会急剧下降。

3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策略

3.1优化安全生产管理的评分方式。当前,机械制造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直受到关注和监督,但是在实际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仅依靠监督和协调是不够的。工作结果已被检查并接受,因此需要创建相关的评分标准。实际的检查和评分过程需要执行多次检查。在检查和评估过程中,需要不断修改评分标准,以使评分标准更接近实际制造需求。3.2加大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投入。在机械制造的生产过程中,公司安全和宣传活动会增加制造企业的安全检查和安全管理的资本投入。根据公司生产的实际工作,有一定比例的专业发展领域。车间生产人员受到了专业知识培训和能力建设,加强了对公司员工的在职培训,不断提高了公司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生产安全,只有运用安全意识,丰富的概念和高度的专业知识,安全人员从事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得心应手。3.3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体系与职业环境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机械制造企业必须在相关的环境健康以及员工健康和安全管理方面做好工作。在机器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工厂安全生产管理和环境职业卫生这两个系统相互促进并且必不可少。公司需要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实际生产操作中,一线制造人员必须将生命与安全放在首位,以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应为所有员工普及现场安全生产方法,并定期检查生产车间的安全措施。在维护过程中,管理员应对维护结果进行详细调查,并提出最佳解决方案。如果不能在维护现场制定准确的计划,则需要及时报告,以及时解决问题并最终确保生产效率和安全性。

4结语

当前,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直受到关注和监督,但是在实际的制造过程中,只依靠监督和调整是远远不够的。全文从机器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指出了公司生产安全意识低,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提高了机器生产及相关方面的安全意识。随着行业的发展,机械制造公司的安全生产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每个公司只有通过改善现场安全管理和提高生产质量,才能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

参考文献:

[1]於根.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分析[J].冶金管理,2020(13):136~137.

[2]李凯.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J].中国高新科技,2020(11):63~64.

[3]杨凤朝.浅谈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10):144~145.

作者:王焕升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