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械生产论文

时间:2022-09-02 10:27:12

矿山机械生产论文

一、生产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矿山机械生产实习主要还是沿袭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方法,在取得一定实习效果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影响了实习质量,亟待解决。

(一)实习单位缺乏积极性,生产实习难以开展

市场经济体制下,多数企业以创造最大产值,追求最大利润为根本目标,大学生来单位实习并不能创造经济价值,反而会给企业带来生产上和管理上的诸多不便,特别是矿山机械生产实习,实习环境多为煤矿生产现场及煤机制造一线,危险因素较多,安全风险较高,极易危及学生人身安全,严重时还会影响整个矿井的正常生产及井下工人的生命安全,导致越来越多的厂矿企业不再愿意接收大学生来厂(矿)进行生产实习;即便同意安排学生实习,也缺乏积极性,多为应付搪塞,给实习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高技能专业人才培养带来了困难。

(二)实习模式不合理,影响实习效果

由于经费和实习条件的限制,矿山机械生产实习已经演变为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浏览,基本上“上午一车间,下午一车间,两天一工厂”;而企业安排的工作人员也多为临时指派,大部分时间只是充当“向导”;学生只是疲于奔波于各车间之间,对机械设备只能从外观、功能上获得直观的感性认识,并不能真正达到掌握设备原理、结构、设计理念等实习目的。整个实习过程在匆忙、无序中进行,缺乏必要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更谈不上实习的合理性和系统性,严重影响了生产实习效果。

(三)生产实习缺乏知识准备,难以把握重点

在实习过程中知识准备的缺失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带队教师和企业指导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或对实习现场的设备、生产过程、工艺流程等没有提前进行了解准备,以至于无法回答学生的提问,更谈不上为学生现场剖析、讲解;(2)学生没有专业知识的预备,在实习过程中看到陌生的机械设备和生产现场,大部分同学都只是在“看热闹”,即使有少数同学会留心学习,但由于基本知识的缺失,也会让他们无法准确把握实习的重点。

(四)教学与实习内容脱节

矿山机械生产实习中,教师和学生会遇到一种尴尬的局面,那就是“课本上讲的东西现场找不到,现场用的设备课本上却没有讲”。课堂教学与实习内容出现了严重的脱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课本知识的更新严重滞后于现场设备,比如现代化矿井主副提升机基本都已采用电机直联主轴装置的拖动方式,而课本上还停留在电机+齿轮减速器+主轴装置的驱动模式;(2)矿山机械教学与现场联系不够密切,教学内容把握的重点与煤矿生产现场不符,例如教材上的关于矿井压气设备主要介绍活塞式压气机的原理及结构,而现代化矿井的新型压气机多采用离心式或螺杆式结构,已较少采用活塞式压气机。

二、生产实习的改革措施

鉴于目前矿山机械生产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改革措施。

(一)明确各方权与责,建立新型实习关系

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服从企业工作人员和带队教师的安排,最大程度地避免干扰实习单位的正常生产秩序;学校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联系,明确生产实习目的和责任,争取实习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在履行必要的实习手续和支付应有的实习报酬的同时,还要给予实习单位招聘毕业生,职工培训及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优先权;企事业单位要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解生产实习环节的意义和必要性,积极为高校生产实习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建立一种学生、高校及企业之间三方和谐共赢的新型实习关系。

(二)改革实习模式,做好知识准备

鉴于矿山机械生产实习的单位多位于远离城市的偏远乡村,宜采用蹲厂驻矿的实习模式,避免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每天需要奔波往返于校企之间,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提高了实习效率,而且还能有效排除网络、游戏、娱乐等外界干扰,使学生们能在短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实习任务。矿山机械生产实习的对象是煤矿机械装备以及整个矿山生产系统,包含设备众多,涉及知识面广,涵盖了机械工程、电气自动化、采矿工程、通风与安全、土木工程、地质水文、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知识。这就要求指导教师、企业带队人员和学生等矿山机械生产实习的参与者都必须具备充分的知识准备。因此做好知识准备,是矿山机械生产实习顺利开展的必要前提,和实践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1)调整专业课程安排。除了要在实习之前需要完成《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等基础课程之外,还要将《采掘机械》、《提升运输机械》等矿山机械专业课程安排在生产实习同一学期(三年级第二学期),这样可以利用专业课向学生传授矿山机械专业知识,为学生打下必要的实习基础,而后续专业课程也可以对生产实习内容进行复习和深入。此外,专业课程的教材也将是矿山机械生产实习不可或缺的优秀指导资料。(2)学校安排矿山机械相关专业教师带队,实习单位也应指派业务能力强,表述能力好、熟悉现场环境的工程技术人员协助指导;指导人员还要提前对实习内容进行了解,认真做好备课工作,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3)学生也要根据不同实习场所做好预习工作。

(三)结合生产实际,开展现场教学

(1)生产实习要密切联系现场实际,兼顾现有矿山装备水平和先进科学技术,统筹规划课堂教学和生产实习,及时对专业大纲、教材、实践内容以及指导材料进行调整、更新,确保学生能够紧跟矿山机械的发展步伐。(2)指导教师要结合后续专业课程的特点和教学要求,把握重点,开展现场教学。借助于现场设备实物,加深学生对矿山机械设备的理解。(3)开展现场互动交流,指导教师针对每天实习不同内容,提出相关问题,让学生带着任务、问题去车间、下矿井寻找答案;学生遇到问题,由指导教师或企业工作人员进行解答,鼓励学生去多看、多问、多想,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4)整个现场实习过程中,还要加强管理,在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的同时,还保证现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进行科学考核,掌控实习质量

实习考核是保证生产实习质量的重要一环,要完善质量监控,严格考核程序,进行科学考核。考核内容涵盖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的方方面面,包括乘车、出勤、住宿、参观、学习等各个环节。考核的方式包括:(1)考勤及实践表现;(2)书面总结材料(作业、实习报告等)及质量评定;(3)个人汇报和答辩。为了保证矿山机械生产实习考核的公正性和科学性,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指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实习考核工作由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单位的带队人员共同完成,并且允许学生对有异议的成绩进行申诉,成绩不合格者则需要进行重修。

三、结论

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措施在矿山机械生产实习得到了应用,建立了学生、高校、企业三者共赢的新型实习关系,明确了各方的责任和权利,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习安排,强化了学生实习和教师教学环节,完善了考核程序,获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矿山机械生产实习教学模式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仍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1)矿山机械生产实习,学生人较多,且分散于车间之中,教师和管理人员有限,无法直接监管,易干扰工人正常工作,也易造成安全隐患;(2)实习过程中,学生往往处理不好与工人师傅的人际关系,碍于颜面,不会虚心请教,影响实习效果;(3)部分学生实习浮于表面,认识止于外观,不去深究其理,更做不到举一反三。对于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将认真思考,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以适应新世纪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

作者:胡坤王传礼王鹏彧单位: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