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机电安装及管理方案

时间:2022-11-18 08:39:49

市政工程机电安装及管理方案

摘要:市政工程是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于政府责任和义务为居民提供有偿或无偿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各种建筑物、构造物、设备等。城市生活配套的各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都属于市政工程范畴。而机电安装工作则是为市政工程服务的,机电安装的技术管理工作和技术应用直接影响到市政工程的质量。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完善的管理机制不仅有利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而且可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能保证市政工程的质量。只有对机电安装和管理进行相关研究,才能及时发现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

关键词:市政工程;机电安装;机电管理

1机电安装中的问题

1.1设备自身因素

主要是采购设备不合理。因为机电设备的采购流程问题,采购人员不懂施工,对采购设备的技术指标认识不清等导致设备采购之后设备的具体型号和参数不能够满足设备的安装标准,形成错乱的采购效果并且影响日后的整个施工作业流程[1],机电设备的性能和作用无法充分发挥。

1.2安装过程中基础部件问题

机电安装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有很多,例如:因为操作不当致使基础部件螺栓和螺母的连接松动,如果连接过紧,则在设备使用时,会受到长期的机械力和电磁力的作用,这种作用会导致连接松动故障的产生从而引发机电设备的故障,反之如果连接松动也会造成设备的故障,松动情况下电阻会不断增大,通电时,热量集聚上升,电阻不断提高之后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机电温度不断升高之后就不能正常运行,机电设备的寿命和整个工程进度都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1.3机械振动问题

机械振动问题来源于在运动时,轴承之间间隙过大产生的不平衡感导致出现摩擦的问题,由于众多不合规的操作导致机电设备安装不能顺利实施;机械振动的因素来自于泵和电机等机械设备中,在机械振动条件下,会直接影响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2]。

1.4人为操作问题

机电安装需要人为控制和改造,在机电安装流程逐渐规范化、标准化的同时,因为人员差异和工种差异,依然还面临着诸多未解决的问题:如果没有相对应的标准化安装流程,再加上操作人员素质不一,不仅会面临机电设备安装出错的风险,而且会造成作业缓慢,从而延误整个工程的工期;在机电安装过程中,作业人员盲目自信,对安装的程序和安装知识了解不够,也不愿请教他人,完全封闭式的安装会造成安装没有统一可行的方案及机电设备的损坏,从而增加了设备安装的周期和损坏率,在安装后续过程中找不到责任人,形成安装程序凌乱,安装随意和拖沓的风气[3]。

1.5超电流现象

在安装过程中,如果泵轴承出现损坏,就会导致机电设备内存在诸多杂质,降低电机的功率,电源缺失等现象均会出现超电流的过载现象,若此时对设备安装再进行违规操作,就会导致介质不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导致其密度和黏度比较大,引发的超电流过载现象会给机电设备带来诸多隐患,不利于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4]。

2机电安装管理中的问题

2.1设备管理

在机电施工过程中,设备管理包括机电设备采购,采购机电设备时,设备具体参数和设备安装标准不统一就导致与实际的建筑要求不相符合,对整个建筑工程具有不小的影响,设备管理漏洞或者无人管理的情况下会对机电设备安装产生直接影响:影响安装的流程、对安装设备质量评估不及时以及影响设备安装的安全问题。

2.2造价管理

如造价管理没有系统的造价管理标准体系,进而导致实际所采购的机电设备价格高于或低于市场价格[5],导致和想要通过造价高的方式提高造价成本的企业目标不一致。

3解决机电安装和管理问题的意义

3.1保证高效率实施机电安装

市政工程的机电安装在解决了安装和管理问题之后,能够在生产生活和使用上对施工人员产生积极的影响,改善施工人员的居住环境,此目的离不开有效的机电安装和管理[6]。机电安装工程包括电气系统、排水系统、消防工程、通风与空调、智能化系统、建筑节能、电梯工程等,施工过程相当复杂,多个施工单位同步施工,涉及的范围广,不仅要掌握和了解各种设备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和一般安装方法和规范要求,而且要综合考虑和合理处理各种建筑设备与建筑主体间的关系;机电安装越复杂,工程所需的时间就越持久[7],由此可见,顺利的机电安装工程能够为高效率的市政工程做出很大的贡献。

3.2确保机电安装和管理的质量

在良好的施工技术保证和机电安装和管理高效的前提下,施工的质量问题直接表现的是市政工程的完成情况。解决机电安装和管理中的问题以后,市政工程才能顺利进展。确保机电安装和管理工作高效有质量的开展可以进一步保障机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最直接的影响还是市政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4机电安装及管理措施研究

4.1机电安装技术提升

科学合理地安排安装的工作顺序,安排专人进行安装,结合现场和机电设备的相关实际情况,论证安装工作的可行性,并且监督安装顺序的实施,及时制止不良的安装流程;在安装流程中,在发现问题时及时调整安装的环节;安排机电安装工作要合理有序开展,要在前期就把安装规划做好,之后布局好电源和动力源的基础性工作,科学、合理地安装变电所、风压机等机电设备,并且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做到主次分明[8]。

4.2信息化管理促进工程高效进行

机电安装传统化的管理模式较粗放,采用信息化、集约化的管理模式能够为安装管理带来更为便捷和精准的效果。信息化管理即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过程,其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转变企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业务流程,重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的核心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过程。从市政工程的角度来看,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会更加有利于机电安装和管理工程的实施,也更加符合机电安装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信息技术软件(例如BIM)能够在安装前对各专业管线进行碰撞检查并进行碰撞预警,通过在软件上不断调整管线的空间布局,来达到最合理的综合排布效果,最终达到节省工期和材料的目的;还能对管线进行综合的设计,实现机电专业的深化设计,对管线进行科学合理的布置。只有抓住机电安装和管理这个中间环节,才能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整体的施工效率。

4.3合理采购机电设备和材料

在施工单位开始施工时,首要任务就是采购机电设备和材料,需要进行相关的检查,确保质量之后方可进入现场,合理布局现场机电安装程序和提前设想机电安装工序;整合以往现场机电安装的具体措施和情况,对设备和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漏洞进行及时补救,积极听取安装工人的意见,排除安装隐患。

4.4规范机电安装步骤和管理方案

机电安装工作工序繁多,有必要规范安装的一系列工序,规范管理人员的工作管理准则。机电安装工作有自身适应的工作程序,为了保障落实严格的安装相关规定和标准对其进行安装,需要找到适合机电安装的作业方式和工作程序。比如安装流程中,井架的安装必须要一层一层地组装,确保每一层的安装质量,才能确保安装的整体质量,才能为整个市政工程做好坚实的铺垫。

4.5规范安装和管理人员岗位素质

机电安装人员的素质会影响整个机电安装的质量,所以积极对机电安装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培训和技能培训才能保障整个市政工程各个环节的有效开展。主要是设立专门的安装培训和管理培训部门,对安装和管理人员分门别类地进行各方面能力培训,结合现场实践的情况,统筹整体人员的团队协作性,不断规范安装和管理程序性问题,最大程度上保证专业技术能力和施工管理能力的有效实施。

5总结

市政工程机电安装的顺利实施和有序推进,一方面保障了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为提升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能缩短了市政工程的工期。只有不断提升机电安装的技术、合理采购机电设备、通过培训及实践提升相关人员施工能力及素质、加强施工现场监督和管理工作,整个机电安装和管理工作才能高效开展,从而保证市政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

参考文献

[1]陈晨.关于市政工程机电安装及管理探讨[J].现代物业,2019,18(12):153.

[2]侯永峰.谈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技术要点[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28(12):149,151.

[3]殷井岗.市政机电安装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管控分析[J].门窗,2019,13(13):221.

[4]翟玲.市政工程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技术管理研究[J].现代农机,2020,38(2):58.

[5]许辉.市政工程管理质量与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J].砖瓦,2020,50(11):120-121.

[6]左清华.探索市政工程道路排水管道施工技术要点[J].砖瓦,2020,50(11):175-176.

[7]田志清.市政给排水设计中常见的问题与对策[J].绿色环保建材,2020,34(11):71-72.

[8]陈李峰.市政给排水管道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究[J].绿色环保建材,2020,34(11):102-103.

作者:游翔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