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1-07 11:15:35

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改革开放深入的背景下,机械工程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机电一体化技术日益改进和完善,机械工程发展领域有所延伸,在这一现状下,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还保障了生产质量,实现了经济发展目标。在本文中,主要分析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特点,论述了在机械工程中对于该项技术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工程;应用;趋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不同技术而言,均出现了相互交叉渗透情况。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基于信息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和机械工业领域技术相互结合到一起的新型技术,合理的应用该项技术,对于我国机械工程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当前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特点

(1)具有一定的检测性。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其自身有比较强的自动检测系统,这样的话可以对机械系统中包括的一些子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当然,还需要对机械设备的应用过程进行全面的反映。如果出现问题,那么这个时候的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而且还有利于有关人员很好的判断出故障发生的位置,这样方便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对故障进行解决,从而恢复设备的安全运行。另外,机械设备可以按照机电一体化的技术,不仅仅可以很好的提高本身的运行速度,其实还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机械检测的成本,最后可以大大节约了设备的维修和保养的周期,以此为以后的稳定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具备一定的精准性。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要求机电一体化技术需要具备比较高的准确度,并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全方位的加强机械工作的准确性以及时效性,以此可以使得机械性能有效提高。比如,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搅拌设备中需要安放一定的电子称量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使得其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同时还可以确保混凝土摊铺的平衡性,以此还能使得施工质量得到比较大的保障。(3)自动性。因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不单单有自身的作用,其实还有科学先进的自动化应用功能,其实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可以按照机电一体化的使用,可以使得以往的手工机械设备直接转换成半自动化完全自动化的运行情况,由此一来,不单单减少了企业在人员中的成本投入,并且还可以很好的降低人们承担的压力,缓解了作业中产生的难度。这是因为在传统的人工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经验,时常会出现人为操作失控的情况,导致有些机械设备在后期运作过程中出现故障,造成了施工中的成本增加,降低了经济效益。

2在机械工程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具体应用情况

伴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改进和优化,它对于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具体应用情况如下所示:(1)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于改造机床中。在机械工程中,数控机床是经常应用的一项设备,它一般应用于模具生产过程中。当前,数控机床在运行期间对于产品的准确性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如果模具发生了失误现象,那么必定对生产产品效率以及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增强产品的准确性和生产效率,大多数数控机床均借助机电一体化技术对内部结构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对于改进完成的数控机床而言,不但缩小了工作台和床上刀具运行之间的差距,同时还增强了产品质量。(2)在包装机械环节中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情况。包装机械属于普遍使用的一项设备,它由于性能极高,因此被有效的引进于我国各个环节生产工作中。从当前情况来看,包装机械设备自身具备复杂性特征,因此,必须大力控制连杆构造,这是因为该部分在机械运行期间经常出现问题,所以应当加以重视。科学合理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不仅可以避免机械故障的出现,同时还增强了设备的性能,实现了优化操作。(3)在机械工程中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特征。现阶段,基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在这一阶段中,其对于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出了十分严格的要求。其中,机电一体化的特征较为明显,具体表现在能够自主化控制机械设备,使得普通产品转变为智能化产品。所以,在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时候,怎样合理的控制机械设备,达到机械设备自动化生产是面临的首要问题。

3当前机械设备中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1)对于机电一体化应用微型化的发展趋势。从当前机电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中可以看出来,微型机电一体化系统逐步朝着新的方向发展,它是在纳米程度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技术,能够和机械技术很好的结合在一起。面对微型机电一体化产品来讲,简单就是指几何尺寸面向微米或者是纳米等级的发展方向,绝大多数情况下,有些体积可能会小于1立方厘米,这样在该系统下,或者是在各个社会领域中,会呈现出不同的区别,比如,体积小、能耗低以及灵活性比较强等,这些都是社会中比较重要的技术。(2)对于机电一体化应用高性能化的发展趋势。首先,面对机电一体化高性能技术而言,它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这就包括高精度原理以及高速度原理等,但是对于新型的CNC系统来讲,系统中的CUP结构可以结合多总线进行适当的结合,原因是可以让人们心理一定的满足。此种高性能特点对于企业经营而言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它逐渐成为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的基本趋势。(3)对于机电一体化应用高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一般情况下,面对现阶段机电一体化的发展来讲,是在控制理念的同时,还需要最大方面上体现出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简单来讲,和以往的机械自动化控制而言,当前一体化还是存在区别的,那就是智能化技术方面,面对这样的区别,需要直接体现出的产品是智能化方面。这样对于当前一体化技术,还是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所以,在后期发展期间,相信机电一体化技术自身呈现出来的智能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或者适当的结合智能化技术来推动机械工程的快速发展。

4结语

机电工程是我国重点发展行业,在机械工程领域中,其包含的技术众多,优势高,它对于机械工程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强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情况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张东亮.浅析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24):83-84.

[2]郭瑜.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23):27-28+30.

[3]汤靖.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24):149.

作者:行磊 单位:山东冶金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