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的实践

时间:2022-01-07 11:12:23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的实践

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制造业是其重要的一个组成内容,且其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我国制造业想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得到长久的发展,必须要对生产技术进行创新。制造业加大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使用力度,可以有效的提高制造智能化水平,从而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业生产水平,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推动国民经济的增强。

1机电一体化技术概述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在传统机械技术的基础上将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技术等电子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形成了一种新的具有自动化、模块化、系统化的生产技术,有效的将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转变成集约化生产模式。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统一电子产品相关的部分标准,并且根据提前制定的工作流程对生产流程进行有效的控制,进而使得制造的过程中更加规范,使得生产水平、生产效率以及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实践应用

2.1传感技术的应用。想要有效的实现智能化操作,其中一个重要的技术就是传感技术,该技术可以远程对相关设备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使成产方式实现智能化与自动化。传感技术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当中也十分重要,在智能制造方面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传感技术在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如传感性方面、准确性方面、灵活性方面,从而有效的完成对信息的传输,以及信息的共享、交互,这样智能控制中心可以将智能指令传递给设备,从而完成智能制造。其主要应用在:(1)构建完善的传感器网络系统给智能制造,该系统可以将各个系统的信息有效的联系起来,保证信息的传递性,从而提高智能制造的效率。(2)在计算机中应用传感技术,完成对接受信息的分析与整合,从而实现对生产工作的智能化控制,有效的避免失误。2.2数控生产的应用。在智能制造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最早的领域就是数控生产。数控生产对智能制造系统的要求十分高且十分严格,对各项模拟信息不仅要有有效的处理,还要对数控生产各个环节而有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在数控生产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机械生产的精准度,并且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对以下几个方面要遵循:(1)要加强对数据模拟、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也就是说在智能制造中要将所有的数据整合起来,对其进行模拟与处理,从而使智能制造生产工作更加的精准高效。(2)对数控生产进行利用,从而对智能制造进行管理、控制,数控技术包含信息处理技术、传感技术、数据模拟技术等,利用这些技术对异常数据进行处理,可以使智能制造工作更加顺利。(3)将计算机技术的绘制功能、和统计功能与数控生产结合起来,从而直接的将智能制造的生产流程与各项数据反应出阿里,进而提高智能制造的准确性、有效性。2.3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在当前智能制造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当中,智能机器人是最先进的应用,智能机器人将大量的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同也是都照片那个学科相互作用形成的成果,如仿生学、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目前科学技术研究的热点与重点就是机器人,而智能机器人是一个综合体,将传感技术、控制论、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在一起,目前我国在对智能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取得到了一定的成果,并且已经应用于工业生产中。智能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具有明显的成效与优势,可以有效的提高生产质量与产品质量,并且增加工业生产的产量,并且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与劳动强度。除此之外,智能机器人还可以对生产相关的各项信息数据进行甄别,对十分繁杂的工作流程可以快速完成,最后,具有较高的生产精准度。在环境恶劣或者是具有较大危险的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优势更为明显,同时也被广泛的应用到军事生产中。

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发展趋势

通过长时间的研究与实践,在智能制造中广泛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并且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效,推动着我国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并且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机电一体化技术更加的完善,在智能制造中应用的空间更为广阔,前景更好。从目前我国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情况来看,其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人性化、微型化。(1)在微型化方面,在智能制造系统中如何对产品结构通过机电一体化技术进行更好的优化是当前研究人员重点考虑的问题,从而使得产品的体积更小,更方面的使用、携带,并且在减少能耗的同时完成更多的任务。(2)在人性化方面,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在智能生产中的主要目的就是减轻员工的压力,因此,在具体的应用工程中,要按照人类的习惯、心理、思维、情感等进行考虑,从而使设计更具有人性化,满足人类的需求,更好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

4结束语

总之,在智能制造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有效的打破传统的生产方式与生产技术,更加满足当前智能自动化的发展需求。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具有较多的技术,制造业企业对这些技术要加大研究力度,将其有效的应用到生产制造当中,从而提高智能制造业的水平,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志耀.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12):104-105.

[2]陈莉.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运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6,26(31):133.

作者:杨虹剑 单位: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