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11:16:39

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信息化的时代是关键的技术之一,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在机械设计过程当中亦是如此,文章主要针对其重要性与实际应用策略展开分析,为机械设计改革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机械设计;技术应用

在我国的信息技术体系当中,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是至关重要的技术之一。对于机械设计工作亦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文中将对于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重要意义与实际应用技巧展开讨论,作为技术改革的参考。

1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重要性

机械设计,是机械工程的一个重要的核心构成部分,其对于设计质量的提升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决定着机械设备最终的性能,其重要意义不可否认,亦不可忽视。鉴于机械设计是一个复杂且影响重大的工作环节,辅助设计技术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的应用,能够让设计工作的难度降低,同时提升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因国内的计算机技术发展与普及近年来正在不断加快,多媒体辅助设计技术也在不断得到完善,逐渐走向成熟,这对于机械设计工作的积极作用很大。可以见得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于机械设计工作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1]。

2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优势分析

(1)有助于提升设计的效率。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最为明确的一个特征,便是高效性,在实际开展机械设计工作的过程中,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能够最大程度确保机械设备内部各个配件得到立体化的展示。计算机设备的计算程序是最为基本的功能,而辅助设计程序的计算分析则更加全面且精准,实际设计过程中可以进行自动计算,这便进一步提升了机械计算的整体效率,大幅度缩减了人工成本的投入,同时也降低了整体工作强度,节省了设计工作时间。不仅如此,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使得机械设计更加的快捷且合理,在客户针对机械产品提出了修改完善的要求时,相关设计人员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利用辅助程序去进行修改,而并不需要推翻原先的设计重新开始,这自然缩减了工作压力,并且确保了传统设计工作方式的革新,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2)使零件设计更方便。零件设计是机械设计过程中的一部分,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这一环节的应用,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更加精准的设计出不同的零部件。借助辅助程序的计算,能够确保设计的准确性,以及灵活性,确保零部件设计工作更快完成,并且质量不受影响。不仅如此,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还能进一步削减零部件之间因设计误差而出现的兼容性问题。比如在当机械装配设计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对箱体面积快速计算与快速设计最终设计出符合实际应用要求的箱盖,并且更快的投入到实际生产流程当中。在实际的配件安装过程中,应当利用配备器去落实[2]。

3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1)三维造型。在实际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去进行三维造型设计时,机械产品的三维信息能够通过计算机辅助程序更加直接立体的展现出来,这能够给设计人员的设计过程带来很大帮助,在这项技术的辅助之下,设计人员能更加迅速且高质量的进行设计修改。除此之外,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还能够把原有的产品版本进行分析整合,作为对后续的产品进行设计时的设计优化意见。可见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对于三维造型效果的优化,以及效率的提升都有重要的意义。借助这样的方式能够确保三维造型设计过程更快完成,同时符合设计质量要求。除此之外,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进行设计,能够让三维造型具备动态性,即是说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其结构与透视状态等。(2)电力开关控制柜。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普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也在投入市场之后不断拓展其应用范围,被市场所接受,同时也在更多环节当中得到了应用。其中也包括了电力开关控制柜壳体结构的设计过程。在这一环节利用辅助设计技术去开展工作,能够确保电力开关控制柜的设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确保电力开关控制框的实际应用价值进一步体现出来,保证不被淘汰。(3)逆向工程。逆向工程的主要建设目标,是确保对先进技术的吸收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应用。但是鉴于相关研究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能保证,加之国家的资金投入不足,这会导致研究所的研究条件整体呈现出无法满足需求的趋势。使得我国逆向工程技术的发展进程被拖慢。一般来说,逆向工程普遍是在产品与模型设计与制造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模式。一般来说是将原有产品进行整合,而后创造出新的产品类别。在实际进行设计转化的过程中,应当综合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以及计算机的集成制造技术等,将实际样本进行科学化的设计以后,最终借助相应的计软件,将实物转化成为三维模型。比如SCAN TOOLS软件,便是专门设计逆向模型,通过数据构建模型网格,而后借助延伸与切割等方式得出符合规格的网格曲线,最终完成修改过程,并且使用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原有的参数化功能去设计出与实物接近的三维模型。(4)图形及符号的使用。在实际开展设计的过程当中,要借助信息化的程序去完成设计,通常需要用到大量的数字、图形、符号等等。这一过程中,利用计算辅助设计软件,能够对大量机械设计中所要用到的图形与符号进行整合,以便在实际设计过程当中随时方便的进行使用。利用这样的技术,信息的调取及应用更加方便,能够有效节约设计时间,确保设计工作的整体效率。不仅如此,在实际当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经常会用到一些标准化的零件,以及非标准化零件。所以即便标准化零件的信息已经存储在系统中,非标准的零件信息也要及时存入数据库,不可忽视。这样一来所有零件的信息都已经包含在系统当中,在需要时可通过输入相应的命令去调取,这样能够有效提升设计效率与质量[3]。

4结语

机械设计工作是机械制造过程的必要一环,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则是提升设计效率与质量的关键要素。所以为了保证设计工作更快更好的完成,文章展开了针对性讨论,望成为工作改革的有效参考,让机械设计工作更快更好的完成,并且符合实际的设计需求。

参考文献:

[1]钱景卫.现代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的相关技术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13):51+5.

[2]姜彦泊.计算机辅助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的结合[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08):76-77.

[3]蓝峥.探究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情况[J].智能城市,2018,4(07):161-162.

作者:赵鑫 欧贞香 单位:1.贵阳职业技术学院 2.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