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业机电一体化智能技术系统

时间:2022-11-08 08:50:25

浅析工业机电一体化智能技术系统

摘要:近五年来,工业革命4.0的浪潮席卷整个德国,使德国的机电一体化技术逐渐列入智能技术系统中,德国的制造业和装备也日趋领先于世界水平。德国新工业革命主题为“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因此德国政府启动了两个极其重要的项目,分别是“智能工厂”项目和智能技术系统”项目。这两个项目主张创造出具备人工智能的产品,能够存储大量的信息,并且能够实现重组和自动配置,灵活根据生产情况调整生产模式。文章从高中生的角度出发,结合所学相关专业知识,对工业4.0推动机电一体化走向智能技术系统作一个浅析。

关键词:工业4.0;机电一体化;智能技术;系统

机电一体化走向智能化是必然的,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是机电一体化仍然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而智能化能够克服机电一体化的局限性。第二个方面是今后的时代必将是大数据时代,而机电一体化走向智能化符合时代的规律,也是人们生产和生活所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

1机电一体化技术特点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出现并应用的时间较晚,且发展历史相当曲折,但它每一次技术的成熟和完善都使得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与舒适。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微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渗透到机械工业行业,人们由此产生一个大胆的设想——能不能利用电能代替人手给机械供能?这是一个大胆而又奇妙的设想,最后终于实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开始产生,并应用在人们生活中的多个领域,充分解放了人手,也使得人们的工作生活效率大大提高。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特点有很多,以下选取三个最主要最重要的特点进行介绍:1.1具有较高的可控性。机电一体化技术使得机械具有较高的可控性,只需要使用遥控器或者网络控制系统,对相关机械下达指令,就能够让机械工作。以往人们需要长时间频繁地对机械进行操控,使机械能够正常运行,而这些机械一旦短时间离开人手操控便无法工作,因此可控性极低。机电一体化技术使得机械不需要太依赖人手进行操控,人们可以利用遥控或者相关装置下达指令,然后机械就会长时间自动工作。这种机械的工作效率极高,能够取得解放人手的良好效果,使得人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1.2依赖电能进行工作。应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机械产品非常依赖电能,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进行工作,因此这些机械产品是离不开电能的。尽管它们需要电能,但这些机械的工作效率比传统的机械高很多,因此能够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在社会生产的许多领域都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之所以机电一体化的工作效率高,是因为机械一体化的产品运用了先进的传感技术,能够对人为的遥控指令作出必要的反应。这些传感器能够将信息单元接受和处理,并传导在处理器中,使得机器高效稳定的进行工作。同时,机电一体化产品也有其缺陷,当电能供给不足或是传感器出现故障的时候,工作效率极低,因此人们需要保护好传感器,使其高效有序地进行工作。1.3在制造业以及工业生产领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为应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产品工作效率极高,所以人们将其广泛应用到制造业以及其他工业生产领域中,为制造和生产各种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如今机电一体化产品已经运用在数控机床、各种机械装备、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柔性制造系统以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中了,未来这些机电一体化产品还会应用到更多领域中,为提升社会生产力作出巨大的贡献。

2智能技术系统的特征

尽管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制造业和工业生产的多个领域都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也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这种技术依旧是不成熟的。未来人们对机电一体化作出了更好的要求,因此机电一体化技术必须走向智能技术系统,才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满足人们生活所需。未来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将变得智能化与人性化,将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智能技术系统的特征有很多,以下选取四个方面进行介绍:2.1适应性。智能技术系统能够良好地适应环境,根据环境不停地改变自身的运行模式,从而实现产品的全自动化。环境适应性是智能技术系统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没有这一特性,相关的机械产品就没有办法实现全自动化,也没有办法与环境和谐共存。未来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将会有更强的适应性,能够与环境相协调,在不同的情况下作出最适当的反应,实现全自动化。2.2坚固性。坚固性是智能技术系统的又一大特征,由于相关产品需要在许多不确定的环境中运行,那么就要求智能技术系统有坚固性,能够在面对不熟悉的信息情况下处理各种相关信息。这是以往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所不能做到的,因为机电一体化作品比较脆弱,一旦系统处理不熟悉的信息或者情况下运行效率会大大降低,难以持续高效地工作和运行。2.3可预期性。可预期性是指智能技术系统能够预期未来存在的风险,达到未卜先知的效果。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存在一些风险,这些风险是可以被预期的,装载了智能技术系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能够较早地识别风险并反馈给用户。如此一来,用户就可以根据智能技术系统反馈的相关信息,早早地作出应对策略。可预期性实现了智能技术系统本身的稳定,能够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以内,保证系统本身的稳定和高效。2.4用户友好性。智能技术系统具备用户友好性,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并准确地完成用户规定的任务。相对于以往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装载了智能技术系统的产品更适合被用户使用,因为这些产品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能够理解用户的需求,具备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特性。用户友好性使得整个系统更加完美,能够满足人们多方面的使用需求,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综上所述,尽管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制造业和工业生产的多个领域都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也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这种技术依旧是不成熟的。未来机电一体化产品将会装载智能技术系统,具备适应性,坚固性、可预期性、用户友好性等多个特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与舒适。

参考文献:

[1]缪学勤.工业4.0推动机电一体化走向智能技术系统[J].自动化仪表.2015-12-11.

[2]陈辉;王磊.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机械.2008-07-25.

作者:王聿欣 单位:绵阳中学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