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碳汇金融产品设计及实现对策

时间:2022-11-30 11:28:31

林业碳汇金融产品设计及实现对策

1黑龙江省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开发的优势

1.1发展林业碳汇交易的政策

2014年5月,国家林业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中可以看出,林业碳汇交易已成为碳交易的一部分,北京顺义碳汇项目成功挂牌交易是黑龙江省日后开展林业碳汇交易的学习案例之一。提到林业碳汇必然要涉及到林地,从自愿林业碳汇交易市场来看,对林地要求可以降低到2005年以来的无林地,如果黑龙江省政府对林业碳汇项目予以财政资金的扶持,林业碳汇的增多将无庸置疑,这有利于促进黑龙江省构建林业碳汇市场。《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对碳交易进行管理,我国建立的7个碳排放交易所已全部正常运营,这为黑龙江省林业碳汇市场的构建提供了参考经验。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发行将会进一步激发林业碳汇二级交易市场的活跃程度,转移资金的投资方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具有一般金融产品的属性,其交易标的是以林业碳汇为基础。政策支持是黑龙江省林业碳汇交易有序进行、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开发的有利保障。

1.2公众对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需求

近年来,森林生态功能宣传的加强,以及毁林开荒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无论从政府还是公众的角度而言,人类对森林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公众开始关注全球变暖这一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事实。在此基础上,发行林业碳汇金融产品是一个有利契机,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对于大多数群众而言,林业碳汇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由此而衍生的金融产品更是前所未闻,但是,低碳的理念早已深入到家庭消费、企业生产、社会发展等各个层面,因此可以推断,人们对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已经存在一定的接受能力,让人们去了解自己的交易行为,不仅可以达到环境保护的长远目标,而且还可以带来一定的资金收益,从而提升企业和大众对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需求量和购买力。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交易资金投入到造林项目中,碳汇量将会上升,用于交易的林业碳汇也随之增加,由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最终达到森林面积增加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1.3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保护政策

黑龙江省以丰富的森林资源而著称,全省的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均位于全国前列,20世纪60—90年代,该地区的很多居民曾一度以木材采伐为生,是我国重要的原木、林副产品供应地。黑龙江省森林树种多样、树龄差距不一,有利于科研工作者对北温带、北寒带树种的研究,这为林业碳汇交易提供了储量上的保证。“天保工程”的启动是为更好地保护内蒙古、黑龙江省的森林资源,维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恢复。2014年4月1日起,开始了森林的10年停伐战略,曾以森林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城市,必须要探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黑龙江省凭借资源和区位的优势,森林碳汇容量巨大。虽然森林碳汇量不能等同于林业碳汇,但这是进行林业碳汇交易的保障,是开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前提。

2黑龙江省潜在林业碳汇金融产品设计

2014年利马世界气候大会进一步强调了全球碳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林业碳汇作为具有生态功能的林产品,在应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这标志着林业碳汇这一生态产品,可通过交易来获取相应收益。林业碳汇市场的发展涉及到怎样协调经济顺利运行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林业碳汇交易将在碳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推动黑龙江省林业碳汇市场的建立与完善,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创新是碳汇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也就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要加紧开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步伐。

2.1林业碳汇期货产品

林业碳汇期货是指以林业碳汇为标的的标准化合约,交易的可以是林业碳汇量,也可以是林业碳汇金融工具,投资人可以在期货合约规定的一周、一个月或一年之后进行林业碳汇期货的交割。当前,黑龙江省林业碳汇市场应参照国际碳期货交易原则、保证金、平仓制定等,参照国际1000tCO2/手为单位的标准,以便日后参与国际交易。期货的投资金额通常较大,存在亏损的风险,但高风险往往意味着可观的收益,这期间期货合约的所有者要面临林业碳汇价格下降的风险,也可能因碳汇价格上升而获得相应收益。林业碳汇的主要需求方中,一种是具有自愿减排意识、社会责任感强、愿意响应低碳生活、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企业、个人及其他社会团体;另一种则是林业碳汇的主要购买者———需要抵消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企业,他们的碳排放指标超过规定的额度,不得不在碳汇市场上购买碳排放权来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或购买后将多余的排放权在碳汇市场上出售。国际碳市场中已有碳期货产品在交易,黑龙江省也应该开发相关的林业碳汇期货产品来丰富市场的产品种类。

2.2林业碳汇储蓄产品

林业碳汇储蓄是指供给方将计量过的、暂时不到市场上进行交易的碳汇量存储在银行。传统的银行存款业务中,储户将存款存至银行后,会获得存单来证实该项业务的完成,并以此作为取款凭证。林业碳汇的供给者将林业碳汇存至银行后,也应该得到一张“碳汇存单”,期间可获得相应的“碳息”作为收益。商业银行可以针对林业碳汇的特点设置相应的“存碳业务”,供给方可以将已获得认证的林业碳汇存至银行,当市场对林业碳汇有需求时,供给方可凭借存单取出林业碳汇量到市场上进行交易。在国际林业碳汇市场上,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是林业碳汇的主要供给者,我国林业碳汇供给方是各地林场、承包森林的农户或拥有森林使用权的企业。商业银行在金融领域起到资金调节的作用,可根据当前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的迫切要求,将资金流转到林业碳汇项目中。我国商业银行在碳金融产品领域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的低碳金融理财产品业务额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碳汇交易市场来看,供给量大于需求量,针对暂时还无法出售或等待合适价格再出售的碳汇量,林业碳汇储蓄正可以满足这种业务需要,随时可以到银行取出碳汇量来交易,又可以获得一部分“碳息”收益。2.3林业碳汇债券林业碳汇债券属于具有法律效力的金融契约,当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等活动而向社会公众融资时,按照承诺的利率到期后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黑龙江省的森林面积近年来一直在持续增加,据统计,黑龙江省拥有近两亿美元的森林碳汇价值。虽然森林碳汇容量不与林业碳汇的供给量成正比,森林碳汇是树木的一种生态功能,而林业碳汇从属于自然和经济的双重属性,可以用于交易,但森林碳汇的增加是林业碳汇市场建立的保障,也是林业碳汇交易的基础。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展可以达到环境保护和资金收益的“双赢”。林业碳汇项目的申请、审核到实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政府是市场运行中“无形的手”,因此,黑龙江省政府可以通过发行林业碳汇债券来进行融资,将资金用于保护黑龙江省的森林资源、科学合理的经营森林、开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等活动上。发行债券之前要计算出整个项目期内所产生的碳汇量,根据市场交易价格,发行与林业碳汇价值相当的债券。林业碳汇债券的发行人是政府机构,具有安全性好、收益高于银行存款的优点,林业碳汇债

券是一种低风险、收益固定的金融工具。所以,林业碳汇债券的发行会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可保证森林碳汇储量的融资活动快捷有效,能够顺利地解决黑龙江省林业碳汇容量的问题。

3黑龙江省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可持续开发的对策建议

3.1制定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开发的法律法规

林业碳汇交易、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设计及开发离不开来自于政府政策方面的支持。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完善的法律来规范林业碳汇金融产品交易的运行。在法律缺失的情况下,很难达到林业碳汇交易长远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新西兰经过对《应对气候变化法》的两次修订,明确了碳排放交易的法律地位,我国的林业发展与新西兰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研究新西兰的碳排放交易法律对我国建立林业碳汇法律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除了建立一套全国性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林业碳汇市场外,各省也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经济水平、社会发展来制定增加林业碳汇的管理办法,从林业碳汇项目的立项、计量、核证到交易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督。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出现为林业碳汇的投资者增加了更多的选择,但设计初期对产品种类选择、交易流程、技术操作等都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核,而且产品从设计到最后的交易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就必须得到政策的扶持。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在运行初期,政府要充当最初的购买主体,将配额分配到需要减排量的企业,当企业意识到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时效性和快捷性时,就会主动购买相关产品,为日后的金融产品交易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3.2建立黑龙江省的林业碳汇交易平台

增加黑龙江省林业碳汇量是发展林业碳汇二级交易市场的必行之路。森林碳汇的生态功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我国当前的碳排放体系主要以自愿减排为主,不具备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强制碳交易市场,没有一个独立、统一的林业碳汇平台来测算、评估、交易所拥有的林业碳汇量,已建立的碳排放权交易所也没有形成统一的交易原则来规范全国的碳交易市场,所以我国的林业碳汇市场缺乏活力,而国外林业碳汇市场的交易份额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黑龙江省林业碳汇金融产品设计离不开政府政策上的支持,要保证产品设计的顺利进行,黑龙江省应该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林业碳汇交易平台,加大产品设计的资金、人力投入,以此来催生多层次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出现,同时,提升民众的自愿减排意识,并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国际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开发及交易流程。

3.3加快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开发步伐

目前黑龙江省还没有形成包括专业化的造林再造林贷款、林业碳汇期货、期权、债券、基金等一系列金融工具组合而成的林业碳汇产品交易体系,即使伊春市已于2013年实现了国有林区森林碳汇的首次交易,但交易的产品只是森林碳汇的指标,并非经过审核的林业碳汇指标。黑龙江省目前还未开发出层次丰富的林业碳汇产品,这就导致林业碳汇市场交易范围有限、交易额低、市场活力不足。同时,金融机构对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认识不清晰。由于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尚处于萌芽阶段,对其操作模式、风险防控以及产品开发、审核等环节业务操作流程不熟悉,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其金融产品的收益不确定,除此之外,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林业碳汇金融产品业务操作流程不熟悉,所以不能够在短时间内接受林业碳汇金融产品。这就要求黑龙江省必须建立符合本地区发展的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研发机构,加快对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开发速度,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开发基于造林、森林经营管理等项目,林业碳汇期货、期权、“林业碳汇储蓄”业务,林业碳汇基金及债券等多层次相关的产品。

3.4黑龙江省应自主实施林业碳汇项目

林业碳汇交易的内容包括碳汇项目和金融产品,而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设计并实现市场交易的前提要建立在获得足量林业碳汇的基础上。到目前为止,黑龙江省的林业碳汇项目还只局限在大兴安岭地区实施的碳汇造林试点,所产生的林业碳汇量远不能满足当前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交易量。因此,黑龙江省要开发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就必须要先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包括从资料准备、项目审定、审核备案、项目碳减排量的监测与核证、项目碳减排量的审核与签发,以至到最后项目碳减排量的挂版与交易的全过程[16]。据统计,北京顺义的林业碳汇项目每年产生的林业碳汇量约4500t,北京市在八达岭、顺义、房山地区的林业碳汇项目已纷纷启动,而且顺义的项目已经进入挂牌交易阶段①。在中国碳汇基金的支持下,黑龙江省专项碳汇基金已成立。林业碳汇项目的实施过程复杂繁琐,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借助碳汇专项基金和黑龙江省政府的拨款,如果黑龙江省的林业碳汇项目随之启动,产生的林业碳汇量就可部分用于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设计。应根据黑龙江省的实际情况,推出适应本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相关的林业碳汇金融产品。

3.5扩大林业碳汇产品的宣传

黑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3.16%,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可以充分为节能减排发挥碳汇功能,但未经申请、审核的森林碳汇不能够在林业碳汇市场上进行交易,为保证林业碳汇容量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政府对森林保护予以高度重视,黑龙江省还成立了CDM技术服务中心,同时提升造林技术,有利于保证森林蓄积量,如果建立在黑龙江省林业碳汇项目运行的基础上,这也为黑龙江省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研发及设计提供了新的契机。林业碳汇金融产品作为一种新事物,大多数民众及金融机构对这一概念存在认识不清晰的问题,不能完全了解林业碳汇金融产品交易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效果,这就需要通过媒体的宣传,让人们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对整个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性影响,以及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在碳减排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只有建立在信息充分的基础上,才能够让林业碳汇研发机构、金融机构主动去开发相关的金融产品,让群众意识到自己的交易行为在获取收益的同时,也为环保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以此加快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设计步伐,同时得到林业碳汇需求者的认同,从而促进林业碳汇市场的繁荣。

作者:崔丽娟 黄凤 贾利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