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WOT分析的金融市场研究

时间:2022-05-28 10:59:05

关于SWOT分析的金融市场研究

郑州市金融市场发展的劣势分析

(一)金融服务滞后于经济需求2010年郑州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在周边省会城市中,低于济南、西安、太原。郑州缺乏实力强、辐射能力广的大型金融机构,比如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缺乏机构投资者以及金融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较少,银行的新品种、新业务的开发与推广不如国内其他城市。证券业主要集中在经纪、自营和委托理财三项业务,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且存在过度竞争现象;债权市场集中于国债、货币和同业拆借,也不够发达;保险业发展缓慢,缺乏分保、再保和经理人市场环境。保险产品单一,主要集中在寿险和普通产险上,风险过于集中,险种有待拓展。并且郑州金融信托、租赁、股权基金和咨询、评估等中介服务发展迟缓,地方金融机构市场定位雷同、业务种类单一,仍以存贷款为主,金融创新跟不上市场需求步伐,中间业务品种较少,产品层次不高。总体来讲,郑州市许多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偏弱,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对外辐射能力有限。(二)金融组织体系尚不健全一些全国性银行尚未入驻,外资银行仅有1家。地方金融机构综合实力不够强,缺少地方龙头金融企业和法人机构,目前尚无一家本地省级品牌的商业银行,发展步伐不但明显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而且也滞后于一些中西部省市。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数量较少。信托公司实力不强。企业财务公司起步较晚,只有1家,且规模较小。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公司仍属空白。仅有1家法人证券公司,且资金实力、推荐承销上市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不足,省内推荐上市市场也大部分流失。期货公司仅有4家,与拥有全国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的城市地位不相适应。尚未成立本地法人保险机构,省内巨大保险市场被省外公司分割,造成大量资金外流。(三)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滞后有资料显示,郑州市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发育程度低,专业化水平不高。现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存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专业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诚信意识不强,社会信用环境亟待加强。社会信用意识不强使逃废银行债务的现象无法根除,进而影响商业银行大量增加信贷投放的信心,也使诸多外来投资者在考察本地信用环境后望而却步,不敢贸然进入。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缺乏建设金融生态的整体规划和目标等都是当前郑州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滞后的表现,这直接影响到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步伐。(四)金融产业存在结构性问题郑州市金融产业的结构性问题主要体现在缺乏对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的机构,银行贷款门槛过高,远远满足不了全省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融资结构不尽合理,银行信贷占企业融资的比例在90%以上,并且向大企业倾斜,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在金融产业链方面,体现在对全市金融业的发展缺乏统一规划、扶持和整合,金融产业链不够完整,尤其是信用担保体系、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和金融法制建设相对滞后。

郑州市金融市场发展面临的挑战

外资银行的融入,使郑州金融机构的客户市场逐渐缩小。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呈现一体化趋势,随之而来的是国际金融一体化、多元化、网络化,外资银行的涌入将会与郑州地区现有国内商业银行争夺中小企业客户市场。郑州地区快速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2009年10月份汇丰银行在郑东新区正式开始营业,主要业务范围就锁定在对公业务,重点是对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方案。郑州国内商业银行如不加快转变传统的业务模式,很难与拥有先进金融技术与完善业务系统的外资银行进行竞争。对城市商业银行来说,挑战大于机遇。外资银行的进入势必导致进一步瓜分国内市场,各家银行将倾尽全力争夺市场份额和客户群体,包括运用各种规范或不规范的手段,这对实力较弱、规模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说是不利的;同时外资银行先进经营理念的实施,先进管理模式的引入,先进产品和服务的全面展开,先进人力资源战略的运用都将给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商业银行甚至其他“大银行”带来巨大的冲击。与发达的外资银行相比,内资银行贷款质量低下,贷款周转缓慢,往往靠源源不断的存款尤其是居民储蓄来满足支付需求,外资银行的市场进入必将导致存款滑坡,甚至引发大面积的支付困难,从而直接影响内资银行的贷款能力。

完善郑州市金融市场的措施

从以上SWOT分析可以看出,郑州应该利用优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改变劣势及不足,从而来发展郑州的金融市场。(一)完善金融与物流间的结合郑州地区的银行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握外部机会,立足于郑州市场的实际需求,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在为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更全面周到的物流服务的同时,将物流业与金融业结合在一起,实现资金流与物流的更好结合,发展金融物流,形成客户和金融机构、客户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共赢局面。(二)打造金融机构聚集基地继续建设完善郑东新区CBD金融集聚区,营造适合于金融产业发展的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各种后台服务中心进驻,使CBD、CBD副中心成为金融产业聚集基地。(三)打造商品期货交易与定价中心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在继续做好现有期货品种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和上市大宗农产品期货,逐步确立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国内和国际粮食市场上的定价权。(四)健全金融体系1.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及健全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郑州设立分支机构。着力发展以郑州为中心的区域性票据市场,银行贷款和信贷资产转让市场,继续探索建设离岸金融市场。2.培育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大力培育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与本土金融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并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金融中介机构在郑州设立分支机构。认清郑州金融市场的优劣势,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完善,根据面临的挑战及机遇,可以采用一定的策略进行完善。相信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郑州的投资环境会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从而能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魏瑞工作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