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02 10:22:08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及建议

摘要:对于湖北省十堰市这样一座山区城市而言,小微企业拉动了城市的发展,但小微企业自身有长不大、活不长的劣势,加上山区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因素更加限制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使得小微企业融资变得更加困难,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大。如何打破十堰市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已经变得棘手而紧急。

关键词:小微企业;融资难;财务风险;十堰

一、十堰市小微企业现状分析

经济学家郎咸平在2011年首次提出了小微企业概念。他认为小微企业包括四种类型,即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决定了经济繁荣与社会和谐,小微企业兴则社会稳、天下安。十堰市是典型的山区城市,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上游。他是闻名全国的汽车工业基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和黄金旅游胜地。十堰汽配城已经成为全国占地面积最大、入驻汽配经销商最多、实现销售收入最高的汽配交易市场,是全国排名第三大价格信息平台。十堰市的地域决定了其发展速度不及东部沿海。有关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12月,十堰市小微企业共21728家,比2013年8372家增长了61.46%,占全市纳税企业的28.58%。在十堰市的各大工业园中,小微企业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且发展速度之快,带动了整个十堰市的经济发展。本次调研了十堰市憧阳贸易有限公司、十堰市伯格映画摄影等24家小微企业,通过分析这些公司的特点,分析小微企业存在的问题。十堰市小微企业运行的特点:

1、营业利润呈现增长态势。受经济环境企稳及成本推动因素影响,十堰小微企业营业利润有所增长,但是整体增长幅度不大,同比增长9.6%。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2月24家正常生产的小微企业完成营业利润收入147万元,同比增长12.9%。

2、用工需求不大。在被调查的24家企业中,有79.2%的企业表示,由于经济形势的影响,目前企业没有招工需求。剩余企业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中,只有12.5%的企业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由此可见小微企业用工需求不大,没有出现“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大多数小微企业正在裁员,缩减企业成本。

3、融资方式单一。造成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狭窄。大型企业融资的渠道有很多,比如吸收直接投资、发行债券或股票、银行借款等。很多股东愿意把资金投入到大企业中,不仅收入稳定而且大企业的发展机遇多;银行也期望能把更多的资金借给大型企业,不用担心催款或无力归还借款的问题。这样小微企业的单薄资本和微小势力使得融资方式少之又少,有的时候银行借不到款,只能向民间取得融资,融资方式过于单一。目前十堰市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资源短缺和生产要素的限制,以及经济大走势的影响,生产状况不佳。虽然小微企业数量如雨后春笋般的增长,但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加,劳动关系不稳定;十堰市地域因素决定运输成本大,信息滞后,商业机遇很难抓住;城区土地供应紧张,企业厂房,办公室租金大幅度增长;许多小微企业销售货物产生很多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货款大部分以承兑汇票的方式支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变成现金;由于需求大于供给,银行借款条件限制太多,门槛越来越高,很多小微企业无奈选择民间借贷,无形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与风险。

二、十堰市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原因

通过走访当地小微企业,调查分析了24家小微企业,有借款需求并借到全部款项的仅仅只有1家企业,占被调查单位总数的4.2%;有借款需求,且借到大部分的只有2家企业,占总数的8.3%;有急切的借款需求但没能借到的企业有6家,占总数的25%;有5家企业迫不得已使用民间贷款的方式融资,占总数的20.8%。这导致企业不得不采取职工融资或民间借贷的形式来弥补资金短缺的困难,但民间借款利率在10%-12%之间,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给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在经济萧条阶段,大部分企业销售情况不理想,还需定时偿还民间借贷利息,一步一步拖垮整个企业。调查结果如图1。

1、小微企业税负高。在税法中,给予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可以享受20%的税率优惠。计算公式如下:小微企业的减征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5%-20%)减半征税优惠政策具体包括: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到30万元(含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虽然国家对于小微企业给予了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而言,税负其实并不低。从当期收入里扣除成本费用以及税金后,净利润将大幅度减少。如果不能从税收职能上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负,解决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将会阻碍大多数小微企业的发展。

2、银行借款难。“银行惜贷”始终被大家认为是阻碍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银行为什么惜贷?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企业目标,银行也不例外。小微企业的数量如此之多,资金需求如此庞大。银行出于企业的风险控制考虑,小微企业势单力薄,偿贷风险大,银行对双方利益权衡考虑后,尽可能的为小微企业放贷,最终因不能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戴上一顶“惜贷”的帽子。但国有银行控制了绝大部分金融资源的供给,这些金融资源的配置不公平,大部分资源给了经济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和非国有大中型企业,90%以上的小微企业的正规金融资源几乎是没有,这样使得实力强的企业资金充裕,而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3、小微企业自身缺陷。小微企业大多是家庭企业转变而成,或者管理者文化水平多是高中与大专学历,他们知识储备量不足但具有创业精神和吃苦精神。十堰市某摄影公司,公司成员只有7人,自主创业,但管理者及员工总体文化水平不高,没有受过专业的经济管理教育,会计人员素质不高,财务管理混乱,月末疲于应付纳税申报、账目混乱,报表虚假也给企业带来了融资难的问题。

4、资金周转率低。营运资金周转率是指年销货净额与营运资金之比,反映营运资金在一年内的周转次数。营运资金周转率=销售收入净额/(平均流动资产-平均流动负债)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的比例很大,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销售疲软、库存积压等情况下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增强竞争力而不得不采取赊销的方式,这种方式会刺激企业销售额的快速增长,但高额的应收账款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入。导致应收款项不能兑现或造成呆账,造成企业利润下降。很多企业原材料采购没有计划,库存物资的收、发、结存缺乏严格的控制,使得会计期末存货占用资金较大。

三、对十堰市小微企业的建议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产业集群。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十堰市本地丰富的林木资源为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增强专业化分工,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化联动、社会化协作、基础设施和信息共享,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堰市小微企业应抓住山区特色,大力发展林业、种植业、旅游业,加快企业的发展,提高区域经济收入,给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生产成本高的时期,针对小微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可以适当减少税收以及一些政策性的收费;对小微企业的生产技术设备更新和改造进行适当补贴,以此促进小微企业的技术设备更新换代。对小微企业税收、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只有政府制订出更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小微企业就能更加健康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创业者这加入到小微企业的行列,从而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

3、加快十堰市的经济发展。十堰市应大力发展交通轨道,飞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发展都会影响到企业的经济状况,交通轨道的发展必然会降低运输成本,增加利润,企业收入的不断增加也会降低融资的难题。十堰市应紧抓城市的优势与特色,汽车与零部件销售、生态旅游、南水北调等都会带动城市的大力发展。

4、建立健全融资服务体系,畅通融资渠道。银行与政府联合,建立中小企业基本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帮助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现状,对于信用良好、发展状况良好的企业,由政府出台利好政策,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从银行借出资金,并建立更有效的还款机制,对于一些无法还款的企业应给与扶持措施,让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创新,从而逐步解除中小企业贷款难、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十堰经济的大跳跃式发展。

作者:胡越 雷文婷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瀚,陆瑶.小微企业融资及金融支持研究[J].武汉金融,2012,(11):23.

[2]李晓晖,麦海娟.小微企业融资难原因分析及对策[J].中小企业财务,2015,(23):45.

[3]傅智能,侯宇.湖北省小微企业融资难成因与对策研究[J].武汉金融,201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