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不完全下企业融资论文

时间:2022-10-21 03:59:35

信息不完全下企业融资论文

1我国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

1.1依赖内源融资但内源融资能力不足

我国企业58%的融资需求都依靠内源融资来解决,彰显了我国企业融资对内源融资的依赖。而且随着企业从业人员数量的增加,企业融资对内源融资的依赖程度在逐步降低。也就是说,企业越小,能够从外部获得资金的机会越小。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企业可能能够利用更多的外部融资机会,使得企业的资本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国际经济形势的低迷以及各种要素价格上涨,致使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压缩。而现实中的企业存在的诸多融资问题也说明企业的内源融资能力严重不足。

1.2金融机构缺乏向企业放贷的动力

我国银行以及信用合作社仅向企业提供了26.5%的融资资金,显示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缺乏向企业放贷的动力。银行借贷占据了企业外源融资中的63.1%,显示了企业在外源融资方式上对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依赖。同时,随着企业从业人员数量的增加,企业从商业银行贷款途径获得融资的比重逐步提高,而从信用合作社贷款途径获得融资的比重逐步降低,显示了信用合作社等小银行或者小型金融机构能够更有效改善企业融资困境。

1.3互联网金融目前还难以发挥重要作用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尽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面临着风控缺陷以及行业规范和监管法规缺失等问题,所以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还难以发挥重要作用。总之,我国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可以概括为融资难。

2我国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成因

2.1企业对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不完全了解

各地不同程度的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对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不完全了解。与此同时,企业自身法律人才匮乏,所以对政府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也不够了解。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不完全了解,直接限制了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发展壮大自己的能力。政府很多针对企业的优惠资金或者政策,都需要企业自己主动申报争取,之后政府根据相关政策进行认定确认,然后实施优惠政策。企业在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就没有向政府申报争取优惠政策的动力。同时,某些企业虽然有所了解政府政策,但是了解得仍然不够清晰,也不知道该组织怎样的申报材料以及申报程序。因此,企业错失发展良机,企业获利能力不足,内源融资受限。另一方面,企业对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不够了解,直接影响了企业维护自身合法经济利益的能力。我国法制本身就不够完善,法制观念淡薄。小微企业如果不够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当出现经济纠纷时,就会被淡薄的法律观念所束缚。企业首先想到的不是寻求法律的保护,而是通过私人关系来解决问题,这就会导致其产生原本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进而影响了企业利润和资本积累能力,削弱其内源融资能力。

2.2企业对自身的信息不完全了解

企业限于管理者以及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因而对自身的发展战略、财务战略和财务结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面临的融资空间和环境以及管理者对融资方式的偏好等信息并不完全了解。企业对自身信息的不完全掌握,一方面导致了企业管理不规范,发展方向不明确,技术提高困难,很难突破低水平的重复阶段。因此企业盈利能力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张受到了限制,进而限制了企业内源融资能力。第二方面,企业对自身信息的不完全了解也限制了其广泛利用其它融资渠道筹集资金的能力。由于其从业人员知识水平低下,素质不高,所以不了解其它的融资渠道,或者即使略有了解,也很难突破思维惯性的束缚而不愿意利用其它融资工具。第三个方面,企业对自身信息的不完全了解客观上限制了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足够信息的能力。因而在解决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对称信息问题上,企业很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也进而导致其很难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赖和信贷支持。

3破解我国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建议

3.1加强企业对自身的信息挖掘

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完全,不仅仅在于金融机构对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缺乏了解,甚至连企业对自己的很多信息也难以掌握。企业作为融资过程中的主体,首要的就是要充分挖掘自己企业管理层的知识水平、企业所在地域及政府政策、所处行业及政府政策、企业发展战略、企业财务战略和财务结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企业所面临的融资空间和环境、企业管理层对融资方式的偏好等信息。所谓完全信息,是指交易双方都知道双方的类型、特征、偏好、付函数等信息,并且有足够的知识水平理解掌握这些信息。无论有任何一方不了解对方或者自己的某些信息或者即使了解也难以理解掌握,那么就成为不完全信息环境。为了破解不完全信息环境,企业首先要对自己管理层的知识水平要有清醒的了解和认识,并且管理人员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身的素养和知识水平,以增强对企业各种相关信息的获取、理解和掌握能力。

3.2加强融资信息以及企业自身信息的披露

3.2.1政府应该加强融资相关信息的披露

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政府机构促进企业的发展,职能包括制定企业发展政策,帮助企业融资和发展,为企业提供培训等。同时,可以依托该政府机构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此平台上,企业相关的各项政策,包括企业融资相关的信息等。平台上的信息可以采用网络、报刊、短信完全覆盖的形式,全面为企业服务。

3.2.2企业应该诚实披露自身的信息

短期博弈尤其是一次性博弈,可以通过隐瞒信息或者错误信息等欺诈手段获取利益。但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明白,企业融资,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不是一次性的买卖,而是贯穿在企业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长期行为。所以,企业向金融机构提交融资申请时,应该将这一行为理解为跟金融机构的长期博弈。在长期博弈中,要想获得最大化的利益,唯一的选择就是诚实表达自己的偏好和类型。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把诚信视为企业的生命,增强重合同、守信用的自我约束意识,塑造“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良好形象。在向金融机构借贷时,企业应该如实披露自身的财务信息和发展前景,坦然接受金融机构的质询和调查,主动消除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息劣势,努力将不完全信息环境转变为完全信息环境,进而增强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放贷意愿。

3.3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信息的处理及反馈

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息获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①企业自己主动披露的信息;②来自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质询和调查。企业占据全国99%的企业数量,贡献近60%的国内生产总值,因此,金融机构应该将企业作为利益共同体,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致力于为企业服务的态度,携手企业共同发展。金融机构掌握着更多融资方面的知识,在面对企业的信息时,应该积极给予反馈。企业在主动披露自身财务信息以及发展前景等信息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将自己专业化的判断和决策告知企业,促使其改进经营理念和提高管理水平。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积极向企业反馈信息,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也应该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4结论

近年来,我国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这种信息不完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①企业对政府的相关法规以及政策不完全了解;②企业对自身的信息不完全了解;③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状况不完全了解。对于破解我国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化解不完全信息为出发点给出了四点对策建议:①加强企业对自身的信息挖掘;②加强融资信息以及企业自身信息的披露;③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信息的处理及反馈;④加强政府对企业融资信息和行为的监管。

作者:马吉单位: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