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居民收入的作用

时间:2022-02-28 09:36:45

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居民收入的作用

摘要:农村的经济发展占据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位置,特别是“三农”问题,通过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对农业生产进行管控,加大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投入,促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使农村居民收入有了显著提升。但要彻底改善“三农”问题,就要采取有效的改革方案,建立农村金融发展体系,促进农村金融发展,才能彻底改善农村居民收入的问题。

关键词:农村;金融;居民收入

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农村的经济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国家更加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方案,有效提升农民的整体收入水平。特别是农村建立金融体系后,农村经济有了显著的提升,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解决了农村金融先天供给不足的问题,清除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隐患,为后续经济发展做好准备。

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

(一)直接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居民的消费理念也在发生改变。通过农村金融的快速发展,改善更多人固有的经济消费理念,使更多居民关注金融发展,强化他们的对投资的认知,从而培养以钱生钱的意识。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农村的移动智能终端也在普及,农村居民可以利用网络了解对自身有利的新型理财产品,而不是将自己的积蓄存入银行。通过金融投资提升自己的获利能力,并借助不同的金融产品,使自身的理财能力得到提升。农村居民的主要消费方向为健康、教育、养老、红白喜事等,针对养老、医疗等推出金融产品,会改善及提升农村家庭消费经济支出的情况,从而激励农村居民消费。信贷对于农村居民消费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通过信贷可以有效缓解农村居民收入不足而引发的滞后消费的问题,以信贷的方式实现金融促进消费、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消费信贷发展较为缓慢,主要是农民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负债消费对农民来说不易接受,观念的转变是需要时间的。而且金融机构开展消费信贷时间并不长,许多农民对此并不太了解,加之农民整体收入偏低,承贷能力有限,所以,要促进农村信贷,就得从根本上转变经济滞后性。完善农村信用信贷工作,扭转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使其养成健康正确的消费习惯,才能避免因为不当消费造成的伪经济繁荣现象,以免传递假的市场信号,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间接影响

通过农村金融体系的搭建,对农民施行小额信贷,促使信贷资金在成本上的降低,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农村居民资金周转不开的问题,促进农业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从而实现农村总体经济能力的提升。我国部分农村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普遍已能满足现代生活要求,但通讯和接收信号等基础设施落后,影响了现代消费品在农村地区的普及与推广,对农村消费信贷的制约作用突出。在发展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可以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居民拓宽消费渠道,这样才能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基础性消费。要提升农村经济消费水平,就要为其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通过农村金融体系的搭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现有的水电及交通运输、网络等,为农村全面引进高科技设备做好准备工作,这样才会吸引人才走向农村,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而努力。通过基建工作,可以满足农村居民购买交通工具、购买家用电器等需求,刺激消费。同时,基于金融体系搭建,完善农村居民消费网络支付通道,让他们体会到网络付费的便捷性,这样才能为后续金融体系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也会使农村整体的消费渠道得到拓宽。

农村金融发展情况研究

(一)金融环境较为恶劣

我国部分地区虽然一直在强化农村的经济建设,但是对于农村经济投入的力度不够,特别是一些地方的基建工作,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即使在此过程中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因为体系搭建较晚,无法满足金融信誉的搭建,出现金融危机。具体表现在:农村金融体系搭建的过程中,一些金融贷款体系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在借贷与归还中,存在随意性、主观性的问题。同时,由于农村经济普遍处于不发达状态,农民的收入较低,若资金无法在有效的期限内进行周转,则会引发新的资金缺乏问题,从而影响还款的问题。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对信誉度没有特殊的了解,所以在其资金出现问题时,多半选择逃避债务的方式进行应对,造成不良贷款,产生金融风险。

(二)金融服务的缺失

在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缺少适当的契机搭建更好的金融体系。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体系的服务有很多种,其服务方向向着多元化发展,如果将这些服务转移到农村,则会出现很多问题。甚至在农村有些地方,就没有金融服务,有的只是储蓄、贷款、汇款等基础业务。这一现状的形成,多与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人员的素质有关,这种金融服务现状无法真正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民间金融较为活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与发展,农村经济相较于过去有了极大的提升。一些地区为了摆脱贫困,促进经济发展,与一些非正规的金融机构联合,这些非正规的金融机构相较于正规的金融机构更有“人情味”,门槛低、办理业务速度快、融资方式十分灵活,且适用性强,通过与这些非正规的机构合作,可以有效缓解资金周转的问题。但是,这样的民间金融机构也有一定的劣势,就是利息十分高,若出现风险问题,无法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农村金融发展促进农村居民收入提高的有效途径

(一)对整体金融资源进行优化

要加快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就要对整体的金融体系进行优化管理,才能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实力,促进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在对相关资源进行配置的过程中,需要对农村居民的收入情况进行了解,这样才能统筹农村经济发展,对后续整体金融体系的搭建及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金融资源内容的合理搭建,需要对其进行优化配置,才能实现高效的产出。利用地方特色与金融内容相互结合,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参与度,并将有关风险问题合理转移给保险及政府部门,这样才能在发生问题时,降低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促进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增加农村居民的个人收入。

(二)促进村民从储蓄向投资发展

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的搭建,就要转变农村居民理财观念。大多数农民都愿意将积蓄存入银行,不愿意将手中的资金投入到金融体系中,要通过金融机构的作用,让农民将一部分积蓄作为自主资源,作为他们的发展经费,投入到金融体系中,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增加他们的收益,促进村民从储蓄转向投资。同时,由于金融机构的发展问题,市场会受到不同环境的影响,可以设计不同的金融内容,提升农民参与度,降低金融机构的策略STRATEGY47中介成本,提升资金形式的转化率。

(三)拉动经济增长,优化农村居民的消费

金融体系的搭建可以促进农业生产,对其产业的信息技术发展与研发起到推动作用。在此过程中,农业产业得到优化,对其生产效率起到促进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状况,多方协助改善农村生存环境,并对乡镇企业提供支持,对农村整体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促进作用,使农村产业向着第二、第三层次发展,提高农民就业率,为其带来更可观的收入。

(四)注重信贷,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保障

在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搭建的过程中,可以逐步提升对农村信贷的支持,为农村居民消费提供有效的保障。利用信贷可以有效支撑农村经济的发展,降低农民在消费过程中对收入的依赖程度,通过改善他们的资金缺乏问题,促进他们更加积极正当地消费,从而提升农村居民整体的消费信心,帮助农民分析资金状况,合理利用消费信贷,逐步接受消费信贷。基于此,要对农村信贷内容进行有效的宣传,并提供不同的信贷优惠政策,调动居民信贷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示范的方式,让更多人真正感受到信贷所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结语

大力发展农村金融可以有效优化农村居民的生活,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保障他们的基础生活,为后续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经济与政治保障,为农村居民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毕丽,马力.浅析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J].农家参谋,2020(2):30.

[2]张浩.河北省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居民收入的实证分析[J].河北企业,2019(9):74-75.

作者:汪珶 单位:安徽省徽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