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时间:2022-09-06 03:55:01

浅析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1我国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概述

随着国家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视,农村金融的推出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可以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在农村金融推广过程中如何提高其与我国农村经济协调发展成为了人们重要的待解决问题。

1.1金融与经济之间的关系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金融行业也逐渐完善,同时金融对经济的发展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对经济的发展造成影响。有一种理论认为以资金、个人信用、银行结构体制为依据的金融主要由商品经济来决定的,同时还对其发展范围产生影响。各种货币主要是利用了商品的价值、交换与流行等因素对经济产生影响,在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通过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1.2农村金融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发生改变,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成为了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农业在企业化的模式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形成了多种多样的融资形式,与此同时农业技术的完善与发展也离不开农村金融。由于我国农村农耕过程中有着明显的季节性规律,产生了相对大量的限制货币,我国农村的相关融资活动也需要相关的金融部门的协助,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以金融为依托,可以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2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机制

在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相关部门通过建立科学的发展机制,在促进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的同时,可以很好的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相关部门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金融创新机制,金融创新机制的建立可以更好的推动农村金融稳定快速发展,同时提高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所谓金融创新机制就是维持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能力以及可行性机制。金融创新机制的制定与使用可以更好的提高金融资金的流动使用的效率,使金融经济活动的盈利得以提高。在此情况下,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的推出金融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对用户的服务,更好的提高农村经济的进步。在建立金融创新机制过程中,将各种金融项目的相关因素进行科学的分析与整合。各个金融组织与政府的相关部门为了更好的提高农村金融的各种利益对金融组织的结构、金融项目的类别等因素进行改革与优化。在对农村金融建立金融创新机制过程中应该对金融各业务创新进行科学思考,在对金融业务创新过程中应该主要针对金融产品、金融相关服务、金融科技等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在农村金融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相关金融组织应该积极的对过往的金融产品进行科学的创新。根据农村金融的实际情况,相关金融单位可以针对农村用户办理一种特殊的信用卡,用这种信用卡更好的解决农村用户在贷款过程中金额小种类多等特点,主要推荐给信用度较高并且偿还能力强的用户。相关金融机构还要更好的优化业务创新能力。金融机构科学的创新开设保险、资金等业务,与此同时金融相关服务的创新也是至关重要的。

3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方法

随着农村金融在农村的推广,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要促进双方协调发展的关键是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城乡的协调发展,同时要对农村金融进行正确的定位,使其主要的功能准确的服务于农村分工以及农耕,真正的实现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各金融机构应该加强对农村各企业的扶持能力,并对相关企业贷款困难的问题进行科学的解决,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同时对贷款的渠道进行优化,根据不同企业的特色使用不同的扶持方法。

3.1优化信贷管理

随着农村金融的进一步深入,农村金融机构应该以实际情况为依据,建立科学合理的信用分级模式,根据这种模式对农村各企业进行信用评估工作并对其进行科学信用贷款。相关金融机构还应该不断的优化自身的引用贷款的程序,提高信用贷款的工作效率,并完善对欠货款拒还的惩罚措施与信用贷款激励制度。

3.2加强对各企业的扶持力

在提供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国家相关银行应该提高工作人员的指引能力,通过科学的指引途径,使各金融机构对自身作者简介:杨君萍,女,白城市中共洮北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本科,研究方向:传统文化、社会道德。的信用贷款结构进行优化,完善信用贷款的结构。相关金融机构在保证信用贷款的质量与自身的经济盈利的情况下,也要加大对农村信用贷款的扶持能力与销售经营能力。3.3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相关金融机构应该充分的利用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在各种金融服务方面为各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帮助。金融机构还应该为各企业进行科学的经济市场分析,使企业可以更好对各种金融策略进行了解,进一步提高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盈利能力。同时帮助各企业开展各种业务,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金融机构还应该对城市的金融机构进行完善,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更好的使其他农村的金融机构更好的进行发展。金融机构还应该加大力度让企业通过各种制度从民间进行合法的金融集资。

3.4优化信用贷款支持方法

各金融机构应该根据各企业的特点为其建立可以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金融业务,并对信用较好、有偿还能力且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新的贷款项目。同时金融机构还应该对贷款抵押进行创新,可以通过企业相关收费单据进行抵押,更好的解决企业的信用贷款能力,同时更好的适应各企业信用贷款需求量少单次数较多的问题。金融机构还应该对信用较好的小型企业进行更好的金融支持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3.5优化企业的担保体制

国家相关机构与社会力量等共同建立相关的信用担保组织,同时还要促进各种担保单位的建设,也要设立各种规章制度并对个担保单位进行更好的管理。各政府单位也要加强对各个担保单位的监控,使其可以真正的发挥自身的优势,金融机构还要积极的与各担保单位进行合作,更好地促进各企业的发展,加强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

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农村金融的出现可以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但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各相关金融机构应该建立科学的金融机制,同时通过优化信贷管理、加强对各企业的扶持力、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等方法更好的促进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作者:杨君萍 单位:中共洮北区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呼文博.甘肃省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研究[D].兰州大学,2014.

[2]王琼.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D].延安大学,2013.

[3]王锐琪.我国农村金融中介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