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5 04:52:00

贸易保护主义分析论文

一、从历史上看,贸易保护主义解决不了金融危机

以上世纪30年生在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为例,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大危机中,美国国会通过了关税法,大幅提高进口关税60%,引发了其他各国跟增效应,引发了贸易保护注意的浪潮,最终使得全球投资和经济运转大幅度下降,从1929到1932年使得全球贸易额下降了25%,世界生产总值下降了30%。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贸易保护主义解决不了经济危机。美国等国家带头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并引发了世界经济范围内的贸易保护战,对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关城门拉吊桥”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对各国民众的确有很大的诱惑力,但是这种贸易保护行为只能是给世界经济的恢复带来更大的破坏力,最终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二、从经济学上看,贸易保护主义易引起的贸易战损害人类整体利益

发展自由贸易,通过自由竞争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有益于所有贸易参与方。当然,发展自由贸易需要关注一些易受影响的人群,需要帮助一些行业发展其比较优势,需要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但保护主义却不是从这些角度出发,其本质是拒绝竞争,试图关起门来保护少数人的利益。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游戏规则,由于同时伤害到别的国家,而在目前经济危机下其他国家经济同样都比较困难,所以非常容易引起其他利益受损国的贸易报复,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战,造成更多的就业岗位缺失,最终损人不利己,得不偿失。再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刺激经济计划中“只购买美国货”条款,一些重要项目需要的钢材都只购买美国货。这就必然会损害中国等钢材出口国的利益,引起贸易报复,有经济学家就曾预测,只购买美国钢材短期内可帮助解决6000~10000人的就业机会,但如果这项措施引发了其他国家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的话,有可能使美国损失至少6万个就业机会,所以最终将是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发达国家以往靠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身利益,限制发展中国家进入全球市场,的确为发达国家赢得了比其他国家丰厚的利益。现在经济一起化格局已经形成,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依存度都比较高,全球化浪潮打开了世界贸易的大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变化已有目共睹。如果发达国家重拾旧章,还是沿用单边政治的思维模式,动辄采取贸易保护注意的手法维护自身利益,必然引起其他国家的报复,全球经济将会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频繁的贸易战,还将对一些贫穷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可能使目前的金融危机演变成一场人道主义危机。过去几年,全球贸易持续增长,不少贫穷国家经济逐步发展、民众生活逐步改善。但随着金融危机持续发展,不少贫穷国家再次陷入困境。世界银行日前指出,2008年和2009年,全球因金融危机新增贫困人口数量有可能超过2亿,今后几年金融危机还将导致贫穷国家婴儿死亡率上升。

三、从表现形式上看,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具有隐蔽性

自由贸易能够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从而对经济的总体增长与长期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然而在经济开放的过程中,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均等享受自由贸易带来的实惠。事实上,由于贸易的增加会伴随着经济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到那些不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甚至淘汰掉一些产业,其中有可能包括对一国经济直观重要的产业,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引发严重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从而使一部分人收入大幅下降。因此,如果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失业与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就必然要面对某些产业对经济开放的强烈反对。其实,各国国内对贸易开放的怀疑长期存在。而当经济运作出现困难,失业成为最重要的焦点问题,政府就更难以对这样的反对声音视而不见。而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与过去相比,今天的贸易保护,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产生了很多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手法更加隐蔽,手段更加高明,都披上了合法合理的外衣,可能会通过不同层次的政策手段和措施来实现。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大多体现在通过大幅提高进口关税以及对进口的数量性控制,来保护本国企业不受或少受进口产品的竞争压力。然而,这一类的保护措施不仅其有效性值得怀疑,容易受到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制裁,而且可能带来相当大的代价,特别是在今天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容易招致其他国家的抱负和批评。新类型贸易保护主义往往具有隐蔽性,往往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理由,顺应了环境保护和人权尊重的世界发展潮流,易在社会公众中获得广泛的支持,因而一方面为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动力,为维护公平贸易提供了手段和规则,这是它合理的一面;另一方面,新贸易保护主义又往往以保护消费者、劳工和环境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从而对某些国家的产品进行有意刁难或歧视,给推动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带来隐患和阻碍,这又是它不合法和不合理的一面。发达成员往往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来实现贸易保护,或是人为形成极其复杂的、不透明的操作程序,或是利用各国产品标准上的差异性,使标准在国际贸易中名正言顺地起到保护作用。

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挑战,而务实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的命运已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同舟共济,才能有效应对危机。

【摘要】历史实践无数次证明,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很有可能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当前,金融海啸肆虐全球,世界实体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背景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面临如此困境,各国政府以及政治人物都或多或少地显示出转向贸易保护的倾向,贸易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已经开始抬头并迅速蔓延。

【关键词】金融危机贸易保护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