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安全生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1-25 04:52:00

县长在全县安全生产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一、正确认识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

首先要肯定,上届政府五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是有成绩的。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同全国和全省、全市一样,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好转。五年来,全县上下做了大量工作,在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感明显提高,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的关系,认真研究和部署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二是初步建立了全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县政府各安全监管部门和乡镇的安全监管力量得到了加强,安全监管的各种必备条件得到逐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三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了初步落实,企业经营领导者的安全意识有所增强,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明显改善。四是全县上下各部门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初步形成了全县一体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安全监管和执法水平正在逐步提高。五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得到加强,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安全文化建设有所进展。所有这些,是全县上下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所取得的。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是:第一,我县连续五年被评为达标县,没有实现近两年县政府看出的争取先进县工作目标,说明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更大进展,没有突破,甚至也可以说是在原地踏步;第二,安全生产隐患较多,整改治理不够彻底。刚才基福县长讲到20*年全县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达2033项之多,恐怕这还是不完全的统计,我县的经济规模还很小,查出的隐患这么多,漏洞这么多,难道不令上担忧吗?第三,有的地方,有的部门仍然存在着不重视安全生产的问题,存在着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听说有一些乡镇和部门,排查的单位并不少,但是没有发现一项隐患,或者很少隐患,说明对隐患排查工作没有重视,排查不认真,走马观花,这是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如果发生在高危行业和领域,就很严重了。第四,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都时有发生。例如,近几年来,我县的煤矿、采石场、建筑工地发生的几起死亡事故,特别是20*年营顺采石场死亡2人的事故,20*年煤矿一次死亡3人的重大事故,是不应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是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造成的,试想,如果认真一些,严格一些,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吗?这些事故,不仅给遇难者家属造成重大的损失,也给社会造成极大的影响。上述所说的四个方面的现象,反映出来的是实质问题,正象基福县长刚才讲的那样,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差距很大,基础工作很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各级领导决不可以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必须要坚持不懈,警钟长鸣。

二、认真组织好“隐患治理年”和“标准化创建年”活动

国务院安委会把20*年做为“隐患治理年”,铁岭市政府把20*年定为“安全标准化创建年”。我认为,这两项工作正是我们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两项工作紧密相联,互相配套。两项工作抓好了,意义重大,功效无量。抓好隐患治理,抓好企业安全标准化,既抓住了当前,又抓住了长远,既抓住了突出矛盾,又抓住了重要基础,既是一项关键性工作,又是一项治本之策。因此,各级领导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上,把两项工作紧紧地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抓实、抓细、抓好。为此,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活动”要认真。一是排查隐患要认真,要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要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消灭盲区,不留死角,坚决防止敷衍塞责的现象。由于排查不认真而发生事故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开展“标准化活动”要认真。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制定的标准,认真找差距,查问题,严格确定整改条目。要坚决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要制定方案计划,建立健全整改档案资料,加强基础工作。

第二整改要坚决。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坚决整改,要建立隐患整改记录。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落实责任,落实整改时限,跟踪监控,加强监察。在“标准化活动”中,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制定的审查验收标准,进行逐项整改。要舍得资金投入,要求保证时间进度,完成整改计划。

第三,成果要巩固。一是经过排查整改的隐患,决不能再次重复出现,克服老毛病重犯的现象,整改一条隐患,就建立一条制度,结合“标准化活动”逐步完善规范安全管理机制。二是经过“标准化活动”审查验收的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接受规章制度的约束,一切活动的细节都要符合安全标准,决不能迁就,决不能放任自流。要坚持开展回头看活动,抓反复、反复抓、不断巩固整改的成果。

第四,杜绝新隐患。这是“隐患治理”活动和“安全标准化”活动的共同目标。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是通过规范严格的制度管理,从根本上防止出现不安全隐患。“隐患治理”活动,排查治理了一些隐患,这是安全生产的第一步,必须下大气力坚决防止产生新隐患,否则,实现安全生产永无宁日。杜绝新的隐患,必须落实领导责任,落实建设者,管理者、生产者的责任,从每一个环节做起。从每件事做起,从每个环节做起,要认真履行好“两个主体责任”,即: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全责任”,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每一时、每一天、每一时期的生产安全,有效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说一千遍,道一万,关键在落实。20*年的任务是繁重的,也是光荣的,希望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县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和目标,真正做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要”,即:思想认识要到位,组织领导要有力、岗位责任要落实,责任追究要严格,宣传教育要深入,把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新突破,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建设平安和谐的*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