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影响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5 04:52:00

金融危机影响分析论文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它不仅引发了全球金融业的大规模衰退,还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严重阻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自2008年9月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股市已下跌一半;美国由此导致的损失已达3.6万亿美元,其中金融业的损失占到一半;欧洲国家的金融机构同样损失惨重,如苏格兰银行和瑞士银行分别损失了41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此前,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罗宾尼准确预测了这次危机的爆发。2009年上半年,罗宾尼教授再次预测,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并未见底,最坏的时刻还未到来。欧美的银行业将继续亏损,实体经济也将继续遭受损失。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损失已高达30万亿美元,而这个数字还会上升,全球资本还将缩水20%。

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亚洲国家自然不能幸免于难。由于过度依赖对欧美的出口,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以我国为例,2008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五年来首次跌破10%,甚至降至6%以下。沿海地区已有成千上万家工厂倒闭,几千万工人瞬间失业,实体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尽管我国政府及时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力图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等举措扩大内需,但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的急剧下降仍严重减缓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步伐。而由出口锐减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凸显。

如此严峻的形势难道说明这场危机将终结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繁荣?其实不然。笔者认为,这场危机对亚洲国家而言,挑战中也孕育着机遇。一直以来,亚洲新兴市场对于欧美国家的依赖被媒体和外界过于放大。其实,这些新兴国家的经济主要是靠与发展中国家的相互贸易来维持。尽管2009年对于像中国这样的亚洲国家而言异常艰难,但我们的复苏较之欧美国家也会更快。

我们的优势很明显。首先,作为原材料进口国,我们将从其价格下跌中获益;其次,印度除外,亚洲国家的国债占GDP的比例较小,有利于经济的复苏;另外,我们人口众多,可以借助巨大的内需来刺激经济发展。许多学者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尽管将面临国际市场需求大规模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我国很可能是2009年唯一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显著贡献的国家。

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人曾试图以阴谋论来解释其原因。但事实上,其中掺杂了人们的盲目投资、金融产品的过度创新、政府对金融市场的放纵等各种因素。

我们看到,在危机爆发初期,政府就开始积极援助,而越来越糟的形式迫使政府今后作出更多努力。我们应明确,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失职之处不是缺乏监管,而是监管不足或监管错位。事实证明,一些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前布什政府所倡导的那种“小政府”理念和市场自我监管体制是无效的,在当今的资本市场上,强有力的政府监管不可或缺。在不放弃自由市场的原则的基础上,政府应和私有企业携手合作,构建新型的监管体制。同时,各国政府和央行应积极采取措施帮助民众重树对市场的信心。另外,企业管理层也存在管理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因此,如何加强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将是管理层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这次危机中,受害者不仅是股东和投资者,还包括纳税人,甚至政府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美好幻想随着虚假繁荣景象的破灭而破灭,纳税人的储蓄、退休金大规模缩水,而政府对资本市场的援助最终也是由纳税人来买单。

其实,这场危机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因为问题始终存在,并且终究会凸显。虚拟经济的繁荣容易然让人们沉迷,容易让投资者丧失理性而陷入无穷无尽的逐利游戏当中。归根结底,这是由人性的贪婪造成的。

面对这场由非理性造成的危机,我们应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去总结。在深受其害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它所起的警示作用。经过这次危机,各国政府应重新审视政府在市场中的地位,各行各业的管理层也应积极思索如何构建一种新的管理体制。同时,作为投资者的广大民众,不能因为这次危机而完全丧失信心,而应对资本市场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学会理性地消费和投资。

摘要:介绍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并着重分析亚洲新兴经济体在这场危机中面临的机遇。同时,还针对此次危机爆发的原因进行思考分析。

关键词:金融危机;影响;机遇;原因

参考文献:

[1]杜厚文,初春莉.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根源、走势、影响[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8,(1).

[2]甄炳禧.金融危机八大影响[N].江门日报,2009-01-06(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