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金融生态

时间:2022-04-06 05:01:00

浅析金融生态

一、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政府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可以用诺斯悖论概括,即政府既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力量,又有可能成为人为衰退的原因。现阶段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主导。另一方面,政府在主导经济过程中积累了一系列的问题,可能导致经济的衰退。

虽然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效用函数是不同的,但作为中央政府人的地方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也是双重的。因为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的负面作用,有必要将其行为约束在一定的边界内。如果越过必要的行为边界,地方政府的行为可能会毁灭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地方政府行为边界视角下的金融生态

经济是金融业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地方政府行为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也会波及到金融领域,因此,地方政府行为是否规范,关系到金融生态的优劣。

地方政府行为对金融生态的影响,可以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地方政府行为对金融生态的直接影响表现为对金融资源的胁迫式占用。表现一是对信贷资金配置的干涉。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就客观效果而言的,其前提是信贷资金的投放必须符合市场需求并由银行自主决定。经过多年的改革,地方政府影响银行贷款投向的能力弱化了,但并没有消除。比如地方政府经常要求当地金融机构提供一些引资项目的配套贷款。从本轮投资过热看,银行资金的大量投放起了一定的作用,而银行之所以如此大规模的放贷,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来自地方政府的压力。迫于压力投放的信贷资金往往不符合安全性要求,这部分资金发生风险的概率比较大。表现二是政府力挺本地企业上市融资。一些企业本来不具备上市资格,但在地方政府的操纵下,运用虚假验资等手段,取得上市资格。这也是上市公司问题频发的原因之一。表现三是政府在地方信用体系建设过程的不恰当行为。地方政府是信用体系的建设主体,但地方政府常常不自觉的扮演了信用体系破坏者的角色。比如在银企争端中,地方政府习惯于偏袒企业,因为在地方政府看来,企业是自己的,银行是中央的。目前,在部分地区,银行维护债权诉讼胜诉率、胜诉后执行率双低,与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有很大关系。表现四是地方政府热衷于建设地方金融机构。这里隐含的动机是地方政府要控制金融资源。这种行为到底如何评价值得研究。但政府对金融资源的控制欲望无疑不利于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

地方政府行为对金融生态的间接影响表现为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为银行提供了特定质量的客户,并影响了金融企业的行为。表现一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造成的经济的波动。只有地方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了,金融业才能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如果经济出现大的波动,金融生态也必然跟着恶化。人民银行总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宏观经济经历了五次通货膨胀和一次通货紧缩。这五次通胀的传导模式十分相似:固定资产投资盲目扩大→带动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继而带动上、中、下游价格上涨。一旦过度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大大超过实际需求,产品销不出去,企业资金链就会断裂,银行贷款就会形成不良贷款。特别是一旦形成通货紧缩,原本正常的经济活动也受到巨大影响,会形成更大范围的银行不良资产。事实证明,这几次较大的经济波动都与政府行为有关,都对金融业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投资快速增长往往会导致国家的宏观调控,而每次宏观调控过程中都会有大量的项目下马,造成银行不良资产上升。表现二是投资冲动造成的重复建设问题。在地方政府的GDP竞赛中,重复建设问题是比较突出的。重复建设易造成特定产品的产能过剩,市场无法消化。以往的经验表明,重复建设问题的结果往往是银行不良资产上升。表现三是政府对特定行业的追捧,可能导致产业或行业的大起大落。在现在的融资结构条件下,行业的大起大落,银行很少能全身而退。表现四是政府行为边界不清晰扭曲了金融企业的预期,进而异化了金融机构的行为。金融机构已经习惯于看政府的眼色行事。越是政府支持的项目,银行的风险评估过程就越缺乏实质内容。银行之所以愿意给地方政府直接上的项目或地方政府支持的项目发放贷款,主要是认为有地方政府作为背景的企业发展前景相对要好,江苏“铁本事件”中银行呆坏账形成过程可以证明这一点。当然,“铁本事件”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从金融机构的市场化进程方面看,铁本事件中的金融机构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市场化主体。从金融生态角度解读,则说明金融业生存的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表现五是对金融资源的低效率运用。在地方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中,金融资源更多的流向政府规划的项目中,而地方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的特征之一是资源、资金的粗放式运用。由此产生的问题是:金融资源不按效率原则配置带来的金融风险问题。单个金融风险的累积就会危及金融稳定。[NextPage]

三、守住地方政府行为边界

综上,有什么样的政府行为就有什么样的金融生态。这就需要从制度源头上规范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行为,制定必要的制度,督促地方政府守住自己行为边界。转变政府职能,在一定的法规框架下,由市场主体自主的决定自己的行为,这也是优化金融生态的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