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人民币兑换成熟

时间:2022-04-02 11:21:00

浅析人民币兑换成熟

一、人民币可兑换的涵义

货币兑换分三个层次:一是不可兑换,二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可兑换,三是完全可兑换,即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均可以自由兑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货币可兑换进行了界定,将经常项目下可兑换确定为最低层次的可兑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中规定了经常项目下可兑换的具体要求,归纳起来是:第一,各成员国(或地区)未经基金组织同意,不可对国际经常往来的付款和资金转移施加限定;第二,不准实行歧视性货币措施和多种汇率措施;第三,任何一个成员均有义务赎回其他成员国持有的经常项目下本国货币的结存,即兑换外国持有的本国货币。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要求取消对短期金融资本、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引起的外汇收支的各种兑换限制,使资本能够自由出入境。在具体实践中,某些国际储备货币在国际化进程中依然对资本项目下的兑换实施一些必要的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没有给予严格界定。

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1996年人民币已实现了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然而我国的国际贸易、投资规模迅速增长,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等,都从客观上要求人民币早日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

二、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条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及汇兑事务部的专家经过大量实证研究得出,货币实现自由兑换需要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合适的本国货币的外币价值,也即合适的汇率水平。合适的汇率水平要与外部平衡相一致,这对于避免同国际储备持续下降或货币贬值条件下继续维护可兑换是十分必要的。二是合适的国际储备水平。合适的国际储备水平对于解决影响国际收支的各种干扰十分必要,外汇储备的存量应当相对一国的国际贸易而言具有相当的规模,从而能够吸收国际收支所面临的各种暂时性冲击。三是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排除各种过分的货币扩张、导致通货膨胀过高的赤字预算和货币及信贷政策与实现可兑换和稳定汇率所不一致的方面。如果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大大超过其贸易伙伴,它就无法在拒绝采用货币贬值或对进口和支付进行严格管制的情况下维持其国际收支的均衡状态。

除上述三个条件外,有效的市场环境对于通过实现可兑换以充分发挥更为有效地配置资源的各项益处是十分必要的。有效的市场环境是指产品和要素市场充分灵活,从而国内的成本价格结构可对经济条件的变化做出调整,并能够反映出现行国际市场上的相对价格,而且各经济单位也都有积极性和能力对市场价格做出反应。

我国著名国际金融专家、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念鲁教授,对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条件作了研究,他指出:国内经济有长足发展,国际贸易以及劳务、技术等其他生产要素的对外交流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从而提出了货币自由兑换的迫切要求;国内经济结构趋于合理,不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调,经常项目在中期内实现平衡;国内物价形成机制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国内物价与国际价格逐步接轨,物价在一定时期保持稳定,国内居民对本币充满信心,不存在太高的通货膨胀率;在实现货币可兑换前应有相当数量的外汇储备,用于平抑可能出现的波动和应付不则;中央银行应具备市场操作经验和管理能力;要继续实施一些必要的资本管制措施,货币可兑换和资本管制并不矛盾;多数发达国家在50至60年代实现了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但直到80年代才完全解除了资本流通管制。吴念鲁教授的观点归纳起来也是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结论相一致的。可以说,人民币要实现完全可兑换应具备以上条件。

三、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的条件正逐步成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已初步具备和正在形成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的一些条件,这些条件将使人民币实现可兑换的进程大大缩短。

1人民币市场汇率机制已经形成,处于不断完善之中。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稳定,汇率水平趋于合理。人民币市场汇率机制不断得以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从1997年10月15日起允许部分中资企业保留一定比例的外汇收入,这一举措为我国外汇市场发展注入了活力,使参与市场交易的主体范围扩大,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

2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储备总量远大于需求规模。到1999年8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1515亿美元,仍然位居全球第二位。储备规模已大于用汇规模,按照特里芬规则并根据我国外债状况,我国保持约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可以应付进口用汇和支付短期债务,这说明我国的储备是充足的,而且发展势头良好,这是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的重要条件。

3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不断成熟,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价格机制初步形成,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实现接轨,价格信号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企业已能在国际贸易中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产品成本价格趋于合理。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已基本形成,并处于不断完善之中,这为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提供了保障。

4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控机制日益健全。围绕市场机制的发育,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已由直接干预经济转向使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间接调控与规范市场行为,宏观经济政策更科学,政策传导更通畅。

5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中心的企业改革不断深入。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多种性质的中小企业,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国民经济将更加稳步、快速增长。而经济实力的增强是人民币实现可兑换的重要保证。

6国家统一,民族富强,将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信誉。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已基本上成为普遍接受的可兑换货币。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我国人民币充满信心,这是人民币得以实现完全可兑换的心理条件。

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后,按国际惯例,我国仍可以对一些资本项目,如短期投机性资本的流动给予限制,待条件完全成熟后再取消所有限制,使人民币完全自由可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