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商业银行综合化发展策略

时间:2022-12-20 09:16:22

浅析商业银行综合化发展策略

一、我国目前商业银行在进行综合化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我国目前的金融法律体系不够完善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来看,我国的金融行业实行的都是分业经营管理制度,我国的金融业分业的法律体系的框架是由《证券法》、《商业银行法》和《保险法》组成的。但是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起步的比较晚,因此,我国的金融监管机构至今还没有制定出一个合理的适用于金融控股公司的法律。

(2)我国现有的金融监管模式与商业银行综合化的经营不符在我国目前的金融业分业的制度下,我国先后设立了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而这些机构是分别对各自分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我们应该明白,现有的金融监管模式其实是不利于我国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金融监管模式中首先缺乏一个能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系统化的监管机构。其次监管部门在监管金融控股公司时,各个部门的监管机构的监管职责不够明确,从而导致了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着一定的经营风险。

(3)我国目前的金融市场不够完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还有许多的漏洞,比如,在如今火爆的证券市场中往往会出现“老鼠仓”的现象,往往还有一些不合法的内幕交易情况的出现,甚至会出现一些散步虚假信息和歪曲证券价格的现象等,这些现象都说明了我国的金融市场的完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与此同时,我国大多数的金融机构都是照搬国外的制度来实行的,没有创新的精神,目前我国的金融衍生物的种类远远没有发达国家的多,而且还都是以商品的期货居多,因此我国目前的金融市场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创新。

(4)我国部分的金融控股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不健全由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时间比较的晚,金融市场的起步也比较的晚,所以金融控股公司产生的也比较的晚,就目前我国的金融控股公司来说,其内部的管理制度还存在着以下几个弊端:首先,金融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往往由一个人来担任,这样就会导致该公司的董事会缺乏相对的独立性;其次,金融控股公司中往往还存在着股东们与董事会以及董事会与管理部门之间存在着某种利益上的冲突,这样就会导致该公司的业绩下滑;最后,金融控股公司可能和银行、证券公司以及保险公司在权利和职责上存在着冲突,这也影响了公司的发展。

二、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制定相应对策

(1)国家要制定出新的金融法律法规我国是法制国家,而我国的社会却在不断的发展中,因此以前的金融法律体系也不符合如今社会的发展,所以,国家要不断的对我国的证券法和商业银行法等一些法律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而为我国的商业银行的综合经营管理提供保障。

(2)对如今现有的金融监管模式进行调整和改善对于我国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来说,只有不断的调整现有的金融监管模式,才能够符合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在金融监管中,应该要设立一个专门的监管部门,该部门要与我国的银监会和证监会以及保监会一起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监督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金融控股公司能高效的运行。

(3)我国要不断地加快金融市场的建设完善的金融市场往往能够促进我国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管理,因此,我国要不断的加快对金融市场的建设,要求市场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以及金融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严厉的打击一些有损于金融市场形象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金融市场的和谐,才能够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

(4)要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一个公司和一个企业只有建立了一个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才能够促进该公司和企业的发展,才能够带来利润。因此,商业银行在进行综合化经营是也必须要完善自身内部的控制管理机制,而金融控股公司作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主要模式之一,也必须要重视公司内部的控制管理机制,在管理上,金融控股公司首先就要保证董事会的独立性,在管理上要保证一半以上的董事应该与该公司没有任何的关系,并且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能够由一个人来担任,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公司管理的独立性。其次就要将董事会和股东以及管理部门之间的职责和权利划分开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更好的管理与监督,才能够使公司有效地运行,确保公司能够更加持续长久的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商业银行在进行综合化经营管理时要考虑到问题的方方面面,不能够片面地去解决问题,要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但是在如今的综合化经营管理中,还需要靠国家对金融市场的建设,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够保证我国商业银行能够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