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矛盾与对策选择

时间:2022-09-29 11:20:25

普惠金融矛盾与对策选择

一、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性与商业性的矛盾与冲突

现行做法:根据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农村金融及社会弱势群体三大类型,服务的主体是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机构。从服务主体来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推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金融机构商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股份制改革后,金融机构已经将股东价值最大化作为最主要的经营目标,同时,金融机构之间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金融机构间的规模、质量、利润等指标成为其竞争能力的最主要体现指标,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选择大客户、优质客户、批量客户是其最佳的经营方案;从服务对象来看,相比较大中型企业而言,小微企业的风险相对较高,融资交易成本较大,管理投入资源较多,财务收益相对也较低,农村金融服务的对象由于分散、小额、从事的农业经济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不仅综合回报低,而且风险也较大,至于社会弱势群体更是信贷风险偏大,效益低下[1]。但是,这三类服务对象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又特别重大,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政治性等等。矛盾解读:从金融机构的强烈的商业性与普惠金融服务对象强烈的社会性(政策性)角度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如果完全依靠市场机制两者自动形成一种融合,既“普”又“惠”一定是伪命题,是不可能成立的,因此,须从另外角度找解决思路。解锁钥匙:1、技术手段。金融机构服务客户的理想目标是大客户、优质客户,能有效地控制风险,如果通过技术手段对普惠金融进行精准的风险识别,对产品进行批量化、标准化、流程化经营,可以提高相应效率,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为金融机构优化客户结构。大中小客户配置也是一个最佳的经营方案,而目前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已经使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性,因此,解决这一问题首选方案是通过金融科技在金融机构中的广泛运用,在不违反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实现两者最大的融合[2];2、政策扶持。为了保持金融机构间的公平竞争,保持竞争中性,政府对发展普惠金融的机构,按照市场价格等补足甚至更多的资源配置来支持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使多担当的金融机构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多的竞争优势。3、政府助力。服务对象的成长,要通过减费让利使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本身能强身健体。虽然体量比大中型企业小,但质量不一定比大中型企业差,从而,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基础。

二、发展普惠金融的大机构与微型金融机构的矛盾与冲突

现行做法:发展普惠金融是所有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有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跨区域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与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等,还有大量的类银行金融机构均在或多或少地发展普惠金融[3]。党和政府特别是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均提出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号召,且监管政策提出增长速度、利率标准及收费要求等等,对调动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矛盾解读:金融机构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是件好事,问题在于我国的金融机构大小差异性很大,大机构对很多业务是相对垄断,其获得资金的来源价格水平比中小金融机构要低得很多,这就造成在普惠金融市场上竞争的不公平性。如大机构在小微企业市场上一出手,就以比中小金融机构利率低得多的贷款,一下子将优质的小微企业全部收入旗下,而中小金融机构只得再做一些风险程度高的中小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大的客户小的客户都可以做,但中小金融机构只能做中小客户,大的做不了[4]。形成金融机构间不公平竞争,也影响了普惠金融原有的生态秩序。这显然与要求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政策的初心是不相符的。解锁钥匙:1、大型金融机构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其规模效应十分明显,应当鼓励,大型金融机构应当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对于普惠金融已经服务的对象不宜打价格战、规模战,而应当打服务战,在服务上竞争。大型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立足宜放在多做其主业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的金融[5];2、大力发展微型机构。目前普惠金融得不到最大程度的满足,还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的金融资源仍是卖方市场,金融机构特别是微型金融机构太少,因此,要全面敞开微型金融机构的设立门槛,让社会上有足够多数量的微型金融机构,从而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机构基础。微型金融机构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更加专业化、细致化、个性化。

三、发展普惠金融的行政推动与技术驱动的矛盾与冲突

现行做法:发展普惠金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出来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提出普惠金融的增长速度、业务占比等等考核指标,有关部门在各种会议、文件上都在进行大力度的号召与宣传;与发展普惠金融行政推动的另一个视角就是技术的驱动,通过金融科技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较好地实现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可能性,将长尾客户也能批量化、流程化、标准化进行经营[6]。矛盾解读:政府对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进行行政驱动是一件好事,政府有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协调发展的多项责任,但是,对于金融而言,行政驱动也只能是短时间有效,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在市场经济规律作用下,经济杠杆对经济主体最有效也最长久。技术驱动是一种有效率的行为,可以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运用金融思维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于政府而言,处理好行政驱动与技术驱动的关系也十分必要。解锁钥匙:1、坚持行政与技术双驱动,但以技术驱动为主,因为,行政驱动对于金融机构发展的金融业务可能带来的后果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因此,在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决策的影响中,行政仅仅是一种道义号召,且是暂进性的;2、政府立足于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诸如大数据库的建设、社会征信系统的建设等,为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基础条件[7];3、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在金融机构中的运用,加强所属区域内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通过出台各种政策鼓励金融科技公司围绕发展普惠进行创新,将科技成果广泛运用于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中。

四、发展普惠金融的分类管理与一刀切政策的矛盾与冲突

现行做法:为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党和政府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支持其发展,但是,政策的制定一般是针对全国或全省普惠金融对象的一般情况的,比如在普惠金融的信贷政策标准、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费规定等等,很多都是全国一个标准。而由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各地方社会经济差异极大,企业间的差距也很大,统一的政策标准有利于政策的统一性、行为的一致性、执行检查的便利性[8]。矛盾解读:政策的制定依据群体的大多数无可非议,但问题是,普惠金融的大多数的共性很难用大和小来抽象概括。一刀切的政策只可能使真正需要扶持的中小微企业得不到扶持,而并不需要扶持的对象却搭车获利。一些中小企业是因“小”得“扶(持)”,而不是因“产(业)”得“扶”。解锁钥匙:1、坚持精准扶持发展普惠金融的导向。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是一个集合概念,但在具体服务过程中,又可细化到每个企业、每个自然人,因此,对于普惠金融的服务应当提倡精准化,即确定是属于应当服务的再服务[9];2、坚持对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做好服务对象的分类工作,至少分为社会性和商业性的企业,对于纯粹商业性质的企业或个人,应当完全交给市场,按市场规则来处理金融机构与其关系,对于社会性较强的企业或个人,可以适当增加政府有形的手的经济杠杆支持;3、坚持“产业”导向、“社会”导向确定普惠服务对象,实行名单制管理,要积极推进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在现有大数据已经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下,将普惠金融服务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定性、分类,将普惠金融工作做细做实不仅必要而且完全可能[10]。

五、发展普惠金融的尊重市场选择与目标政策考核的矛盾与冲突

现行做法:党和政府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对于社会经济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其推动方法上,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奖励的手段、监管部门通过目标考核的方法来调动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性。应当说这种做法还是一种外力作用,或金融机构的发展外因的影响。普惠金融作为金融业中的一种分支或业务种类,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定位于发展普惠金融的机构会对之有发展的内在冲动,有无政策目标影响不大,而对于不定位于普惠金融的金融机构来说,即使是有些考核、奖励,其作用也只能是短期的。矛盾解读: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既受外因政策因素的影响,更受机构本身市场定位的约束,从现实情况来看,过多地强调了外因的影响在发展普惠金融中的作用,而较少重视引导中小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经营去发展普惠金融,较多地侧重于政策的制定、引导,而较少的重视金融科技技术的运用与技术的驱动,使金融机构自觉自愿地发展普惠金融少了主观能动性[11]。解锁钥匙:1、必要的适当的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规定是必须的,但不能作为最根本的方法;2、最根本的方法是为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营造一个公平、有价值的普惠金融发展的市场,就是说金融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时能更多获利,更好地成长;3、对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发展如何更多地交给市场评判,对于市场选择发展的普惠金融就应当属于支持的对象,反之,就属于控制发展的对象。

六、发展普惠金融的金融享有权与金融信贷

获得权的矛盾与冲突现行做法:国际上关于普惠金融概念的表述有两层含义,一是小微企业的贷款获权,一是金融服务的享有权,金融服务的范围一般较广,包括了投资理财、结算支付等等一切与金融有关的内容。当前,我们发展普惠金融更多的关注了前者,在发动金融机构做好小额信贷方面,要求设立普惠金融机构、配置专职人员、实行单独考核奖惩等等,当然在金融服务享有权方面也在大力发展移动金融、送金融知识下乡等等。矛盾解读:小微企业的贷款获权与金融服务的享有权是普惠金融两个最主要内容,两者处于同等地位,从服务外延来讲后者还远远大于前者。过多地重视前者会引导人们认为普惠金融就是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忽略了普惠金融更重要的要义。解锁钥匙:1、同时将小微企业的贷款获权与金融服务的享有权放在同等的地位上来,纠正工作重点发力的偏差;2、在发展普惠金融初期,更多的精力要放在普及金融知识、强化金融意识、培育金融文化,最大限度地让服务对象能够参与金融活动,小额度投资理财、支付结算等等,只有对金融的真谛悟深悟透,才能对金融产生敬畏感,小微信贷业务发展才有更加坚实的基础。总而言之,发展普惠金融是一种利国利民的大事,其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均源于普惠金融的政策性与金融机构商业性这一基本矛盾,只有将普惠金融的政策性转化为商业性许可或容忍的范围之内,普惠金融的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和生命力。

作者:陆岷峰 单位: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