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的关键成分

时间:2022-03-18 10:56:49

金融改革的关键成分

一、利率市场化概述

第一,企业的债券中除了短期的债券利率实现了市场化,其余的大部分企业债券利率仍然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审批。

第二,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仍在管制范围内,银行不能自主制定。

第三,银行对再贷款的利率管理不彻底,市场化只实现了部分。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发展,央行对中长期的债券市场利率有着较大的掌控,从而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但对短期的债券利率影响较小。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化利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彻底,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发展也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约束。利率市场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实现,在这期间,非市场化利率与市场化利率得以共存。

二、利率市场化的必要性

(一)利率市场化是缓解小微企业融

资难的有效途径之一就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来看,虽然我国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来扶助这些小微企业,但是效果都不太理想,融资困难仍然困扰着小微企业的发展,引起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大、成本高,使得小微企业贷款不易。虽然小微企业以高利率的承诺来得到银行贷款,但这些高利率带来的收益仍无法抵消银行所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小微企业的结局就是得不到银行贷款,企业融资困难。同时,小微企业的其他融资渠道也受到阻碍,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小企业对于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差,使得许多投资人对小微型企业没有信心,融资困难就成为了必然。这时,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措施。利用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使商业银行可以对小微企业的风险进行评估定位,为企业提供银行可以承受风险的资金,同时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也为小微企业开拓了其他的融资渠道,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

(二)利率市场化能够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利率的市场化对货币政策也有着较大的影响,目前的货币政策的工具是数量型与价格型。但是,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有体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操作两个方面,而价格型的工具以利率为主。就目前现行的货币政策来看,央行更加侧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近年来,央行的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中的准备金率上调12次和下调1次,而利率却只上调了3次下调1次,两者对比可以发现价格型的货币政策不受重视。货币政策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有着较大的作用。虽然在货币政策工具中数量型工具比价格型工具对货币的调控更加具有优势,但它的漏洞也是相对明显的,它将资金的正常供求关系打破,使得诸多企业的资金来源受到影响,融资相对困难,使借助高利贷的现象频繁出现,小型企业的发展大受阻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金融危机几率大大增加。就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来看,经济体制的核心还是在于价格,只有将价格型工具的使用放在首位,才能使资源的配置得到优化,社会经济发展日益完善,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三)利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前提之一

利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第一,就目前来看,利率的市场化还未完全实现,国外许多人民币的持有者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投资渠道。所以,要实现利率的市场化,使得人民币在国际化市场中有一个合理的计价和定位,为诸多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标准,使人民币的国际化得以实现,同样使多样化的、以人民币为标准的金融产品扩展到世界各地。第二,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就必然要达到资本账户可控开放的目的。只有利率的市场化与实体经济达到同步的发展,才能有效的减小以人民币计价资本交易的稳定性,使得国内国外的金融市场平稳的发展,减少了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同时,商业银行的收益来源就是息差,也因此具有较差的抗风险能力。只有实现了利率的市场化,商业银行才能打破这个经营格局,大力开发出新的产品和改革经营体制,增加其应对风险的能力,这是使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一大助力。

三、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

(一)市场化利率体系已具雏形

从目前建立的机制来看,首先,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货币政策直接和间接传导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和发展。另外,我国已经去除了存贷款的利率限制,利率的市场化在债券和货币市场都得到了实现。同时,央行实现了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和贷款利率的调控。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理财和企业、金融机构对财务管理中的利率重视得以提高,以便于调整资金的走向,这是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另一个基础。

(二)金融市场体系趋于完善

利率市场化的实现基础就是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完善。随着当前经济的发展,货币紧缩环境尤为突出,引起了各大商业银行对于存款的激烈争夺,但由于存款利率受到限制,银行不能随意更改利率的高低来进行竞争客户,所以就激起了银行对理财产品的开发与完善,使得金融体系也得到了完善。同时,在法律制度和规范上,关于金融方面的制度日益完善,为金融体系的发展提供了基础,金融机构不断开发出新的金融工具来完善金融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利率的市场化。

(三)金融监管体系日趋完善

金融体系的逐渐完善为利率市场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利率实现市场化提供了较好的环境。19世纪末,中行开设了九个分行,这是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完善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分行的设立实现了银行分业监管,降低了死账坏账等账目问题的几率,提高了金融管理的质量,减少了面临风险的可能。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并对存款的准备金率进行了改革,这些金融监管手段使得金融的管理不断加强,同时完善了金融监管体系。

(四)宏观经济步入转型期

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较为迅速而且平稳,整体发展状况也处于良好的环境中,所以整个的经济进入了一个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由对经济体制的研究和国外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我国正处于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时期,因为我国具备两个条件,即经济结构处于调整阶段和经济发展状况良好、迅速而稳定。而又由于经济类型的差异,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结构的转型,同时这个转型又可以促进利率市场化,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与利率市场化同步进行、相互推动。

四、利率进一步市场化的途径

从国际利率市场化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主要是改善利率浮动的制度和范围来减少对金融正常运行的影响。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体制下,为了完成利率的市场化可以扩大开放资本项目,主要从下面几点进行考虑。

其一,向市场化完成程度较高的国家学习,取消超额存款准备金利息。

其二,促进利率市场化的发展与运用,减少企业融资困难等难题,完成债券和存贷的利率市场化。

其三,促进金融企业对金融工具的开发,实现金融工具在各类市场的运用。另外,利用非存贷金融工具与银行存贷款的相互竞争,取消存贷款的利率设置的限制。银行存贷款对着企业融资有着较大的影响,解决企业的融资困难的问题同时又避免对银行经营体系的稳定造成较大的影响,是利率进一步完成市场化的核心所在。

第一,中长期债券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而短期的债券的利率市场化还没有实现,所以要加大金融工具的开发力度、实现利率市场化在经济发展的作用。

第二,选择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和各方面能力较强的商业银行作为一个试点,实行利率市场化,找出缺陷和解决方案。

第三,健全市场化的利率体系,使得商业银行可以合理定位风险,逐步发展。

第四,建立一些特殊的制度和机制,减少利率的进一步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维持社会经济的稳定。

五、结语

金融改革的目标包括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由直接调控手段为主向间接调控手段为主转变、促进市场化的金融交易和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建设富有竞争力的金融组织机构,这三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利率市场化。所以,利率市场化将成为金融改革中的最关键因素,利率市场化的实施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所以需要按照科学的途径实现金融改革的目标,从而促进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