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理财风险与防范

时间:2022-03-18 10:47:20

金融危机下的理财风险与防范

1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的理财风险

1.1资本市场惜贷,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大

金融危机对融资环境影响巨大,一方面国际资本市场和国内资本市场暴跌,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严重弱化;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下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为控制风险,发放贷款更加谨慎,导致本身财务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进而资金链断裂无法持续经营,进而导致对中小企业的毁灭性打击。

1.2企业财务状况恶化,风险加大

金融危机导致资产价格下跌,一方面按公允价值计量入账的资产大幅缩水,另一方面按历史成本计量入账的资产势必大幅增加资产减值损失,从而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情况恶化,对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信心造成打击。1.4中小企业自身的管理缺陷将被放大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注册资本少,往往存在着融资能力薄弱、方式单一、借贷成本高,同时管理基础薄弱,内部控制不完善,往往缺乏风险意识,单纯追求利润,盲目投资造成风险。在经营管理中,往往不顾客观条件和自身能力,采用“高风险、高负债、高成长”的策略,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这些管理缺陷将被放大,对企业造成严重打击。最重要的是,中小企业缺少高素质管理团队和数据支持,往往“拍脑门”决策,造成损失。

2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理财的应对

金融危机是一连串诸多因素积累导致的经济萧条,若想应对并安全度过金融危机,需要从政府层面和中小企业自身两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应对。

2.1政府层面

①在金融危机下,政府应当更加积极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理财服务的发展,尽快出台理财服务行业管理规范,促进理财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进而通过理财服务行业作为中介和桥梁,加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由于中小企业缺少人才和智力支持,中小企业理财服务行业发展势在必行。引导各类理财服务机构准确定位,向中小企业初创者提供政务、融资支持、政策咨询、技术应用、人员培训、注册登记等服务,以及工商、税务、社保方面的政策咨询。同时尽量给中小企业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降低中介类理财服务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税收给予优惠,鼓励中小企业理财服务机构的发展,进而帮助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安全过关。

②建立中小企业理财服务行业协会,规范业务行为,加强行业监督和自律。帮助理财服务机构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完善内部控制和外部约束机制,帮助中小企业完善财务管理行为。同时从政府层面,重视中小企业财务从业人员政策指导及业务培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合理控制财务风险。

2.2中小企业自身层面

2.2.1金融危机下,根据经济环境,合理确定理财目标

企业的经营环境通常有常态和非常态两种。常态经营环境下宏观经济稳定且持续增长,企业持续经营假设能够维持,并能根据当前情况作出未来合理预期,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而金融危机属于非常态经营环境,在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面临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经济增长变缓甚至负增长,市场总需求下降,财务环境恶化,流动性缺失。在这种环境下,中小企业应该尽快调整财务目标,降低负债,减少赊销,控制生产成本,谨慎扩张生产线。

2.2.2重视现金管理,以现金流作为财务管理核心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应树立“现金为王”的理财观念,以现金管理为核心,加强财务管理。金融危机中,对中小企业冲击最大的是现金流短缺,如果现金流不能持续,则资金链必将断裂,企业无法持续经营。所以金融危机中企业生存的关键是保证足够的现金维持生产经营需要。企业应该做到总是能够及时以收抵支,清偿到期债务,那样就能在金融危机中立足并且持续经营。所以企业财务管理应该密切关注现金流,合理估计坏账损失,及时计提减值准备,将稳健性作为财务理念第一位。

2.2.3重视风险管理,加强风险控制

在常态环境下,企业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点是有效权衡风险与收益,并不是一味地降低风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由于利息抵税及固定成本因素,存在着经营杠杆与财务杠杆,在金融危机等非常态环境下,财务杠杆高的公司更容易陷入财务危机,此时企业的理财重点应转向为负债最小化,放弃财务杠杆带来的收益,加强企业成本管理和控制,控制成本费用刚性支出,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进行低成本扩张,降低金融危机对企业自身的冲击。

作者:崔华新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