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5 05:06:44

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在科学发展下的今天,人类的生活模式、工作模式、经济模式都在发生着颠覆性的改变。相对于过去的传统发展模式如今更加科学智能化,并以科学技术产业为主要生产支柱,使知识在实际中带动经济发展。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已将传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管理方式、生产方式进行了转变。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对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促使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升级。本文通过在知识经济的带动下,如何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创新

对企业来说是发展的动力,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应该对内部的管理作出与时代相对应的发展方式。有关研究表明只有将企业中的技术进行提高才能使企业进行持续性发展,而企业要重视知识的关键性将知识转化为技术,并运用知识对企业产品进行升级,提高质量。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中知识的投资主要是材料的开发、企业中具体的运营方式、销售渠道和企业中的人才培养等。

1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创新

在如今的社会形态中,经济的不断变化也使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研究中表明在1996年时就已经提出了以知识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当时的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什么是知识经济的定义。在研究此项工作时已对如今的经济状态作出相关理论分析: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经验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模式。而如今在知识经济的全面到来时,对不能及时进行转型的企业发展上带来了致命性的打击。在如今的经济形态中互联网的结合促使了多种应用模式的产生,企业在面对此状况时,如不能及时进行改革则会使企业的运营带来打击。在知识经济时代中我国由于发展时间较晚,虽在短短几十年中已完成了整个国家的转型升级,但观念和运营模式都存在着一定的落差,企业面对此问题时应以发达国家的实践为参考案例,进行相应的优点吸收。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知识的应用和资源配置,财务人员只有将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才能保证工作质量。另外,财务工作还有另一关键性的作用,使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依照财务数据及时地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并作出相应的决策手段。企业的财务人员还可以通过知识经济的运用方法对投资者和竞争者作出数据分析,使企业可以获得更大效益。因此,在经济知识的背景下,企业应重视财务管理工作。

2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中如果企业不进行改革则会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带来有害影响。传统经济的运营模式已不适应与目前的经济发展,面对此问题,企业管理人员应抓住重点对其进行转型升级。并对具体问题积极地做出有关方面的处理。2.1财务管理目标的变化。企业运营中财务管理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企业,而随着经济模式的转变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也发生着变化,以往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主要依照股东分配,而如今财务管理工作更不再是专一性的服务于股东而是站在公平合理的角度进行独立的财务工作,只服务于企业,还将企业中的价值作为次要目标工作。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工作时还要注意从多方面的效益作为出发点。不但要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真实性,还要将自己的职业素养带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以法律为准绳,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2.2企业资产形态发生变化。传统的经济模式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农业经济;二是工业经济。在农业经济中主要以农业作为经济发展手段,而农业经济并不具备稳定性,如在农产品的分配和前期投资中具有不确定因素,并不能带来高利润,经济增长也较为缓慢,其中农产品类的前期培养主要依靠自然气候,如大自然中意外状况的出现则会导致前期的投资扑空,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在工业经济中前期不仅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包括场地、技术人员、材料、运输成本、销售成本和巨大的设备投资以及日常的各种水电等支出。相比于传统经济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利润较低以及后期的高风险,知识经济则是一种无形资产,对企业来说风险性较低,发展较快,对企业整体发展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2.3企业范围边界发生变化。知识经济中知识的形成和传播以及无地域性,可以使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管理范围迅速扩大。在进行企业合作时,企业与企业的联系也会发生改变,其中企业内部的变化是影响双方合作的关键因素。在经济知识中企业与环境以及网络都具有一定的联系,随着企业与另一方的合作关系中,产品的共同性质会使其市场和产品链接的过程中形成物质资本和知识资本的相向流动。企业边界变化的原因是随着企业的内部发展和在市场中是否能创造出知识。对于企业来说,知识创造的效率越高,企业越应该对此进行优化。2.4企业分配方式发生变化。如今的知识资源已经成为企业产品运营中的关键要素,而在企业的运营中产品生产要素决定产品价格的制定。企业在进行利润分配时应注重知识经济的投入,使知识投资产生更大的利润,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还可使用多余利润进行其他生产性的投入。

3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发生变化

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也使其工作方式发生改变,更大地方便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使企业利用经济知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工作人员减轻工作压力。3.1企业经营行为发生变化。企业模式进行转型时,应加大对经济知识的投入,只有将顺应时代的经济知识进行不断的改变创新才能将无形资产转化为实质性的经济资产。企业在通过资产形态的转化时,应重视知识结构的重组,利用知识经济的科学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的管理决策。企业在进行知识结构重组时应根据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时间、场所和报酬的制定进行重组和创新,并通过知识的特点确定物质中所缺乏的信息。这要求企业在知识积累中进行多功能的知识认识,才能促使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社会整体目标保持一致。3.2财务管理对象的变化。在企业管理中企业资本中主要包括货币与固定资产,传统经济与知识经济的不同点是知识经济更加重视公司产区等方面的维护工作。另外企业在公司维权意识中也会有所提高,这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对象发生变化的一项重要内容。3.3企业竞争力要素发生变化。知识经济与传统经济和工业经济的模式不同,在工业经济的运营中更多的是进行资金投入,同时通过资金投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而如今在企业的竞争关系中更多的是进行知识竞争,通过思维的转化方式上转化在具体的公司运营手段上,使企业和企业之中进行无硝烟的知识竞争。因此企业只有在对知识的积累增多时,才会知识资产占比份额较高,也会增加企业优势,使企业的竞争力增高。3.4财务管理工作质量评价标准的变化。在如今知识经济中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对工作衡量的要求也具有一定的功能性,而对于评判工作标准也是有较高要求。对于工作的评价标准是:工作的专业知识,会计信息化的使用,系统的质量,并且在综合管理中要进行对企业的风险管理。与此同时,更要帮助企业的运营和决策,并在企业实施某种工作时做出一定的风险和收益报告,同时也能保证企业管理工作的高效执行力。3.5企业产品发生变化。随着知识经济的运用,企业在产品的生产中也进行了相应的质量改变,使质量成为竞争的唯一标准。另外在产品服务时也提升了服务质量。很多企业都在寻找着更科学的运营模式,加快了企业中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促使企业中的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在知识经济的应用中,数据信息可以对产品材料增加选择性,从而在一定程度内降低产品的成本。互联网产生的网络平台使销售渠道多方面增加,利用网络平台直接进行市场类的直销,从而减少多种程序起到费用减少的作用。

4财务运作方式的创新

在知识经济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中,使财务工作进行多方面的发展创新。不仅使其投资功能可以进行扩大还能有效地使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质量,带给企业更好的发展工作从而解决传统经济模式中存在的问题。4.1多渠道的筹资功能。筹资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起到很重要的经济作用,也会直接影响企业效益。而在知识经济下的财务管理不仅可以扩大筹资渠道,更能有效地使筹资者了解企业信息。知识经济下的筹资与传统模式不同,一方面需要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配合,另一方面在进行筹资工作时财务管理人员应了解对方信息,使企业决策者可以选择最适合企业和高利益的决策。4.2投资重点。如今随着知识经济的出现,投资的要素也进行了改变,而只有将方式进行转换才能使相关工作顺利进行,否则会出现效果的不佳。在进行此项工作时更需要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首先要把企业技术为主要工作,通过与时代相关的符合产业进行投资是致力投资的重点工作。4.3利润分配。在知识经济企业的利润分配中,也进行相关的改革,根据知识和资金的分配,更在现阶段的知识经济企业中人力资本也是很重要的,更成为如今企业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作用。因此在企业的知识资本中应该鼓励投资者致力于投资的重要性,才能使企业利润中的效率进行模式分配。

5知识经济中的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高

在知识经济中的财务管理中,对人员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并且在进行人员的专业和素质工作中,企业人员要加强重视。5.1知识经济中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在如今的知识经济中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是极高,不仅使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进行定期的培训,还要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要使财务管理人员对储存信息保持敏感,可以及时地感应出经济环境。更要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充分将财务管理工作的目的发挥到财务管理工作的运营中,并在本身具有的知识中时刻学习新的知识并加以运用。5.2积极开展知识资本的理论研究和个案研究在对知识经济的运作中应根据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状况对其进行行业的研究,根据企业的自身状况做出相应的改变。在进行模式转变时可以把其他公司的转型方案作为参考方式。知识经济对我国来说是一项新型的产业,企业应对此工作的开展进行理论上的研究和具体分析。并且在资本运作中通过研究等方式进行相应的计量准备,因此在计量的工作中才能做到无误。在如何成功地进行知识资本运作是现代企业理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且要对此问题进行重视并加以研究。

6结语

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只有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才能使企业进行符合时代的发展,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如今经济发展的要求。另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时应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并遵守国家法律。定期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才能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公司的利益和个人价值全面提高。在进行知识经济时财务管理工作要有效地贯穿于企业整个工作环节,为企业的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方案制定,才能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许美玲.知识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的创新[J].财会学习,2018(22).

[2]许美玲.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其改进策略[J].现代商业,2017(13).

[3]谢璐遥.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

作者:段沛海 单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