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04 03:31:12

知识经济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本文阐述了当前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结合企业财务管理发展形势,就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创新进行探讨与研究,并提出几点个人看法与建议,希望能够从理论层面上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知识经济;财务管理;创新

1知识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

1.1财务管理目标不合理。站在企业经理人的角度,他们对企业制定的财务目标就是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基于此,企业全部投资项目所付出的资本成本应带来更大的收益率,如果仅仅提高股利,那么可能会导致利润分配过度,进而阻碍了企业财富的成长。其次,还有的企业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此模式主要考虑的是两个方面,即债权人与股东。此外,“经理效用最大化”也是当前企业一种财务目标模式,作为企业管理者,在该模式下需要不断完善决策,促使其为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但此模式下股东利益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也发生了巨大转变,除了要对股东利益予以考虑,同时也要兼顾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还有社会利益,然而很多企业现阶段的财务管理目标却存在不合理之处,滞后性相对突出,对于企业发展有着十分不利的影响。1.2风险意识欠缺。当代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具备强烈的风险意识,不可否认,现阶段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在筹资过程中也对经营与财务等方面的风险有所认识,投资会带来收益,但是风险也是时刻存在。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例如决策风险、货币风险、投资风险、存货风险以及开发风险等等,有的企业却没有对此予以足够重视,在风险衡量与防范能力上有所缺失。1.3缺乏理财观念。受到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的影响,有形资产是企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例如机械设备、厂房、资金等,而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资产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基于知识的无形资产所占比重越来越高,例如专利权、商标权、人才素质、产品创新、商誉以及计算机软件等等都在这些无形资产的范畴之内。而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体系涉及无形资产的部分却相对较少,大多与有形资产管理有关。对于财务管理活动实践而言,有的企业受限于理论体系的缺失,导致其对无形资产难以做到准确评估,其资产运营手段也以扩大厂房、增加设备为主,无形资产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2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研究

2.1工作理念创新。当前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得传统理念并不适用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究其原因,就如上文所述传统理念影响着企业的长期发展,财务管理工作大多都是以短期效益为目标。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谋求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对自身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改进,以此来提高效益。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积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将创新元素融入其中,让管理者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一个充分认识,并以此为基础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就客观而言,在财务管理活动中,作为管理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关注人才价值,并与企业实际相结合,致力于财务经营水平的提升,从而为企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2.2工作制度创新。任何管理工作都需要有科学、合理的制度作为支撑,财务管理工作亦是如此。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推进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创新也具有重大意义。关于财务管理内控制制度,主要是指基于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将任务分配给职工,并根据内部员工在不同范围内的利益关系,使财务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的一个标准。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基于对财务管理的分析与研究,可知内控制度的产生具有必然性。目前,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在财务管理创新中必然需要从内控制度的完善入手,只有员工权责得以明确,才能够使财务管理目标顺利实现。2.3工作内容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市场经济竞争转变为了知识的竞争,“人”成了企业间竞争的本质。从中不难发现,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生存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素质。就企业资本与收益而言,物质资本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转移企业价值,其中价值创造则是人力资本的重心。基于此,企业应该将知识资本作为战略投资活动的核心,只有提高知识资本数量,才能够使自身经济发展得以实现。此外,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的有形资产已经不再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部,知识资本在其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再加上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趋于一体化发展,因此,市场中的金融工具不管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有了巨大提升。在此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就要求管理者对企业经济活动有一个明晰的认识,转移财务管理工作重点,将创新元素融入工作内容当中,如此才能够进一步推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2.4重视风险控制。站在企业的角度,财务风险主要表现为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针对此,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为了提高自身经济效益,企业管理者就必须提高对财务风险控制的重视程度,并从风险控制这一层面进行创新与改进。具体而言,企业降低风险应该从源头做起,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方法:第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第二,最大限度避免决策失误;第三,重视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使风险管理工作效率得到保障。

3结语

综上所述,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为了顺应时展趋势,企业就必须对财务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并在工作实践中融入更多创新元素,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使自身市场经济竞争力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侯丹书.知识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的创新[J].商业研究,2005(23).

[2]李琼.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6(5).

[3]程守红.浅谈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内容的创新[J].商业研究,2004(10).

[4]陈增寿.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济问题,2003(8).

作者:李春 单位: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