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

时间:2022-11-29 08:52:35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

摘要:在知识经济到来的背景下,各个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重视越来越强。人力资源是发现知识经济的依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经济的发展。在知识经济的挑战下,怎样进一步开发好管理好企业人力资源是现在的企业发展关键。文章通过分析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从企业和政府两个角度寻求解决措施,为相关单位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知识经济;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开发

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注重人力资源的组织价值,忽视人力资源的个体需求。现在的很多企业和人力资源管理者都承认人力资源的重要意义,也把它当作企业重要的资本,但是很多企业和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认识仅仅是表面层次,他们认为人力资源仅仅是组织动作过程的要素之一,更关注的是人力资源对组织的贡献意义。在现在看来,世界范围内的多个产业导致产业多元化,而教育也推动了劳动者的智能化,在这一背景下,人力资源的很多个体开始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2.注重人力资源的总体数量,忽视人力资源的层次结构。对于企业来说,它的长远发展必须依靠人力资源的力量。怎样合理评估企业的人力资源使用状况呢?在进行评估时,不能仅仅关注企业的人力资源里高学历的总数和比例,更要关注在人力资源里把握不同学历和技能的层次结构。如果单纯的把学历、数量这些因素和组织形象相联系是不科学的。3.注重人力资源的素质要求,忽视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自身素养。现在来看,人力资源管理者普遍缺乏主动性和创新型,有一定的工作积极性,但是学历上和知识面上略有不足。还有很多资源管理者认为,自己没有必要接受新的知识,也没有必要加大学习力度。甚至还有一些人力管理者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变动把握不准,阻碍企业的发展。

二、政府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措施

1.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性,增加教育投入。教育是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基础,它可以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在现在的经济社会背景下,要想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就要不断提高就业者的素质。对于就业者来说,要通过学习把自身的失业状态转换到就业状态。对于个人或组织来说,学习是实现其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在现在的知识经济下,教育有了新的意义,它在社会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解决产业升级对高素质劳动者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明确素质教育的内涵,培育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里,教育是提高人力资源能力的基础,通过教育改革,加大资金投入是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的方式。通过把教育质量提高到“素质”的高度来衡量和认识,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由于教育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于培养新世纪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素质教育已经打破了中小学教育的范围,延伸到了高等教育阶段。而对于高校来说,它是实现知识创新的关键,因此,各个高校要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3.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为人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想从根本上稳定本国的人才,防止人才外流,不仅要给予良好的经济待遇,还要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在我国的目前发展中,对于知识经济下所需要的良好市场环境和市场机制建设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技术创新。如果这一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那么就很难形成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而在我国培养的人才最终也会流入他国,为别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对于知识经济来说,还是要推动知识进入市场,进一步培养完善的市场机制。如果不这样的话,教育投入很难转换为生产力,不利于国内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

三、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对策

1.持之以恒地开展职工教育。(1)职工教育是企业的生产性投资。在21世纪里,知识经济正蓬勃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其科技发展水平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而要想实现在企业的科技发展,首先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队伍,而建设这支高水平的队伍离不开企业的教育。因为劳动者的素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要提高职工素质教育开支,实现生产性投资。对于教育来说,这是一件实事,而对待实事的态度必须是实干,所以企业的领导者要加大对于职工素质的重视力度。(2)把职工教育真正抓在实处。要想真正的做好职工教育工作,各个企业领导人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习惯;在年初不公布职教计划,在年中不做职教检查,只是在年底提一下职工教育工作。在知识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各个企业负责人必须改变落后观念,更新自己的工作习惯,同时还要更新自己的思维习惯,把职工教育真正抓在实处,象抓生产、抓营销一样有力。

2.企业应重视人力资源开发,为职工提供各种机会。对于人才自身来说,他们一方面需要经济需求来保障自身生活,另一方面他们还有对自身能力展示和运用的欲望,所以,实现人的价值是人才的最高精神需求。对于很多人来说,劳动不仅仅是获得经济来源的手段,同时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因此,在现在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中,要为所有劳动者的“自尊”、“自我实现”创造条件,激发人的潜能,实现人的自我价值,不仅仅要通过产权制度和自我管理机制加强管理,还要为人才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激发其积极性和潜能,推动企业能力水平的提高。

3.倡导企业与院校的深层次合作。在知识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很多企业深和各个院校加强合作的力度,这是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开发的新途径,有利于解决人力资源的不足,同时也可以解决教育问题。所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可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管理。我国现在很多企业目光短浅,只注重眼前利益,却不愿意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在知识经济社会到来的背景下,对于知识和技能的更新越来越快,产品更新也越来越快,所以,任何员工的学习不仅仅是一次性教育即可的事情。在新时代下,教育和培训必须贯穿人的一生,这也就是所谓的“终身教育”。4.建立适合企业实际需要的人才引进机制。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市场机会是很难把握的,而从时间上来看,企业要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一支和市场竞争相符合的人才队伍是不科学的。所以,在入世以后,企业一方面要努力开发现在的人力资本存量,另一方面还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调整人力资本增量,进一步优化员工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等多个方面,为企业自身的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对于企业来说,利用人才引入战略提高企业整体实力,使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世界发展趋势相适应。另外,很多企业可以在资源、共赢的基础上实现人才资源共享,以此来提高民族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四、结语

人类目前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文章中提到的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知识是主要的推动要素。谁掌握的知识多,谁就可能拥有更多的财富。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实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人力资源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知识经济的挑战下,怎样更加科学的开发人力资源已经发展成各级政府和各个企业要研究的问题,而文章就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问题从上述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一定的参考。

作者:莫艳莹 单位: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德.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1一68页.

[2]沈利生,朱运法.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分析[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71一102页.

[3]赵曙明.国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南京大学出版社[M].1999:32一47页.

[4]张莹玉.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配置.立信会计出版社[M].200:047一111页.

[5]魏志勇,车建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M].2000:3一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