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9 02:46:40

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对财务影响是财务管理向信息化转变,着眼可持续发展、与国际财务管理接轨。知识经济对企业内部财务环境主要影响是价值取向、经营战略和组织形式。我国财务管理存在理论落后、信息化标准低等问题,应采取明确财务管理目标、对财务管理内容进行变革措施,创新管理理念、强化财务分析等。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知识经济时代基本特征

1.以人为本的经济

学术界认为,当今的经济发展受工业发展的影响已经不再如过去那般明显,而知识与技术对世界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却愈来愈显著,因此,掌握知识和技术的人将对生产、生活带来重要的影响,而社会的发展将从追逐知识回到人的本身,社会经济的发展将以脑力、心智为核心。

2.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和信息将被重复利用,其具有的价值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削减,有可能会增值,这说明知识与信息作为资源被投入使用的过程中没有遵循效益递减的原则,而是呈现不规律的递增状态,由此可见,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当自然资源减少时,社会经济发展受其制约的程度会下降。

3.全球一体化的经济

随着科技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各国在发展过程中,文化与经济相互渗透,运作差异逐渐缩小,从区域经济向全球化经济方向转变,企业发展格局不断扩大,相互间的竞争与合作将统一。[1]同时,知识经济也是无形的经济、虚拟化的经济以及复合型经济等,这些特征可以使其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必须创新财务管理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知识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环境的影响

1.价值取向

知识经济具有的复合性、持续性,将企业与社会紧密地联系起来,增强了企业市场战略与社会发展形势的一致性,从而提高了企业获取社会价值的比例。

2.经营战略

企业通过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获得经济收益,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获得用户产品需求信息将更为便捷和准确,这大大提高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从而使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合作不断扩大。[2]同时,随着科技与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不断加大,企业间的合作也会愈发的频繁,因此,合作竞争将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

3.组织形式

电子商务在信息与网络的支撑下,不断发展壮大,其经营和管理模式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3]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电子商务实现了趋向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企业间的界限不明显,拓宽了管理视野。

三、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

1.财务管理理论落后

企业与员工、股东之间的利益在知识经济环境下,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现有的产权理论和制度都是以维护企业所有者的利益出发建立的,忽视了人力资本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员工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接收、理解和掌握知识技能,不断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其为企业经济收入的影响愈来愈重要。在传统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期间,现代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问题,财务资本与知识资本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突出问题。与此同时,财务管理理论和内容在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无法为投资决策提供良好的建议。[4]传统企业以有形的资产获得经济收益的,而知识经济时代,专利权、商标权、人才等无形的资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愈来愈大。但从实际情况上看,企业对无形资产关注的程度远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所以,所带来的经济增加值也不是很明显。

2.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标准低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财务信息化管理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大力的支持,但因我国企业对财务信息化管理方式运用能力的不同,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均衡,同时缺少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导致我国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明显的滞后现象,在部分企业对财务管理信息化认识不足的情况下,财务信息化管理很难发挥实效作用。

3.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体系不健全

在电子交易频繁进行的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知识经济将提高信息的传播、处理、反馈和更新速度,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加剧了企业财务风险。我国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体系还不够完善,风险控制意识淡薄,缺少必要的风险控制程序,不能有效防御各种财务风险和危机,容易导致企业发展受资金的影响。

四、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措施

1.树立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目标是财务管理活动的出发点,是所有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其具有导向、约束以及评价功能。因此,确立财务管理目标对财务管理来说,尤为重要。新时期财务管理目标应符合时展要求,确立企业相关者的利益达到最大化的目标,从而稳定市场发展环境。[5]权衡相关利益者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要注意,利益相关者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以使各利益相关者的经济收益能够处于稳定的状态。

2.财务管理对象及内容的变革

财务管理是以人为本的经济组织活动,在企业运营中具有客观的影响作用,其受经济形态的影响,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占据了主导地位,财务管理的内容和对象会随之改变。知识资本在企业未来发展中,将起到主导作用,并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企业传统有形资产开始向无形资产过渡,企业的竞争优势将由其获得的知识力量决定。在新的经济体制影响下,企业经营规模以及产品的销售和生产对于企业经济价值的取得所带来的影响将不十分的明显,取得代之的是知识资本的数量和质量。[6]传统财务资本的管理主要体现在资本的运作上,忽略了对知识资本的研究,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资本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愈发的重要,并成为核心影响因素,在此背景下,对于知识资本的研究将不断地深入,并成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五、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1.管理观念创新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对企业带来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财务管理上应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立合理的财务人员任用制度,以充分地发挥和挖掘任职人员的潜能,使其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2.投资管理创新

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面临着从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过渡的问题,在这期间,企业要具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对于资本投资的管理应从全局利益出发,从知识积累、人力资源质量等方面考虑资本投入的价值,因而,在企业选择投资方案时,应选择最具潜力,扩充空间较大的知识资本投资项目。

3.财务分析创新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扩充了传统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如,经济附加值、市场附加值等被列为了评价指标体系对象。无形资产在知识经济时挥的经济收益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对于无形资产的评价也将成为财务评价体系当中的重要部分,并将成为推动财务分析实效性的重要动力。企业财务管理要本着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下建立符合时展的管理模式,从而实现财务管理的高效和安全,为企业获得稳定的内部发展环境创造条件。

作者:杨芸芳 单位:海林市农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陶志坤.浅析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2(1):94-95.

[2]于吉萍,王昱睿.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思考[J].品牌,2015(9):214-215.

[3]贺玉兰.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理念[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3(1):75-76.

[4]肖晨.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变革及人才培养战略[J].经济视野,2012(9):121.

[5]张露露.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2(24):313-314.

[6]李珩.新时期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商情,2013(44):23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