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销售渠道整合发展

时间:2022-11-12 10:55:59

网络经济时代销售渠道整合发展

摘要:本文主要以网络经济时代销售渠道的整合发展为重点进行阐述,从进行多元化的营销渠道模式整合、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型营销渠道、建立以客户关系营销为主要内容的渠道管理信息系统、搭建企业的供应链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加强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传统销售渠道;网络销售渠道;整合

引言

网络销售渠道和传统销售渠道各有优劣,而怎样解决二者不足,有效应用二者有利方面,优化二者间存在的矛盾,让企业可以更好地在销售渠道这一环节充分发挥效用,企业还需整合二者具体状况,以便更好地融合发展。本文主要分析网络经济时代销售渠道的整合发展,具体如下。

一、整合营销渠道,实现共同发展

把网络销售渠道同传统销售渠道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作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全面发挥各自优势,紧密配合,一同发展。以戴尔计算机公司为例,其在该方面做的就非常好,戴尔计算机公司利用网络销售渠道节省了诸多费用,其销售量有百分之四十都源于网络销售,但因网络直销经营成本较少,所创造的利润要比当前业内水平的销售高很多。但戴尔计算机公司并未都以网络销售为中心,其还构建了一直高水平的直销团队,其主要职责是想所有潜在客户发送促销信件,并为销售与服务部门布设专门的电话咨询服务,为网销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售后服务,加强客户满意度,促使客户二次回购。

二、建构合作型营销渠道,改变传统销售渠道的职能

构建新兴的网络销售渠道,对企业传统的营销渠道带来的巨大冲击,因对日后发展的不确定性,遭受传统营销渠道剧烈抵制。为此,在引入新兴网络销售渠道的同时,需及时完善传统销售渠道内中间商的职能,把中间商的作用转变为直销渠道提供服务性能的中介组织,或是转换成为提供配送服务的运输组织,也能够提供技术指导,把其转变为网销渠道,并存储一些能够为网销渠道服务,统一指挥,一同发展。如此,一方面不但能够保证生产者同最终消费者直接接触,实现减少成本,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经济效益,让利给消费者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有效优化了传统销售渠道所存的不足,实现了消费者、传统销售渠道以及网销渠道这三者间有机结合,以达到三分共赢这一目标。''

三、建立渠道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整合客户资源

不管是网络销售渠道还是传统销售渠道,需要一套健全的客户管理资源,基于传统销售渠道为中心的销售时期,客户资料具备较强的松散性,基本就是以各级中间商为主逐渐向下级扩展。而网络音效渠道因初期无法获取健全且准确的客户资料,需要一段时间的累积。关系营销在市场营销中占主体地位,传统销售渠道不能有效维护客户关系,还无法有效保证客户资料的准确性,若是可以将二者客户资源整合起来,构建一个企业共有的客户资料,实现资源共用,一方面能够把传统营销渠道的客户资料进行系统整合;另一方面又能够把全部客户资料展开有效分类,以便更好的维护同客户间的关系。且能够通过网络营销渠道展开大范围促销宣传,把企业内与有价值的资料利用现代化技术第一时间发送给客户,优化客户在以往营销渠道中的不足,实现传统营销渠道与网络营销渠道有机融合,以提高企业整体效益,保证其在繁杂的经济市场中站稳脚跟。

四、构建完整的企业供应链,优化物流配送体系

企业初期的物流配送多半是由专业物流公司来完成的,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网络营销渠道的兴起,原本物流公司的运输能力已无法满足网络营销渠道的需求,为此产品的物流配送便成为了企业能够稳定发展的关键点。构建完整的企业供应链,首先需构建供货商同企业分销商间物流配送体系,能够通过网络构建更加健全的物流体系,确保物流畅通,因尽管网络营销渠道得到了有效应用,但对企业来讲,传统的营销渠道的销售占比依旧在企业内占据较大比重。另外,企业需构建属于自己的广域网与局域网,实现网络集成化。通过网络增强企业同各成员的关系,保证其紧密联系,构建制造商、消费者以及供应商网上物流体系,通过一条龙的运营方式,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使其在繁杂的经济市场中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企业来讲,构建完整的企业供应链,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十分重要,不但能够提高客户满意度,还能保证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相关人员需高度重视的方面。为此,相关人员需给予其高度重视,促使其存在的价值与效用在企业日后发展中充分发挥出,以期其日后全面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利条件.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渠道整合的本质便是渠道间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渠道整合的主要目标不是转变自身性能,而是通过提升各渠道所对应的客户服务质量,使各渠道在企业内部布局中各负其责,实现一同发展。企业也务必要认识到,构建新兴销售渠道,并不是网络销售渠道与传统销售渠道间的竞争,而是要二者间高效融合与发展。渠道整合的主要目的绝不是基于哪个渠道利益最大为中心,而是要以企业综合效益为主。作为销售企业,一定要大力转变传统理念,探究满足本企业多销售渠道的合作方式,促使各渠道的效用发挥出最大化,为提高企业整体效益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宋雪晖.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探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25):3-4.

[2]谭亚国,刘文金.家具网络销售渠道与线下实体销售渠道的竞争与协同刍议[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7(03):29-31.

[3]杨敏.网络经济下中小企业分销渠道决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29):145-146.

作者:李万 单位: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