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情感态度研究

时间:2022-11-12 10:58:27

初中地理教学情感态度研究

【摘要】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是新课标给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提出的全新要求,因此结合初中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情感态度培育方式就显得至关重要。然而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概念,现阶段初中地理教学中情感态度的培育仍存在一定的不足,这就要求初中的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针对这些不足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

【关键词】初中地理;地理教学;情感态度;培育

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实施情感态度培育已然成为现阶段我国初中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的要求之一,不仅对地理学科的教学质量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对此,初中的地理教师在教学中就必须要基于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充足的重视,确保能针对现阶段地理教学中情感态度培育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进而促进学生的地理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一、初中地理教学中情感态度培育现存的不足

就目前来看,情感态度的培育在我国初中的地理教学中仍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首先,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初中有绝大多数的地理教师仍更重视学生的成绩,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更重视学生地理知识内容的培养,这使得地理教学变得非常枯燥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其次,对情感态度的培育缺乏明确认识。在教育不断变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对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已然成为初中地理教学的重要目标,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只有围绕这一目标来为学生构建相应的教学氛围才能促使学生更为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但从现实层面来看,有大多数的教师对情感态度培育都缺乏充足的认识,忽视了教学中相应教学氛围的构建而影响了教学的质量;最后,教师自身情感态度培育水平的不足。教师自身情感态度培育水平的不足也对教学质量有着影响。

二、初中地理教学中情感态度培育的策略

1.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要将情感态度培育融入到初中的地理教学中,首先就要求教师能转变其自身的教学思想观念,要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能重视对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激发,进而以兴趣为导向来进行情感态度的培育。就初中地理来看,其中包含的丰富多样的知识内容,而不同学生在各知识内容学习中的兴趣点存在明显的差异性,这就要求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进而以此为依据采用合理有效的内容方式来对学生的兴趣加以激发。而就初中生来看,其年龄层决定了他们对新奇的知识内容会充满好奇心,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也可充分利用初中生的这一特点来对他们的地理学习兴趣加以激发,以有效的进行情感态度的培育。2.提高对情感态度培育的认识。提高对地理教学中情感态度培育的认识也是初中地理教学中能有效促进情感态度培养的有效方式。基于此,针对初中地理教学中的情感态度培育,也要求能充分提高初中地理教师对情感态度培育的认识,确保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能重视为学生构建一个更为和谐的学习氛围,以促进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以为情感态度的培养提供有力的保障。也只有通过和谐课堂氛围的构建实现师生之间的平等互动交流,才能促使学生更为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而要想实现对和谐课堂氛围的构建,就要求教师能提高对情感态度培育的认识,确保教师能转变以往教学中存在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思想观念,以此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3.强化教师自身的情感态度培育水平。教师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往往对教学的质量水平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因此,要切实有效的在初中的地理教学中落实情感态度培育,也要求教师自身能具备较高的情感态度培育水平。基于此,强化教师自身的情感态度培育水平对初中地理教学中情感态度培育的落实就显得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不断学习进行知识的累积以拓宽自身的知识层面,这不仅对实现情感态度的培育有着良好的作用,同时对提高地理教学的质量也具有良好的帮助。在此基础上,学校也应给予教师的培训充足的重视,确保通过培训的实施促使教师自身的知识素养和专业水平得到充分的提升,以为情感态度培育的落实提供充足的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实施情感态度的培育已然成为初中生教育培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但其作为一个新兴的教学概念,在实际的教学实施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情感态度培育的效果一直无法达到既定的要求。基于此,初中地理教师就必须要重视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将情感态度的培育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以从根本上促进学生自身的地理素养得到有效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卫青.初中地理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内容体系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04)

[2]张卫青,庞奖励,赵明.初中地理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策略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10)

作者:刘成铭 单位:日照市新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