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21 03:03:10

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策略研究

摘要:第1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构建,在2020年让所有的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都能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当前党工作开展的最重要任务与目标。因此,要想使得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所拥有的天然资源成为当地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就必须要充分应用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的策略。

关键词:车八岭保护区;精准扶贫;生态保护

车八岭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的始兴县与江西的全南县之间,因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被誉为“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但由于保护区地处偏远,通讯闭塞,交通不便,区内村民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而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理念下,想要使得车八岭保护区区内村民尽早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社会总体目标,就要将精准扶贫工作与生态保护策略紧密结合在一起。

1大力推进生态补偿工作的开展

很多生态环境较好的区域属于贫困或欠发达地区,若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就会限制其开发权与发展权。若要限制保护区的经济发展,就需要给予其适当的生态补偿,从而使得社会经济更加协调的发展。因为生态环境的主要受益者是国家及社会,所以就需要由政府对补偿进行组织与实施。其可以衡量生态产品的价值,从而合理补偿贫困地区。当前,我国的生态补偿政策已应用多年,效果也比较良好。因此,对于车八岭保护区进行生态补偿的力度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而确定。此外,还要制定生态产品的等值补偿或出现超值补偿的相关法规及政策,从而促进保护区更好发展。

2积极发展具有保护区特色的生态产业

保护生态环境绝不是阻止经济发展,单纯地靠山吃山,只索取不去保护,亦或是只保护不能对其科学、永续地利用,也无法真正得到经济利益。所以要使老百姓积极参与到生态保护工作中,使其依靠生态优势进行替代型的生计,最终实现更好的发展。生态补偿作为一种“输血式的扶贫”,其实际上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所以,保护地区能够进行“自我造血”,进行生产自救,贫困地区的经济才能得到持续性的发展。因此要将“两山论”作为其指导,将创新理念作为其根本的发展理念,开展绿色发展互动,不仅要充分保护地区生态环境,更要充分结合保护区的实际情况,从而发展“生态+产业”的产业,使得保护区内村民尽早脱离贫困。3

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的支撑点

对区内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要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的支撑点,通过危房改造、光伏发电、特色农业种植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使得贫困户对精准扶贫工作充满信心。此外,还要能够给扶贫攻坚工作提供足够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地方政府要给予贫困户足够的优惠政策,并利用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的扶贫积极性,从而使得农民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并对其生产经营给予足够的支持。充分利用金融部门给扶贫工作提供足够的低息及无息贷款,不仅能减轻帮扶单位的工作负担,还能更快更好地实现脱贫目标。项目扶贫是当前贫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内容,政府还应大力支持贫困村的相关项目,利用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

4充分提升精准扶贫的稳定性

首先,要充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通过建立保护区生态产业信用品牌,构建健全的生态保护的经济发展机制,使得保护区贫困户能够具有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信心与决心,避免出现有经济无法实现发展的尴尬局面。其次,要建立良好的领导班子,充分提升农民素质。贫困村要想真正实现脱贫,对于村两委以及村民自身的素质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建立脱贫攻坚的领导班子时,就要选拔具有开拓精神与经济头脑和具有为人民服务理念的人才,对于一个强大的扶贫工作队伍进行建设。最后,还要充分落实责任考核制。要将脱贫攻坚工作当做当前保护区主要的工作任务进行重点把握。通过签订各阶层脱贫攻坚责任书,完善年度脱贫攻坚报告与督察制度,并保证其得到良好的落实,并将脱贫攻坚的实绩当做干部选拔任用的根本依据,从而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的积极性。

5总结

综上所述,生态文明的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所以,车八岭保护区的扶贫工作要充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就保护区现有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产业,满足区域经济的更好发展,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参考文献

[1]贺震.找准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N].中国环境报,2018-01-03

[2]胡文龙.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10-18

[3]吴明忠.浅议精准扶贫与生态环境保护[J].云南林业,2016(37)

作者:李慧华 单位:广东车八岭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