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研究

时间:2022-09-21 03:00:21

“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研究

1“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的必要性

1.1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需求。目前的市场经济依循优胜劣汰的规律,没有能力的企业最终是会被淘汰的。市场是残酷的,任何企业想要生存下去,便应当持续让自身维持强大。第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运营期间,可把自身运营生产所取得的收益实施再投资,进而拓展自身的运营生产规模,无论运用何种方法,其均需要投放很多资金。第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技术方面的革新能够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让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发展驱动力量得以加强,让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更有力的掌握自身运作和发展的自主权,对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长久平稳的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而充裕的资本便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展技术革新的基础保证,还是其革新所面对的关键瓶颈,技术创新涉及产品与工艺技术的创新以及不断开发高新的技术,上述的任何一项如果没有庞大且充裕的资本扶持是没有办法完成的。1.2是补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常规运营资金缺口的需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常规的运营生产活动当中还会面临资金缺口问题,诸如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运营生产同季节之间有着极大的关联,季节一到,常常便要提早准备相应资金,倘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存在太多应收款项,或季节性存货比较多且自有资金不足,则此种情况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便需要开展融资,大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一般会挑选短期融资手段,用于补偿平时经营活动的资金缺口。

2“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的意义

从宏观上来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毋庸置疑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的重要保障,有着可以推动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关键功能。现在国内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促进科技进步、扩大出口和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并且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也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发展,对于如何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扶持帮助,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同舟共济,共同迈出了发展困境,已变成了社会不同领域均广泛重视的问题。所以,怎样有效化解我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严峻的融资风险便具有了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微观上来看,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来说,融资状况的优劣在某种意义上直接影响到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运作和发展,如何能够“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通过什么渠道可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运营和扩张,并且还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这些筹资活动所形成的成本和风险,这些都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经营战略问题。所以要想实现企业经营目标,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必须提高融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获得资金并合理使用资金,这样才能使企业的财富不断增加。

3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融资风险的解决策略

3.1拓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融资渠道。第一,利用组织构建股份合作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方式,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内部融资水平。第二,指引工程积极入驻债券市场开展直接融资。第三,让政府组织领导,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不同金融组织之间进行合作,同时结合的真实状况,提供符合自己发展实情的集合债务融资服务计划。并且,为了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体实现迅速发展,政府应当努力构建与完善私藏风险的管理制度,由制度层面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负债融资提供可靠的保障。3.2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管理财务的能力。第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应当牢牢把握和构建一个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内部考评机制与互相制衡机制。第二,应当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有关资金管理方面的规制,特别是针对投资活动等牵涉到大额现金支出的项目,必须完成好管理与控制工作,真正预防因为投资不成功而引发的风险。第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应当健全关于成本支出的监督管理机制,设立有关成本费用方面的科目,对账目记录体系加以规范化,不准许存在人为虚假增加成本支出或者挪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运营资本等不法活动。3.3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本身实力,推动融资效率增强。如果要高效化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筹资难题,还应当由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本身的运营能力,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错综复杂的市场局势中的总体竞争优势出发。第一,应当真正强化工程管理层的综合素养,管理层要时刻关注并不断更新与完善运营管理理论,强化风险防控方面的认知与在风险产生时的管理能力。第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可安排员工参与内部培训,应当构建起一批专业功底扎实、技术过硬的队伍。第三,应当努力提高生产能力,实施技术与产品方面的革新,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自主创新力。

参考文献

[1]王红彦,高春雨,王道龙,毕于运,王磊,王亚静.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国际经验借鉴[J].世界农业,2014(8).

[2]孙永珍,高春雨.新时期我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理论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3(36).

[3]税伟,徐国伟,兰肖雄,王雅文,马菁.生态移民国外研究进展[J].世界地理研究,2012(1).

[4]王永,袁家榆,曾凡勤,陈妮.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生态经济(学术版),2008(1).

[5]王红彦,高春雨,王道龙,毕于运,王磊,王亚静.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国际经验借鉴[J].世界农业,2014(8).

[6]温丽.基于国际视角的生态移民研究[J].世界农业,2012(12).

作者:程艺涵 单位:湖南省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