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发展形式探析

时间:2022-12-13 04:07:19

林业经济发展形式探析

摘要:针对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林业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和措施展开深入的探讨,以期为更好地实现林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林业经济;发展形式;分析

林业发展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其中一项,但林业发展与经济发展是离不开的。林业经济是一体的,只有当林业经济自身可以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才可以支持林业的发展,文章具体分析林业经济发展的形式。

1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林业经济现在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其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不仅影响林业经济的发展,还会妨碍生态问题的改善,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1.1观念转变至关重要。我国的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但人们对于各类经济体制的了解都比较少,而且对于传统的经济体制、市场都已经非常熟悉,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各种经济体制已经在人们的思想中根深蒂固,但是这些经济体制仍然存在很多不足,难以适应现在的社会发展,如果国民对于市场或者经济体制观念不能转变,各种新型的思想或者方法很难应用到实践中。这对于林业经济适应当今社会,并得到一定的发展非常困难。1.2林业经营存在问题。林业发展要经过经营,才能拥有一定的市场并盈利。但是林业经营中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我国林业资源分布非常不均匀,有的地方林业资源非常丰富,但有的地方林业覆盖率非常低。除此之外,林业资源分布不同,有的地方树木多,但种类单调,而且树木的质量也不能保证,主要是没有考虑到树木本身生长所需要的环境特点。这非常不利于林业的发展,更不可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效应。1.3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林业发展中管理工作的质量非常重要,管理水平的提升除了涉及到相关工作人员的观念转变外,还有可能涉及到林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如果管理人员素质低下,对于自身的工作不够负责或者对于管理工作的业务不太熟悉,很难完成这份工作,最终林业经济的发展也非常难。

2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社会发展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很多行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有一些行业开始落寞,所以是一个两面性的时期,它可以为林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也有可能为林业发展带来挑战。2.1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为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得人们开始重视我国的林业发展,因为林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我国的经济发展。这一政策体现了我国林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国家政府对于林业发展也提供了一定的支持。2.2生态问题带来的挑战。我国的生态问题因前期的工业发展已非常严重,只能通过林业发展来控制环境的进一步污染。生态问题的存在使得现在林业发展主要以控制环境污染为主,大大限制了林业发展。因为林业发展更大的市场应该是美化环境,但是生态问题阻碍了这方面的发展。

3发展方向与措施

我国林业发展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必须探讨林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应对问题的措施,进一步以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进而促进我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3.1借鉴其他行业的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林业发展是近些年来才逐步发展起来的,所以林业发展的经验比较少。但很多行业都有共通之处,所以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发展。在林业发展中应用一些其他行业的发展战略,但是不能原搬照抄,必须适当改变战略,密切地与林业发展联合起来,形成林业发展的一种特色。3.2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发展林业经济。我国林业发展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包括观念转变、林业经营和管理水平,所以要想发展林业经济,必须要先解决这几个方面的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对人们进行一定的培训教育,逐步提升公民的思想素质。林业经营中的问题,国家应该给予一定的帮助,帮助克服地域不平衡问题,以及林业发展中质量控制问题。

4小结

林业发展现在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而且正好响应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非常具有发展前景。根据上文的分析,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形式仍不容乐观,必须更加重视林业经济发展投入,这样林业经济才能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魏民洲,张林静,叶尔凡,中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模式转变-必要与可能[J].林业经济问题

2刘楠,马平,我国林业经济增长“瓶颈制约”与对策研究[J].宁夏农学院

3周州,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恢复植被、保护生态———浅析山区林业经济的发展[J].林业资源管理

作者:谭吉敏 单位:辽宁省凤城市边门镇林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