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成本效率循环经济论文

时间:2022-05-29 09:29:40

城市环境成本效率循环经济论文

1引言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得到高效快速发展,但在创造辉煌文明的同时也付出了昂贵的资源环境代价,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模式使中国遭遇严重的资源环境危机。GDP的高速增长伴随着高成本的资源环境投入,城市环境成本效率即投入产出效率过低是目前中国各城市经济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2013年山东省各地市的人均GDP及排名为:1.东营市(156808元)、2.青岛市(90281元)、3.威海市(89902元)、4.淄博市(83008元)、5.烟台市(80382元)、6.济南市(75259元)、7.滨州市(55534元)、8.日照市(8748元)、9.泰安市(8431元)、10.莱芜市(49486元)、11.潍坊市(8087元)、12.枣庄市(8022元)、13.德州市(7221元)、14.济宁市(7093元)、15.聊城市(6731元)、16.临沂市(5448元)、17.菏泽市(4068元)。上述对山东省17地市的排名依据是人均GDP,但统计数据中的人均GDP并未考虑到环境成本的投入,笔者认为在评价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时,应将环境成本这一重要影响因素考虑进去。由于环境成本在计量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各省统计年鉴的数据中有关GDP的核算与环境污染指标是分开计量的,因此未能直接反映环境成本对GDP总量的影响。本文以2013年山东省十七地市的GDP总量与各污染物排放量(环境处理成本)为分析对象,通过比较各地市污染物排放量(环境处理成本)与GDP总量的投入与产出关系,使用环境成本效率这一指标来评价各地市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循环经济与环境成本效率

2.1循环经济

什么是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内涵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解释:金涌、冯之浚等人从物质运动角度对循环经济进行了解释,认为在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利用资源,尽可能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提出建立循环流动的物质清洁闭环模式。牛文元、赵涛等人从资源使用角度进行了解释,认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是对资源进行充分高效地利用,包括对废弃物等资源的综合利用。马凯、马世忠等人通过对经济增长模式的分析,将循环经济视作是一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即在经济发展中应以保护环境为重点,多废弃、高消耗、低效率的增长模式是极不可取的。格平、诸大建等人则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出发点,强调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即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建立起友好、和谐的关系。不同学者在对循环经济的内涵进行阐述时一致认为现代城市经济的发展应以环境保护为前提,靠大量牺牲自然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方式来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已为众人所唾弃,只有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物的排放,加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才能实现资源与经济的共同持续发展。

2.2环境成本效率

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在衡量各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时需要考虑环境成本对GDP的影响,即为实现GDP的增长消耗了多大代价的环境成本。在此把环境成本作为投入量,GDP总量作为产出量,则产出量与投入量的比值就称为“环境成本效率”。对环境成本效率的比较分析有助于评价各地区的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GDP越高,环境成本越低,则该地区的环境成本效率就越高。如果某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以更高的资源环境成本作为代价,虽然实现了较高的GDP增长,但环境成本效率必然较低,则说明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差。对于环境成本效率较低的城市来说,如果不及时改善提高,未来会对本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威胁。

3环境成本效率评价

3.1评价指标的选取

近十年来,山东省各地市加强了对污染物排放量的统计工作,但对于各项污染物治理的成本却没有统计,本文假定各项污染物的治理成本与污染物的排放量成正比,即一个城市的污染物排放量越低,其按照规定投入的治理成本也越低,反之结论相反。由此环境成本效率评价指标可按如下公式计算:环境成本效率Xn=GDP总量/污染物排放量。2013年山东省各地市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废气、烟(粉)尘、固体废物,由此确定了评价指标7个(见表1),各评价指标含义如下:x(1工业废水成本效率);x2(工业废气成本效率);x3(工业烟(粉)尘成本效率);x4(工业固体废物成本效率);x5(生活废水成本效率);x6(生活废气成本效率);x7(生活烟(粉)尘成本效率)。

3.2主要成分分析在SPSS软件中对表

1中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为:Bartlett''''s球体检验γ2为109.682,KMO为0.713,概率Sig为0.000,样本适合做主成分分析。通过方差极大法旋转,可以提取3个主成分(F1,F2,F3),解释了85.609%的方差贡献率。山东省城市环境成本效率主成分分析如表2所示,其中x1,x2,x3,x4在第1个主成分上负荷较高;x5,x6在第2个主成分上负荷较高;而x7在第3个主成分上负荷较高。

3.3山东省城市环境成本效率的综合评价

根据表2中的分析结果,将各主成分的方差贡献率占累计贡献率(85.609%)的比重作为权重,对各地市的环境成本效率进行加权汇总,得到山东省各城市的综合环境成本效率,计算公式为:F综=0.43949F1+0.236F2+0.1806F3。综合评价结果如表3所示。果显示,各城市环境成本效率的比较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环境成本效率较高的地区,包括青岛和烟台2个城市,其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第二类城市共有8个,分别为威海、东营、潍坊、济南、聊城、淄博、泰安、滨州,其环境成本效率不如第一类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第三类城市包括德州、枣庄、临沂、日照、莱芜、菏泽和济宁7个城市,其环境成本效率较低,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提高,否则将影响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区域分布来分析,山东省东南部靠海地区城市的环境成本效率较高,如青岛、烟台、威海、东营均排在前4位,这些城市的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北部靠海城市的环境成本效率较低,主要有济宁、荷泽、日照、临沂、枣庄,其环境成本效率排名分别为倒数第1位、第2位、第3位、第4位和第5位,这些城市今后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环境成本效率,提高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其他地区除莱芜市和德州市环境成本效率较低需改善提高外,环境成本效率均尚可,但有继续提高的空间。

作者:周志红单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