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的联系透析论文

时间:2022-12-26 11:07:00

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的联系透析论文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近几年,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在飞速发展。而文化创意产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通过阐释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和发展,从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界定、旅游需求两个方面讨论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的关系,从而找到两者之间的关联,促进旅游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文化创意;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旅游需求

一、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

创意产业一词最早出现在1997年,当时英国首相布莱尔组织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旨在提倡、鼓励和提升在英国经济中人的原创力的贡献度。1998年该工作小组率先对创意产业的概念做出了界定: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和才华的活动。通过知识产权的生成和利用,使这些活动发挥创造经济效益和就业的成效。基于这一定义英国将13个行业确认为创意产业,包括广告、建筑、艺术和文物交易、工艺品、工业设计、时装设计、电影、互动体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电视、广播等。实际上,文化创意产业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所涵盖的领域不尽相同。目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几个大类,即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及其他辅助服务。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三大特色:第一,文化创意产业活动会在生产过程中运用某种形式的“创意”;第二,文化创意产业活动被视为与象征意义的产生与沟通有关;第三,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至少有可能是某种形式的“智能财产权”。由此可知,所谓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要将抽象的文化直接转化为具有高度经济价值的“精致产业”。换言之,这就是要将知识的原创性与变化性融入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之中,使它与经济结合起来,发挥出产业的功能。显然,这是一种使知识与智能创造产值的过程。

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创意产业每人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创意产业先发国家,增长速度更快,如美国达到14%,英国达到12%。以创意产业为核心推动力的新经济已占据美国GDP的70%,加拿大GDP的60%。亚洲国家已开始积极推动创意产业。日本在2000年的电影与音乐创收分别列世界第二位,电子游戏软件居世界第一。新加坡早在1998年就将创意产业定为21世纪的战略产业,2002年又全面规划了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香港是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最为成熟的地区。“香港创意产业基线研究”表明,2001年香港创意产业对经济贡献高达460亿港元,占GDP总量的3.8%。2002年全港创意产业企业3万多家,从业人员17万之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全市的7.5%。2005年4月28日上海市首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由市经委正式授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各类设计创意企业入驻在这些园区内,集聚了1万多名创意人才,为上海开创了一个新型的充满无穷潜力的新产业。《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使它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798艺术区等十个文化创意产业积聚区。

三、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英国是最早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国家,也是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的定义和内容的国家。早在1991年英国政府就开始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1994年布莱尔任工党主席后提出了“新工党,新英国”的口号,拉开了“新英国运动”的序幕。1997年5月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创意产业工作小组,推动英国文化创意产业,提倡和鼓励原创力在经济中的贡献。1998年英国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出口推广咨询小组,检视政策对文化创意产业出口的效益,提出支援改善建议。

英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对其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1997年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产值仅为600亿英镑,到2002年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1125亿英镑的收入。1997—1998年,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产量增长16%,此时整个经济增长在6%以下。从1997年以来,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长9%,大大超过传统业2.8%的增长率,是其他产业的3倍,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200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已超过500亿英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9%。200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809亿英镑,占其经济总量的9%,显示了英国经济从制造型向创意服务型的转变。就产业地位而言,文化创意产业成为英国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一大产业。

四、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的关系

(一)从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界定上理解两者的关系

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新兴的产业,它“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文化创意产业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所涵盖的领域不尽相同。如英国界定的文化创意产业的13个行业中就没有旅游业。而北京市2006年12月刚颁布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中就包括旅游和休闲娱乐一项。尽管目前,旅游和休闲娱乐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中所占比重虽然较小,但增势强劲,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公务员之家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英国等国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界定中不包含旅游业,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仍有着紧密的联系。如艺术与古玩艺术品、工艺、表演等本身就是旅游吸引物。更为重要的是,文化创意的理念渗透到了旅游产品的开发、旅游景区的设计等方面,开拓了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所以,可以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的关系归纳为两种:一是显著关系,即明确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包含旅游业,如北京;二是隐含关系,即强调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产业与旅游业相容,或者文化创意的理念对旅游业的影响,如英国。

(二)从旅游需求的层面看两者的关系

1.体验需求。随着旅游的纵深发展,越来越强调旅游者的“参与”,由此,“体验”一词就与旅游紧密地结合了在了一起。而体验的设计要求“体验主题化、以正面线索使印象达到和谐、淘汰负面因素、提供纪念品、重视对顾客的感官刺激”。为了更好地满足旅游者的旅游需求,将这五项要求融入体验设计之中,就需要文化和创意的元素。尤其对于主题化和感官刺激这两个要求,文化创意的作用就更为显著。如刚开业不久的北京欢乐谷就是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结合的典型案例。欢乐谷是由以文化创意著称的华侨城集团因“新北京·新奥运”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要而精心打造的。它由峡湾森林、亚特兰蒂斯、失落玛雅、爱琴港、香格里拉和蚂蚁王国等六个主题文化区组成。园内精心设置了40多项顶尖娱乐设备、50多处人文生态景观、10多项艺术表演、20多项主题游戏和商业辅助性项目,融主题景观、游乐设备、艺术表演、节庆活动等于一体,是具有独特创意的文化体验和时尚旅游项目。迪斯尼乐园更是如此。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文化创意是旅游景点、饭店等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由于现在的旅游者已不仅仅满足于“看一看”的层面,体验是其更高层次的需求。而文化创意能更好地满足旅游者体验的需求,能使旅游者达到“畅爽”的极致,因此,对于旅游供给者来说,就应转换思路满足旅游者的体验需求。

2.文化需求。在现代旅游中,游客的旅游动机中包含了越来越多的“文化需求”。也正是这个原因,“文化旅游”越来越成为游客在旅游活动中的一种热门选择。据专家调查,英、美、日、德、法、澳等国的旅游者无一例外地把“与当地人交往,了解当地文化和生活方式”作为出境旅游的三人动机之一。“在欧洲各国的入境旅游者当中,65%的人是进行文化旅游;在美国人中,27%的人每年要把数十亿美元花在文化旅游上。而随着旅游业的深入发展,文化旅游已不仅仅指历史纪念物、著名的历史遗迹等了。文化旅游的外延在不断扩大,“活”的文化旅游形式吸引了更多的旅游者。如许多旅游者认为“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是重要的吸引物;还有旅游者认为,应当将“历史”生动的展现出来。这就是说,文化旅游本身也有不同的层次。旅游者旅游经历的丰富和经验的积累,对文化旅游提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而这种更高层次的文化旅游需求,就需要文化创意。如北京的798艺术区,是北京六大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近几年798艺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光,许多游客到北京要看的不再只是故宫和长城,还有“798”的文化。798之所以能吸引旅游者,就在于作为供给方,它将艺术活生生的表现了出来,在文化中加入了创意的元素,从而更好地满足了旅游者的高层次文化需求。

以上从旅游者的体验需求和文化需求两个方面谈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之间的关系。但是体验需求和文化需求不是根本分开的,体验需求中也包含着文化需求,文化需求中也包含着体验需求。从旅游者的心理角度讲,这两种需求都是旅游者的高层次需求。本文只是为了便于讨论,将这两种需求进行了细分。

五、结论

近几年旅游的非商业化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人们之所以关注,就在于旅游的社会文化诉求愈来愈强。旅游越是深入发展,越要求我们跳出经济的圈子来看旅游。正如本文所述,虽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没有直指旅游,但正是这种文化与创意的元素,为旅游开拓了新的空间,丰富了旅游的内涵,这是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褚劲风.世界创意产业的兴起、特征与发展趋势[J].世界地理研究,2005,(12):20-24.

[2]张文洁.英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及启示[J].云南社会科学,2005,(2):32-35.

[3]宋冬英.创意产业研究综述[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论坛,2006,(5):1-8.

[4]魏晓霞.文化创意产业开拓旅游新空间[N].中国旅游报,2005-05-31.

[5]赵弘,王俊红.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J].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