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21 03:32:54

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问题研究

一、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现状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其地貌特征大多数是以山区为主,由于受自然环境以及地理环境的限制,其经济的发展模式较为单一,则是以农业以及畜牧业的发展为主,缺乏一定的经济产业以及经济支柱,从而经济发展速度缓慢。总体来说,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人口居多,扶贫过程中返贫率较高,且由于甘南是藏族自治州,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涉及到了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其贫困原因较为复杂,这无疑是给脱贫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二、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潜在的问题

(一)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甘南州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平均海拔达3000米以上,这就使得当地的自然环境较为恶劣,随之而来的则是,基础建设不完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尤其是交通运输与通讯设备。交通建设对于地区经济的发展而言,意义非凡,甘南州由于其地质地貌条件的限制,使得交通设施较为落后,交通的建设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而形成恶性循环,这就使得经济发展过程中成本较高,且人口较为分散,不利于扶贫生产的开展,这就极大地制约了脱贫工作的开展,无形中加大了脱贫成本。(二)扶贫的成本过高。由于甘南州交通运输条件不理想,这就使得脱贫成本大大提高,且由于事业单位建设落后,牧区的占比过大,从而使得甘南州的医疗卫生条件落后,疾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这就使得脱贫工作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贫困现象,但是,脱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短期内收效不显著,从而难以调动当地人脱贫积极性,得不到群众的支持,难以发挥群众力量,使得脱贫工作的开展缺乏坚实的群众基础。(三)扶贫人才的匮乏。脱贫人才的匮乏,使得脱贫工作的开展受阻。其主要原因在于,甘南州本地人由于与外界联系较少,受教育水平有限,且对于脱贫工作的认知度不高,大部分人对脱贫的含义以及脱贫的意义不够了解,甚至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从而对于脱贫工作的开展难以提出有效的建议;而由于经济方面的限制,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外来人才进入机制难以开展,除此之外,由于甘南州藏族居多,其语言不够,使得人才的交流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工作难度,从而使得脱贫工作的开展效果不佳。(四)扶贫主体的劳动能力的缺失。由于甘南州的医疗卫生事业较差,从而使得疾病的防治情况不理想,这就使得部分主体劳动力的劳动能力丧失,进而难以发挥其生产价值。扶贫主体的劳动能力的缺失,使得扶贫工作的开展没有后备军,脱贫工作难以开展,进而难以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从而严重的阻碍了扶贫工作的进程,与此同时,劳动力的匮乏,使得生产工作难以开展,阻碍经济的发展。

三、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的建议

(一)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的提高,可以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要保证专款专用,建立严密的资金监控体系,实现扶贫资金的透明化使用,做到扶贫资金的精准实用,由于脱贫资金的数量有限,因此,只有适当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才能切实的发挥脱贫资金的价值,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从而便于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以及通讯工程,加大甘南州与外界的交流,实现“走出去”战略,从而提高扶贫效果,实现甘南州的早日脱贫。(二)进行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扶贫,是扶贫工作开展的中心与重心,精准扶贫的开展可以推动扶贫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大提高扶贫效果。开展甘南州的精准扶贫,首先,要针对甘南州的扶贫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探究其限制经济发展的因素,寻找经济发展的薄弱点;其次,结合甘南州的自然以及人文环境,在现有的经济发展基础之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采取扬长避短的发展策略,进而保证该计划的可实施性;最后,严格的按照脱贫计划来开展脱贫工作,并对脱贫的效果进行有效的评估,从而总结脱贫经验,并进一步的完善脱贫计划,以实现甘南州早日脱贫。(三)加大教育,提高扶贫主体的劳动力。推动教育的发展,提高脱贫主体的脱贫意识,使得扶贫主体的劳动力了解脱贫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从而加大其教育,鼓励劳动主体积极的参与到脱贫工作当中,并将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与脱贫工作的开展直接挂钩,从而调动劳动者参与到脱贫工作的开展当中,与此同时,针对于劳动力的现状以及发展特点,将劳动力进行分类,从而对于不同类别的劳动力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劳动生产活动,从而便于发挥甘南州劳动力的优势。

四、推动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工作开展的意义

甘南州脱贫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由于甘南州是藏族自治州,因此,该地区的脱贫工作的开展意义非凡,一方面,甘南州的脱贫工作的开展,便于我国脱贫工作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我国脱贫工作的开展,便于鼓舞人心,使得社会大众看到我国脱贫工作的效果,增强脱贫工作的信心,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便于缩小地区差距;另一方面,甘南州的脱贫工作,便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从而便于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能够推动民族融合,稳定社会秩序。总而言之,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工作的开展,是一项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具有社会效益的工作,当地政府也应该积极地响应国家的脱贫号召,利用自身的优势,开辟一条具有个性的脱贫之路,从而实现甘南州的早日脱贫。

五、结束语

文章就是以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为研究中心,进而开展了四大方面的研究,即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现状、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潜在的问题、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的建议、以及推动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工作开展的意义。其主要目的在于,一方面,通过对甘南地区的贫困现状进行研究,进而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推动甘南州脱贫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通过对甘南州扶贫工作的研究,突出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进而引起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大众的忠实,鼓励并呼吁发挥一切积极的因素,投身于甘南州扶贫工作的开展中,早日实现甘南州的脱贫。

参考文献

[1]王振雅,韩旭峰.西北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实践的调查与浅析———以甘南藏族自治州为例[J].西北人口.2016年6月15日.

[2]付泳,刘静,蒲莎莎.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精准扶贫问题探讨.[J].当代经济.2017年6月10日.

[3]刘丽娟,杨晓君.全域旅游视角下甘南州旅游精准扶贫策略研究.[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1月15日.

作者:胥力尹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