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管理经济论文

时间:2022-03-09 10:51:34

路政管理经济论文

摘要:在新经济形势下,作为我国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高速公路建设,需要更为积极主动的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然而当前社会甚至是高速公路路政管理者自身对于路政管理认知不足,导致一系列阻碍路政管理发展的问题出现。本文针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强化高速公路路政管理,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经济问题

无论从经济学理论或者是社会对高速公路的认识上来说,高速公路本质属性是公共产品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高速公路在国民经济和公共财政中的定位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对于高速公路的从属属性—经济性的定位高度进行了系统的思考。那么,从经济属性的角度出发,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以及经济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才能更有效的完善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更是整体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从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的问题剖析经济问题

(一)高速公路设施破坏严重高速公路存在里程较长、面积较广的特点,加之受到路政管理人员少、管理技术落后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对于高速公路的设施不能时时监管,且在受到严重破坏后无法及时修复的情况频频出现。例如,防护栏、通信、绿化等设施的破坏,对于肇事者的抓捕是非常困难的,同时,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畅通。车辆损坏、路面被油渍污染、损坏、隔窗抛物等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让高速公路的经营部门和路政管理部门处在不利的地位,这种情况导致的法律责任问题划分不清,很有可能导致路政管理部门坐在被告席上。(二)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程度偏低。实现交通现代化管理必然要积极推进交通管理信息化、科技化的进程。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不仅没有实现信息化,而且管理设备和管理技术相对高速公路发展速度而言是滞后的。目前很多路政巡逻车以及勘测设备存在严重资源不足且落后的情况。其次,专业性的技术人员严重匮乏,信息化技术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且在出现问题时,频繁的因为不能得到及时的修复而造成系统的瘫痪。(三)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关于路产路。权管理制度的不足高速公路具有的经济属性决定路政管路“产权”问题。高速公路的路产以及路权包含:公路、公路用地、公路附属设施等的所有权、经营权以及管理权。趋于利益,一些基层单位缺少全局发展观,片面追求局部经济发展,不惜在高速公路附近纵容违章建筑大肆开发,不仅威胁高速公路安全,同时严重侵占了公路的路产和路权。

二、新经济形势下高速公路路政管理若干经济问题的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足够的财政收入才能有效保障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一切活动的顺利进行。一是加大投入,建立专业性公路路政管理队伍。在管理队伍的人才培养方面,在资金的支持下,可实现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强队伍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大技术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从而壮大整体队伍的管理水平以及专业素养。二是加大投入,加速交通现代化管理。虽然我国已经制定了《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管理办法》、《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管理制度》以及《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实施办法》。但是,切实将信息化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关键在于信息化设备的引进以及信息技术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的广泛使用,从而提高公路服务能力,例如执法过程的监控、远程监控系统的完善以及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的提高。三是加大投入,强化路政宣传。通过在公路沿线的关键点设立宣传标语、印制宣传册子、工艺宣传广告等等手段,强化路政管理法制观念,为管理营造良好气氛。(二)优化路政管理体制执行环境。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的终极目的是保护高速公路路产,维护高速公路路权。因此,首先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机构应当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关系,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在实际路政管理过程中与相关部门产生利益冲突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只有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才能将路政管理工作顺利完成。主要是以下四种关系:与高速巡警的合作、与收费单位的合作、与沿线各级政府以及居民的关系、与公路消费者的关系。其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允许民间、企业、银行等部分外部资金的进入,将高速公路从单一的国家全额投资建设向融资渠道多元化发展转变。最后建立路产以及路权的所属关系界定的制度,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明确路产与路权且积极主动维护产权,从而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作者:任敬叶 单位:东营市公路管理局路政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