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财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9 10:48:52

新经济财会管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我国各大企业发展迅速,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会管理不仅关系着企业经济水平,而且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基于此,本文将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性分析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新经济的含义和特点进行分析,进而对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推动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和完善,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理念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也在发生变化,由此产生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而在新经济背景下,我国企业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经济,需要创新财会管理,创新企业财会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企业在新经济背景下的发展需求,进而促进企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能够取得竞争优势,进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新经济的含义和特点

(一)新经济的含义。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企业信息化、市场竞争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逐渐以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主要内容,将消费者的需求作为重点的新经济逐渐成为现代经济发展主流。在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新经济的发展就是要利用创新的营销手段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客户的满意度来创造经济利益。新经济的产生是基于当今社会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以及创新的国际经济新制度,其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经济的发展,使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增长时期。(二)新经济的显著特点。1.财会管理方式具有创新性。在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企业的财会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连接,在企业资金核算和账目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先进的信息技术的作用下使得企业财会预算核算、资金往来、收付票据等财会管理工作更加精确、简便。同时,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员工通过使用如用友、金蝶等专门的计算机财会软件来进行基本的财务预算、核算、资金往来等工作,其中,财会在进行核算工作时,只要按照软件使用方法将企业日常经济工作数据直接输入到专用模块中,就可以直接呈现企业核算报表,将传统的人工核算替代,极大地简化了核算流程,既保证了核算的准确,有提高了企业财会人员的工作效率。2.财会管理对象具有全局性。以往的财会管理项目彼此之间相互独立,缺乏管理联系,使得财会管理缺乏全局性。而在新经济背景下,随着变化莫测的市场经济使得财务管理的对象逐渐具有全局性。基于财会管理对象的全局性,企业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通过创新、完善的财会管理方案使得财会管理突破局限,进一步优化了财会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企业通过对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分析预测,进而调整财会管理方式,对其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将企业财会风险控制在有效范围之内,推动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缺乏新的管理理念。在新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下,企业对于其无形资产的保护不够重视。企业在对其专利技术、著作权、商标权、版权、商业信誉等等无形资产上的保护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只是对这些无形资产有保护意识,但是大多数企业并为真正为保护企业的无形资产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而随着企业经济的发展,企业要面临无形资产可能被侵占、破坏的问题,如在“大宝案”中,被告生产大宝产品时在包装上将“大宝”商标突出,而对生产厂家大宝日化厂的贝贝熊的注册商标显示不明显,这就是突出使用“大宝”商标,造成企业的商标权受到侵占现象。因此,在新经济下,要对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真实有效的评估和法律文件保护工作,避免企业无形资产被侵占,造成企业资产的损失。(二)缺乏新的财会管理技术。尽管所有的企业都在不断提出要重视企业的财会改革和创新工作,然而,大多数的企业在财会管理上依然更重视传统的财会管理技术,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也不够具体、全面、深入,有些企业甚至无法适应现代信息网络的环境,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核算方式应对企业的财会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使得现代企业的资金往来日益增大,财会管理的工作量愈加大量,而我国企业的财会软件尽管多种多样,但是真正能够起到实际便捷财会管理工作效果的软件却少之又少,使得企业更加意愿采用传统的财会管理,我国低水平的财会管理软件是制约企业财会管理水平的主要原因。(三)缺乏高素质的财会管理人才。一方面,企业在财会管理中,缺乏对相关工作人员财会软件先进技术的操作培训工作,以及对财会管理的先进理论缺乏学习进修,使得企业财会管理人才的素质无法与企业经济发展相适应;另一方面,受新经济环境的影响,市场竞争中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使得高素质的人才流动加快,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逐渐困难,导致企业更加缺乏财会管理人才。

三、关于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对策

(一)创新企业财会管理理念。基于新经济的环境,企业不仅要重视对实际资金的运营和管理,更要重视对企业无形资产的保护、经营和管理。伴随着复杂多变的企业财务管理形势,企业在财会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创新企业财会管理理念,对传统的财会管理方法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强与客户的主动沟通工作,以客户需求为发展核心,满足客户的需求,促使与客户之间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商业信誉合作意识。此外,企业要更加重视对无形资产的经营和管理,将保护无形资产作为新经济下企业发展的核心工作,通过法律手段促使企业无形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促使企业在创新的财会管理理念下实现迅速发展。(二)创新企业财会管理技术。创新的企业财会管理技术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就当前经济发展信息化而言,企业必须要能够运用互联网财会管理技术。当前企业经济中最常用就是电子商务技术,企业与客户之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上资金交易,企业所有的资金账目都通过网络财会系统来统计,与传统的财会管理技术相比而言,网络财会管理技术更能够及时有效、准确的体现出企业一段时期内的经济往来情况,能够及时反映出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资金问题,并能及时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的财会工作科学准确。企业通过这种创新的财会管理技术,使得企业的财会工作能够在网络平台上系统的运行,大大提高了企业财会管理的工作效率,通过这种线上进行财会管理的方式,财会部门可以及时的对企业财会信息进行汇总,进而对其发展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以应对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问题,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创新的财会管理技术提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三)引进和培养创新性财会管理高素质人才。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财会管理人才,以应对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会管理面临的挑战。首先,企业要通过与各大财经类高校的合作招聘,引进具有创新意识、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质高的财会管理人才,同时要具备丰富的实践财会管理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完成财会数据分析和处理工作;其次,要定期对企业财会部门的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和软件实操技能的培训工作,同时要对员工进行最新的财经法规的培训工作,促使员工能够及时了解财会发展形式,应对财会市场的变化,做好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最后,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员工给予奖励,反之则作出惩罚,通过这种激励机制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财会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时更加的认真细致,进而提高财会管理的水平。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新经济的含义和特点的分析,进而分别从创新企业财会管理理念、创新企业财会管理技术、引进和培养创新性财会管理高素质人才三方面对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对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箱阶段仍然存在缺乏新的管理理念、缺乏新的财会管理技术、缺乏高素质的财会管理人才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军好,邢建敏.刍议新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财会管理创新分析[J].财会学习,2017,7(16):87.

[2]邸爽.论电力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6,28(18):215.

[3]徐冰.企业财务管理对策分析研究[J].中国商论,2015,16(17):69-71.

作者:万春玲 单位: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