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4 11:28:49

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摘要:在网络经济时代的影响下,作为受益者之一的财务会计,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当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遇到新财务会计管理时,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将通过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的发展历程、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来展开分析。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中心的信息技术也给人们的生活习惯、工作方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会计作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物,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为财务会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很多弊端。为适应网络经济时展的要求,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只有做到与时俱进,及时的调整与创新才能更好的利用网络带来的便利来为企业服务。

一、财务管理的发展历程

(一)财务管理与会计合二为一的阶段。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至20世纪70年代末的这一阶段。是我国财务管理与会计合二为一的一个阶段。在这一时期,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而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也主要表现在流动资金资产的管理等方面。(二)财务管理与会计一分为二的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这是财务管理与会计一分为二的一个阶段。在这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由于随着企业自主权的不断增加和投资融资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投资资金不再是单一的由国家财政无偿拨款模式,而是通过企业自身的资金市场来完成。所以,在80年代中后期开始,企业财务管理的重心逐渐转化为筹资管理和收益分配管理。财务管理的地位逐渐提高,借此从会计中分离出来,上升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三)现代财务管理确立。这一阶段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财务管理随着社会经济体制和国有企业的不断改革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从证券市场在我国的恢复与发展到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再到我国的“入世”,这无一不在加速财务管理的发展,而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与发展,财务管理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慢慢的在企业中占据了主导地位[1]。虽然,我国的财务管理在领域上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相对于日益完善的财务会计研究来说,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应用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不容乐观。

二、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我国现有的市场经济是在改革之后才慢慢发展起来,由于发展时间还不是很长,所以,必定会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我国目前来说,就没有专门的网络会计安全法律,而剩下仅有的法律也不足以对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起到关键的作用。其次,我国对软件开发的自主产权意识不高,保护不足,导致市面上出现很多盗版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打击企业的开发积极性。最后,网络上存在的新危害网络信息安全的行为,国家法律也没有相对应的惩治措施,这会导致惩罚力度不够,从而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2]。(二)会计实务信息系统速度慢。目前来看,我国的会计软件正在从核算型到管理及决策型转变,而我国的会计信息系统正在向功能综合化和技术集成化方向发展,但是,会计软件并不是为某一类企业而研发,所以,会计软件的通用性明显高于专业性,而国家对于会计信息系统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是导致会计实务信息系统速度慢的重要原因。(三)会计信息存在不安全问题。会计信息的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安全,是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运行的关键,更是网络会计安全的核心。影响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主要有以下两点因素:1、网络系统自身的缺陷问题。众所周知,计算机及辅助设备、通信介质及网络软件是网络系统的三大组成要素,是影响网络会计安全的关键。计算机的软硬件设备,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难以避免的问题,计算机的很多程序都是自身就存在着这样的漏洞。而对于计算机的硬件问题,很可能由于系统硬件选配不合理及维护不到位就会出现问题。2、外部的入侵威胁。随着计算机网络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的病毒、黑客也是以各种新形式不断出现,严重威胁着计算机网络和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病毒和黑客一旦入侵到会计管理的信息系统,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3]。

三、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发展策略

(一)完善财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由于网络本身就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点,所以,一旦信息泄露或者网络活动的不规范运用,都会给社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国家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除了对网络信息的保护之外,还应完善对网络交易的相关法律制度。另外,还要完善我国现有的会计法,对违反法律法规做出具体的惩治措施,使会计管理在网络环境中更加的科学与规范。(二)研发应用软件。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中,要想让现代化的财会管理不断的跟上社会的发展,必须要加大软件开发力度,使软件的操作更加具体和类型化,针对不同的专业领域研制出不同的财会软件,确保财会管理的合理高速运营。(三)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关于网络的安全管理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具体来说,在企业管理者在选择相关的会计管理软件的时候,要拒绝盗版使用正版。在使用外部软件的时候,要注意及时杀毒,避免一些程序所携带的病毒给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除此之外,还要针对黑客病毒设定相应的防火墙,从源头上将危险与财务会计管理相隔开。(四)提高财会人员自身素质。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时代,财会人员也要与时俱化。企业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自身素质建设,不定期的对财会人员进行知识培训,提高财会人员自身的风险意识,培养财会人员的风险抵抗能力。更好的在网络经济的带动下高效的完成财务工作。

四、结语

总体来说,在这个网络经济的时代,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要充分利用网络带来的便利,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得到一个好的发展。对于国家来看,要不断的加强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保证财会信息的安全问题,保障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向更好的方向持续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小兰.试分析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5,01(06):153-154.

[2]熊淡宁.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研究[J].商,2015,04(11):149.

[3]杜妍妮.分析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J].科技经济市场,2017,01(02):46-47

作者:黄莉莉 单位:贵州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