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小镇发展战略分析

时间:2022-05-07 03:06:36

现代农业小镇发展战略分析

摘要:乡村振兴一直处于国家战略地位,现代农业发展也是中国农村崛起的唯一路径。本文试图从农产品种植、生产、流通、销售以及产业融合等产业链环节分析现代农业提升的路径,核心内容围绕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品种选择、全产品周期的品牌建设、高效低损耗的物流保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模式以及农旅融合的产业链延伸等方面进行研究。

关键词:乡村振兴;科技农业;农业品牌;农产品流通;农旅休闲

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业中央1号文件也连续17年聚焦三农问题,三农问题一直处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重中之重”的地位。特别是在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解决好三农问题才能更好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农业经济的发展核心问题是要从农产品全生命周期来优化,从农产品种植、生产、流通、销售以及产业融合等产业链环节来提升效率、提升品牌、提升价值。

一、匹配市场需求的品种选择

区域农业产业生产总值的提升需要从根源上增值增效增产,提升农业产值需要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甄选优质品种,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附加值,向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迈进。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目前全球处于“互联网+”时代背景,可以利用农产品的O2O交易集市、互联网社区中心、消费大数据平台以及各类型大数据平台来搜集大众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再通过对庞大数据的分析解剖,精确匹配消费者市场真正需求,农户和工厂将进行定制化种植和生产,有效提升农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比如,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健康需求提上新的高度,农产品附加养生功能、有机农产品、生态农产品等将会成为市场需求热点。选择匹配环境的优质品种。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质品种的选择是提升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地政府可以根据邀请农业专业对当地的土壤及环境进行评估,结合消费者需求,筛选出适合当地农业的优质品种,鼓励农户种植。如棉核桃(主要的食用核桃)适合种植在山西、河北、陕西、新疆等气候干燥的一带。提升农业科研水平。区域政府全力导入农业科研院所作为农业科技发展的创新源,加大当地农业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在品种/引种方便的研究资金投入,以大片农业生茶基地作为试验田,成功后扩大量产,争取做到节水、节肥、节药和增产。

二、全产品周期的品牌建设

品牌化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品牌化也有助于区域农业的专业化、产业化,推动区域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这需要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树立品牌农业良好形象,也需要积极开展品牌评估认定,建立品牌管理制度。品牌宣传推介。梳理区域农产品的核心优势,利用网红直播、社群营销、农业众筹等新型推广渠道进行品牌推广,目前网红直播主流平台包括抖音、小红书、快手、知乎等。政府可以组织相关免费的直播培训,以及提供高速网络支持,帮助农户开通直播。某些区域当地县长亲自直播,加大的区域品牌知名度推广力度。绿色优质认证。绿色的、有机的农产品往往具有更高的产品价格和价值,但市场产品鱼龙混杂,区域要想持续品牌效应,可申请相关绿色和有机认证。具体可以由相关符合资质的公司根据材料向当地的绿色食品办公室申请。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农产品从种植到消费者手中会经过众多流程,确保品牌的建设需要建立严格的溯源系统。在农产品种植阶段,需要记录种子、施肥、施药、生长环境等信息。在农产品加工和制造阶段,需要记录出厂企业、生产过程、生产日期、包装过程等信息。在仓储物流阶段,需要记录出发地、目的地、车辆等信息。在线上线下平台也需要记录相关的状态信息。可以通过建立条码标签、溯源二维码等系统方式,消费者通过扫码可以轻易获取相关信息,安心、放心使用产品。若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严格问责相关企业,严重者直接列入行业黑名单。当然,溯源系统的建设,需要各种大数据系统的支持。

三、高效低损耗的物流保障

农产品从产地采收或者屠宰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阶段都需要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所以,一个区域的农产品向外推广,冷链物流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公共交通体系。首先需要保证区域的公路、铁路、机场等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公共交通是产品向外运输的必要途径。良好的交通体系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也极大地提高消费者消费体验感。建设冷链物流系统。由供销社出面与两三家物流企业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整合零散资源降低农村产品运输成本,再由政府规划建设冷链基础设施,包括生鲜交易区、冷库仓储、汽配服务等功能。建设物流展贸基地。依托区域公共交通体系的完善及物流体系的完善,建设区域的农产品展贸基地,成为区域对外交易的线下公共平台。市场可以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系统,预测消费趋向。同时也对交易基地、配送中心、中转中心、进出口等主要环节监管和查验。

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模式

简化销售渠道会极大地降低产品价格,多样化的销售推广区域也能增加产品品牌的曝光度,增加销售量。目前农产品主要有订单直供、线上平台、线下销售等多种方式。订单直供。订单直供是指根据消费者或者采购者的需求来定制化生产加工。合作平台根据市场消费数据的反馈,预先向农户下订单,农户根据平台企业的要求种植生产出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产品,合作平台再对外销售。该模式的优点是,对于农户可以有订单的保障,不愁销路,但同时价格可能是较为低位。目前一般这样的合作平台有以华润万家、家乐福为代表的大型商超;以正大、中粮为代表的集团化企业;以盒马、天天果园为代表的新零售电商。线上销售。线上销售的模式很多,但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通过直播平台,直播平台销售是目前较为新型的销售模式,农户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展示农家产品,观看短视频者可以自己下订单。二是农产品电商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则较为成熟,当地政府可以构建一个农业服务机构,对农户进行专业的培训,也对接相关的电商平台,进行网店销售。目前比较主流的电商平台有中粮的我买网、京东的1号生鲜、苏宁生鲜等。线下销售。由当地政府或者供销社,作为对接农户和商家的中介,产地直供。商家可以是商超,比如华润万家、家乐福、发润发等;也可以是高档酒店,如希尔顿、锦江国际等;也可以是品牌餐饮店,如小肥羊、海底捞、西贝等;也可以是学校。

五、农旅融合的产业链延伸

农业种养殖附加值较低,延长农业产业链会极大地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区域人气。从农业的纵向延伸来看,农业种养殖线上到研发端延伸、向下到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延伸。从农业的横向延伸来看,在农业全产业链环节中也可以融合旅游业,比如设置农业观光、农业科普教育、农业互动体验、美食餐饮、休闲采摘、购物商贸等。农旅融合的核心是在农业基础上发展旅游,增加农户收入。

参考文献:

[1]吕利平,马占峰.基于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农产品流通模式优化[J].商业经济研究,2020(5):116-119.

[2]耿秋菊.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视角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路径研究[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9(12):75.

[3]杨浩军.农产品绿色供应链流通模式构建[J].商业经济研究,2018(3).

[4]李博.电子商务下乡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探讨[J].商业经济研究,2018(22).

[5]陈强,敦帅.分享经济下农村创新发展模式构建研究[J].现代经济探讨,2019(5):114-118.

[6]曹慧,郭永田,刘景景,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路径研究[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2):31-36.

[7]许泉,万学远,张龙耀.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创新[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5):101-106.

作者:邹金凤 单位:上海贵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