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市场营销策略改变

时间:2022-03-12 10:16:58

网络经济市场营销策略改变

【摘要】随着互联网以及电子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组织在市场营销活动中的工作重心发生了改变,营销模式从传统市场销售转变为网络营销模式。本篇文章首先分析网络经济时代的内涵,其次指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的环境变化特点,最后从三个层面来分析如何进行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建设性意义。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改变

当下网络时代,网络营销有着众多优势,在整合社会资源与联结经济主体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并逐步改变了传统市场销售的发展不均衡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经济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的内涵

1.1网络经济的内涵。网络经济是由数字经济、信息经济以及知识经济所组成的一种经济体系。由于这种特殊构成,网络经济在经济系统与经济发展模式上都不同于传统经济。在经济系统方面,网络经济以互联网技术与知识储备为基础,构建了一种以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经济系统;在经济发展模式方面,网络经济以互联网全天开放、高效数据计算、多个移动网络终端的技术特性为基础,构建出一种高度系统化、智能化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此同时,网络经济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在新的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应该以什么方式进行市场营销活动。因此,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网络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简称网络营销。1.2网络营销的内涵。网络营销是在传统营销模式基础上,将客户需求整合到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模型中,在互联网无居间性的基础上,通过与客户的不断互动交流为其制定个性化的需求方案,从而生产出最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达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与传统营销模式不同的是,网络营销模式将工作重点从追求利润转移到满足客户需求上,具体包括关心顾客的需求与期望、顾客购买产品的花费、顾客购买产品时的便利性、顾客购买时与企业的沟通。在这样的工作基础上,逐步进行产品推广,提高企业利润。

2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的环境变化

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原本所具备的优势、市场营销环境、市场营销手段以及市场营销策略都发生了改变。根据这些改变的共性,可以将其总结为两点:市场范围扩大、支付手段日益丰富与可靠。2.1市场范围扩大。市场范围一般来说包括两个维度:时间维度与空间维度。从时间维度方面,由于网络空间中存在开放性特征,电子市场中的商家可以全天营业,因此虚拟的电子市场比实体营业店有更大的市场范围优势;从空间维度方面,人们在虚拟电子市场进行购物,如在京东网站上购买商品,网上订购、线下邮寄的方式节省了人们跨地域购物的时间,人们的日常购物也因此变得更加方便,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覆盖范围广,网络营销的发展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消费产业发展,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一步扩大其市场范围。2.2支付手段日益丰富与可靠。电子化支付方式具有便捷性与安全性的特点。在网络经济时代,便捷性体现在电子化支付方式的多样化上,比如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电子信用卡、电子现金都可以用来支付网购款项;在网络经济时代,安全性体现在政府对电子化支付方式的政策保护上,这使得电子化支付方式更加具有可靠性。

3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改变策略

网络经济时代市场环境的改变使企业对网络营销方式有了新的要求。那么,应该首先着手于树立品牌形象,其次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工作重心,最后要利用技术手段进行营销策略创新。从这三个层次改变网络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策略。3.1树立品牌形象。网络经济时代中的同行业竞争有两个趋势:产品同质化倾向、竞争重点转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同行业人员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充分搜寻信息,不断相互学习,努力优化产品,这导致产品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进而出现了产品同质化倾向。产品同质化倾向是同行业中竞争重点转移的主要原因。由于产品同质化情况的出现,企业不得不将竞争重点转移到优质服务方面,因此,企业要积极改变工作重心,需要从服务态度做起,提高优质服务生产能力,从而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3.2满足消费者需求。满足消费者需求需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用户信息搜集、产品定价两个方面。在用户信息搜集上,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广泛搜集用户信息,并将用户信息运用到产品设计中,使产品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在产品定价测试中,产品定价是影响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主要因素,因此,供需双方可以共同议定产品价格,在价格议定完毕后,企业再对产品进行价格测试,在这个过程中,既要考虑到成本问题,还要考虑到消费者的经济承受力于消费水平。通过用户信息搜集、产品定价提高企业满足消费者需求能力,才能做好市场营销工作。3.3利用技术手段进行营销策略创新。利用技术手段进行营销策略创新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构建网络平台上。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可以促进产品营销方式多元化发展,各地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企业进行交流与沟通,将产品问题反馈给企业,维护自身权利,提高企业服务质量。通过网络平台将产品信息传播给消费者,有着成本低、效率高的优点,促进了产品的流通效率以及营销策略创新。

4结语

面对信息时代环境的多变性,企业必须及时创新自身的市场营销策略,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保持领先地位。

作者简介:,1998年生,女,市场营销专业。

参考文献

[1]张斌.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营销,2018(11):13-15.

[2]董江原.探究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营销,2018(11):1-7.

[3]李娜.浅议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商业经济,2018(8):3-6.

[4]张志明.试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营销,2018(8):10-11.

[5]王瑶.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经济信息,2018(8):3-6.

作者:张欣蕊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