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财务管理关键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12 10:14:50

网络经济财务管理关键问题探讨

1、引言

网络技术是高科技的一部分,网络技术的进步反映了国家高科技的水平。如今我们国家已经极力推动网络经济时代的前进的脚步,而且细数网络经济时代带给我们社会、生活的各种影响,其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其中网络经济时代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尤其突出,通过高科技提供的便利,推动许多经济管理工作顺利的向前开展。经济管理工作中的财务管理是其整体中重中之重的工作,因此本篇文章将对其关键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创新型财务管理政策,来更好的适应网络时展态势。

2、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

管理情况以及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国家对高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不仅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还大力的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设备支持,因此在国家促进高科技进步的同时,因而产生的便利技术也应该为国家、为人民谋福利。在先进的网络技术推动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依然会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以下将对当前财务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2.1技术差异导致经济建设情况不均衡。虽然当前网络经济时代日趋理想化,但是由于地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不能完全保证每个地区的高科技都齐头并进。因此我们必须要明白的是,国家当前在网络经济时代下表现出的经济建设情况并不是很均衡。而网络先进技术建设的经济模式也是存在地区之间的差异的,重点城市相比中小型城市的网络经济模式会更趋于成熟,因此不可否认网络经济时代的确对财务管理工作指导存在不可否认的影响。2.2信息安全和风险控制问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经营,在网络经济时代下都会存在一定的财务管理工作问题。而在采用大数据平台的整理和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其中的关键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因此一定要确保好信息安全。而当前我们国内普遍采用区域网,企业内配备其自身的内部区域网,虽然财务管理工作普遍使用简单的区域网,可以基本确保稳定的趋势。但是由于简单的核心技术防御性也是相对薄弱的,因此会受到一些网络黑客、不法分子的恶意入侵和破坏。这将对企业财务信息中心造成一定的威胁,并会破坏财务信息的屏障,从而导致财务机密的泄露。除此之外,当前缺乏应对和处理风险问题的具体、合理的措施,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经营,都缺乏成熟的经济管理体系,风险测评和预估工作做得不到位,面对网络信息的安全威胁缺乏及时有效的防治措施,对财务管理信息的防护墙还有待加强。

3、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的有效完善策略

3.1对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完善策略。上文针对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和个体经营的财务管理工作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也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工作进行了强调。由于网络经济时代主要依靠网络技术进行信息的存储和管理,那么一方面需要推进网络技术更加先进,提高其操作性能,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完善、科学的经济管理体系,从而适应网络技术,便于进行网络技术管理财务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涉及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将一个企业或者个体的核心机密都进行存储和管理。因此采取的信息网需要具备操作性强、运转速度快、信息处理效率高等特点,这样才可以保证建立稳定的财务信息中心。除此之外,还应该建立具备一定强度的信息防火墙,以此来保证信息处理中心得到保障措施,避免不法分子的网络威胁而导致财务机密和信息的泄露。同时,财务管理信息中心将会收录用户的详细信息,需要采取运转速率快的处理技术,尽最大程度地获取用户的需求和建议,并能及时进行整理和应对措施,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3.2对投资风险预估问题的改善策略。除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安全问题,对于投入的资金和设备支持也会面对一定的投资风险,这同样是管理工作的要点。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培训相关专业人员,能够对风险进行评估和预测,并能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企业或者个体经营为了适应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态势,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需要引入有经验的相关工作人员,来使用先进的计算技术对自身经济效益进行合理的、科学的规划。无论是信息安全问题,还是投资风险处理问题,都是结合当前财务管理工作情况而分析得出的重点工作,因此在采用先进技术的同时,需要根据企业或个体经济的实际情况,根据实际的经营规模,采取合理的、相应的计算技术。并能进行风险评估和防治措施,来确保企业或者个体经营财务信息中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从而来确保其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下更加促进经济发展。

4、结语

市场经济规模的扩展推动大范围的企业与企业、个体与个体等之间的经济竞争,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经营,都需要重视起财务管理这方面的工作,建立成熟、完整的经济管理体系才能具备基本的竞争力。那么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要点、关键问题都需要明确,能够把握好处理力度,并能够借助时代的潮流,在网络经济时代提供的便利之下更好的保障各自的财务工作,以此来推动企业或者个体经营的经济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得到更加久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冯文轶,林爱梅.合并财务报表中逆流交易问题的会计处理探讨[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7(4):98-100.

[2]王永强.企业合并报表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4):61-61.

作者:戴妍妍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天和城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