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企业内控制度分析

时间:2022-12-15 10:25:28

网络经济企业内控制度分析

摘要:网络经济下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需要从内部控制的影响因素、内部管理机制等方面入手,以完善内部协调机制、管理机制及网络化管理的方式进行创新。本文分析研究企业内部的控制制度、管理体系,并以网上公证进行牵制体系构建以及监控、操作分化牵制的方式,实现网络经济下的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完善与创新。

关键词:网络经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网络经济下的企业发展模式及个人发展需求等方面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研究及分析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调整,需要利用网络体系获得相应的市场信息、业务信息,这是企业提高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性、应用价值的关键性工作。明确经营活动的发展趋势,并从内部人员信息资源处理能力、业务拓展能力等方面进行提升,是利用企业内部机制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的关键性工作[1]。

一、网络经济下的内部控制特点分析

企业在建立适合网络经济的内部控制体系时,需要从系统性、制度弹性、信息资源安全性等角度进行处理与分析,这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实现创新的关键性工作。系统性是针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设计进行处理,对企业的对外业务、业务应用、软件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而制度弹性是在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完善时,针对业务变化、员工需求及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弹性调整,确保企业发展规划、网络经济市场需求与个人发展需求之间的协调发展。网络经济相对拓宽了企业整体的信息来源渠道,而且其可利用信息相对全面,注重信息资源的安全性提升,以此确保商业信息的实时转化与应用[2]。

二、企业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难点分析

网络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创建,极容易出现非法侵扰、电子商务管理过于死板的情况,直接影响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创新。首先,网络虚拟平台的应用,其访问及连接处理等方面无法避免非法侵扰的现象出现,一旦遇到黑客攻击或信息泄露,直接影响企业的信息资源应用及内部控制效果提升。其次,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线上交易数量不断提升,这对合作双方的沟通及内部控制效果极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再次,网络平台以数字格式为主,缺少相应的技术及法律约束,企业内部控制需要依赖网上公证,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内部控制的难度。最后,内部管理无法对网络信息、业务信息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审核与管理,信息资源的真实性、安全性、保密性等方面无法形成一体化控制系统,直接影响企业的网络竞争力提升[3]。

三、网络经济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创新

1.注重第三方牵制机制的构建。企业在依赖网上公证的前提下,需要对数字信息进行整理与应用,并以寻找第三方监控的方式,实现互联网认证机构、监管平台及企业的三方合作,这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调整及内部控制效果提升等具有积极作用。此外,对电子商务及线上交易,采用加密认证及签名认证同步应用的方式,对网络信息及企业内部的综合性控制体系构建实行监管,这是从宏观角度,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关键性工作。最后,注重网络监控与企业内部操作的分离,以此形成牵制,在注重网络监控与线下审核融合的方式,对企业的业务办理、会计核算、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整,以此提高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规范性及系统性。2.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弹性设计。在优化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过程中,需要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为依据,注重软件与技术、公司环境、系统结构与管理等方面的融合,是企业构建弹性管理制度的关键。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弹性设计,需要从员工需求、市场需求、企业发展规划等角度进行综合处理。首先,企业以计算机信息处理、职权分割及互相牵制机制构建的方式,实现市场信息资源的利用与调整。内部控制制度的弹性设计是针对信息资源应用及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整,以控制系统与企业管理融合的方式,做到“奖励与惩罚”的协调发展,例如,构件虚拟与现实的动态管理体系,信息资源的全面、存储、应用、收集及安全需要严格把关,而工作方式及工作时间可以进行弹性设计,以此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及工作效率。3.注重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提升。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提升是落实电子商务模式及优化内部控制体系的关键性工作,虽然无法完全避免非法侵扰,但是,可以从信息技术应用的角度,对电子货币、线上交易、电子商务信息等方面进行调整,例如,在对虚拟资金交易的安全性进行落实时,可以通过密码、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交易,以此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质量。会计信息化、业务的虚拟平台推广,都需要以网络推广为依据,所以,注重在线服务、交流及沟通以及业务办理安全性、信息存储及安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处理,是企业构建维度化内部控制体系的关键性工作。最后,在实现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创新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局域网安全管理落实的方式,对员工的信息资源处理、应用、存储等方面进行调整,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的方式,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处理能力、信息资源应用、网络平台操作进行培训,以提高员工本身综合能力的方式,实现企业内部控制效果的提升。

四、结语

注重网络信息资源收集与应用,并从内部网络体系构建的角度对内部控制机制进行调整与完善,是企业迎合网络经济发展需求的关键性工作。网络化、信息化的内部控制体系构建,需要从体系设计、信息应用、弹性化制度、网上公证的三方牵制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完善,这对企业的网络经济体系构建及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的优化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严洪琴.广电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案例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6,(33):8-9.

[2]牛媛媛.会计信息失真治理下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0):168-169.

[3]方丽,卢新莲.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1):118-119.

作者:戎燕 单位:丹阳双峰玻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