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法律适用

时间:2022-12-15 10:21:46

网络经济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法律适用

一、网络经济下的企业特征

目前,网络经济中的企业运行模式有三大特征,即盈利性、资源组合性、利益关系性。在互联网环境下,融入网络平台的企业完全是一个盈利性组织。企业从生产的原始动机到创立、经营企业,主要的目的是要获取利润。在企业生产活动中,会产生对原材料、工具、能源、人工等要素的耗费,构成生产成本。如果生产出的产品的价值超过成本,超出的盈余部分就是利润。利润意味着财富的增加。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将人们和其他生产要素组织起来,就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更多地创造利润,从而获取更多的财富。资源组合性是指企业是一组资源的集合。为了获得利润,企业需要将资金、设备、劳动力、管理才能等生产要素组织起来。这些要素就是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资源。资源是经济学的一个基本范畴,一般分为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有形资源就是能被看到并且易于测量的资源,如物化资源(包括生产设备、原材料、办公用具等)、财务资源(资金、有价证券等)、组织资源(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系统)等等。无形资源既包括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智力所有权,也包括个人所掌握的或者较为主观的有关技术诀窍、网络技术、组织文化和良好的声誉,以及组织特有的公共关系(如与公司内部员工之间、与外部供应商以及顾客之间的关系)等等。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对企业来说都很重要,但单独的任何一种有形资源或者无形资源都不能创造出产品。只有把各项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公司特有的资源,才能为企业构建竞争优势,创造出价值和利润来。利益关系性是指企业是一组利益关系的集合。企业组织是各方利益相关者所组成的一个系统,如股东、经理人和企业员工等。由于出发点和目的不同,这些利益相关者构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如股东与经理之间的委托关系,企业高层决策者与基层管理人员的利益关系,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管理与被管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制衡关系。由于这些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的存在,就要求企业必须妥善处理这些关系,以便上下一心,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

二、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1.域名的不当抢注。网络经济下的“域名”是一种识别和定位互联网精确地质的结构,类似于无形资源中的商标和专利版权,是一种代表性品牌。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域名是本企业组织的文化品牌和注册商标。但是,有许多不法分子会利用加盟和抢注来非法使用域名,甚至在注册成功后将原企业的域名进行非法出租和高价转让以牟取暴利。2.链接设置不合理。网络连接有三种,第一种是视框链接,第二种是括纵深链接,第三种是设置字符串的连接。目前,很多不法分子设置的链接并不合理,往往会利用加框技术来复制别人的网站和信息,用户在浏览网页时很有可能只局限于不法分子设置的视框链接中。3.网络广告过于夸大。随着广告设计事业的进步,网络广告竞争日益激烈,不正当竞争行为也随之加剧。不法分子会复制和贩卖广告信息,利用邮箱、短信、微信公众号非法宣传广告。这不仅会占用用户的手机、邮箱空间,而且会浪费用户的阅读时间,损害用户的个人权益。4.擅自复制网页不法分子经常会非法使用引擎技术、关键词和不当元标记来复制和篡改他人的主页信息,当用户搜索关键词或者网址时,不法分子所复制和篡改的网页就会自动跳转和显示出来,从而“搭商业便车”,非法占用其他企业的信誉。

三、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法律适用

1.重视完善不正当竞争法。针对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国家应重视加强网络经济管理,结合网络技术,完善不正当竞争法律文献,使网络企业的所有竞争活动在享受法律保护的同时遵守法律的约束。另外,国家需要颁布相应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法律适用条款,保护合法企业的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和版权。2.做好法律指导工作。依法打击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必须重视做好法律指导工作,提高合法企业的法律保护意识,指导企业组织识别不正当竞争行为,并遵纪守法,依法维护本企业的正当利益。3.明确法律管辖范围。在网络交易中很容易出现隐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了执法难度,因此,国家须明确不正当竞争法的管辖范围,做好虚拟性管理、隐蔽性管理和跨国管理。4.加强不正当竞争法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必须加强不正当竞争法的执法力度,针对具体状况,惩处不正当行为,适当要求不法分子依法赔偿原企业组织和用户的损失。另外,工作人员理应通过借助高科技网络、联合工商部门、提升执法专业性等方式来严惩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域名的不当抢注、链接设置不合理、网络广告过于夸大、擅自复制网页。因此,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必须针对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网络经济管理,结合网络技术,完善不正当竞争法;做好法律指导工作,提高合法企业的法律保护意识,明确法律管辖范围,加强不正当竞争法的执法力度。

参考文献

[1]孙文俊.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问题研究[D].兰州商学院,2012.

[2]颜明婷.律师进社区担任法律顾问的现状及优化措施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

[3]武晨.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法律问题探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0):87-88.

[4]孙菁泽,周甲文.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及其法律规制[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35-37.

作者:段雪冰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