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05 09:43:26

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随着网络信息的推进,网络经济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资本、财富和价值观,给社会经济生活的各方面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这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调整,对企业的发展也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以此更好的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就需要在财务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和改革,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以此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1网络经济时代下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缺陷

1.1财务管理方法方面

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的各项工作都变得电子化、信息化,这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来说是一个挑战,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财务管理的方法需要进行更改,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缺少网络在线办公等技术手段已无法满足新时期的计划、预决算等工作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必须要向及时性和适应性方面发展。另一方面,网络经济时代下的电子商务相关的联系性比较强,传统的分散型财务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眼下实新的电子商务的运营标准。

1.2工作方式方面

在网络信息的大背景下,企业的一切经营管理相关事务(办公、采购、生产、销售等等)都必须要通过网络来开,而财务作为企业的核心环节,如果还采用传统的工作模式是无法满足的,只有通过创新来实现在线数据处理(如:在线办公,远程处理等)、在线管理等多种管理方式来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及时的满足新时期的企业经营需求,跟上企业发展的脚步,进而促进企业发展。

1.3风险控制方面

当然有利就有弊,对企业财务管理来说,网络最大的风险就在于其安全性。网络是虚拟的,当企业财务工作通过互联网来完成时必然会因此导致具有风险性,一方面容易出现网络黑客通过互联网病毒技术来伪造身份,或者破解密码等套取财务资金,导致财务直接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一旦管理不善,很容易造成企业财务数据和财务资料盗取和丢失,这也会对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2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途径

2.1管理观念的创新

要进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首先就要进行观念的改变,不能像传统的财务管理那样只关注物质资本和金融资本,更多是要树立新的财务管理观念:一方面要在企业管理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财务各种激励手段,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财务人员本身改变了,才能更好的使财务工作网络化、信息化,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应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观念,加强对市场信息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更好的做好企业的风险控制;除此之外,要加强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运用,创新能力才是最佳竞争力,企业要加强这些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运用,使其能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

2.2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

要进行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创新,那就要必须要有懂网络、懂产品、懂市场的专业人才,因此,要加强财务人员的网络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培训,从根本上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是重点。一方面要财务各种措施来激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危机意识,是他们能明白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企业应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网络工作的培训,使财务人员能将网络技术与财务管理知识充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网络经济发展的要求,从而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2.3进行对象的创新

在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的对象更多的是对物质形态的资金的管理,在新时代的网络经济背景下,信息活动所创造的价值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对企业来说,企业管理活动更多的要放在信息和资源管理方面,只有占有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不败之地。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的对象也由资金运动转变为了经济信息方面。除此之外,随着信息价值的不断突出,这种伍星的生产要素会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都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企业来说,应加强自身的服务意识、产品质量、自身生产力等方面建设,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企业竞争力。

2.4财务管理目标走迈向多元化

在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不再是单纯的停留在企业利润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方面,还要综合考虑到股东资本、政府贡献、债务人偿还能力、员工利益等多方面,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除了企业自身相关以外,还需要考虑到合作伙伴、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管理,只有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主体的利益,才能使企业更好的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使企业能够更好的树立企业形象,让企业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最终实现企业与社会之间能达到共赢。

2.5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传统的财务管理不同在于,能能够通过行的管理模式实现在线管理,通过网络在线就可以及时的或远程的进行查账、审计、报表、审批、报销、监控等一系列财务工作,而且通过网络可以更便于企业对旗下的分支机构进行集中管理,集中进行资金调控和记账、报税等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通过互联网,企业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监管、查询和审批工作,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整体性的提升。

2.6企业财务投融资方向的创新

在传统经济中,企业的投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低成本、低风险的方式去筹集企业所需的各种金融资本,然后把这笔资金投入到企业的发展所需的固定资产和企业的一些项目发展中。但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中心转向了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方面,在当今社会,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和知识,谁就是老大,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因此企业的投融资方向应随之发生变化,更多的要转向人力和知识方面走。

2.7对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创新

对企业来说,资本结构是财务状况和发展战略的基础,因此要进行网络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创新,就必须要对资本结构进行创新,一般来说网络时代的财务管理中对资本创新科可以从投融资管理方面来实现,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进行资本比例划分,一部分用于传统金融资本,一部分用于人力和知识资本;②确立传统金融资本内部的比例关系、层次等;③确立知识资产证券化的种类、期限等。只有优化资本结构,使企业各类资本心态组合达到最大化,才能实现企业知识占有与使用量的最大。

2.8进行软件方面的优化创新

传统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功能很单一,无法满足创新后的财务管理的需求,因此要进行软件的升级,要充分运用Web数据库开发技术,对企业财务管理软件进行定制开发,以此实现远程查账、网上信息查询、远程报表、网上支付、网上采购等服务功能,以此更好的实现企业数据传递,使各企业内部工作效率能得到有效提高。

2.9加强系统的安全管理创新

对网络时代背景的财务管理来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因此要建立全面的财务信息安全体系,制定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来强化和保障企业网络的安全性。并且在企业内部不在管理方面要建立可行的网络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机构,一方面增强财务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并加强安全意识的教育培训,另一方面加强监督工作。除此之外,还需在技术方面,进行防火墙设置,避免病毒和黑客的入侵,从而提高企业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3结语

现在是信息的社会,要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网络信息的创新,就要改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并且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对企业财务管理方式进行改革,以此来促使企业在网络经济时代能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马松 李尚儒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洁.网络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析[J].煤炭经济研究,2006(03).

[2]刘泽亮,李齐.论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财经理论与实践,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