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05 09:38:50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探索

摘要:当前,互联网科技获得了迅速发展,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诸多领域均离不开互联网科技,尤其是像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及财务核算等。然而,网络科技为企业创造发展契机的同时也造成了更严峻的挑战。对以往的财务会计管理而言,必须在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形势下,优化调整管理模式。该作笔者主要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现状、出现的各类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针对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互联网经济时代中财务会计管理的现状研究

现阶段,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变得尤其关键,原有的结算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应尽快转变。当前经济时代下财务管理的基本趋势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财务会计管理数据呈现出实时更新的基本发展态势

出现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在现今的互联网经济中,各企业的财务管控大多数是借助电子信息科技的运用,一切数据资料均可以经由专门性的程序做出整合并快速反应出来。如此一来,便更加符合企业管理人员和广大投资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与此同时,企业管理人员能够按照自己所需的内容找到有用的信息进而帮助自身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此外,投资人和消费者们能够从实时展现的数据信息中全面掌握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可以更好地保障自身的各项权益。

(二)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及专业素养不断提升

当今,在电子互联网持续更新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科技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所以说,企业财务会计从业人员不但应当牢牢掌握财会专业本身要求具备的基本理论外,也应当加强对法律规章、审计、金融、网络市场营销等理论知识的了解,另外也应当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办公软件的能力。

(三)财务核算的重心方面出现一定的转变

众所周知,互联网上的数据是看不到、摸不到的,现在我们能看见的某些图像或者数字等均为借助计算机技术处理而来的,所以说,保存在互联网当中的文件数据等均归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目前,伴随着电子计算机的推广以及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早已成为了现阶段的最具活力产业之一,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于企业无形资产的关注,并且逐渐转变了原来有形资产独大的局面。因此,当前国内企业在开展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时候,必须把核算重心不断地从有形资产朝着无形资产转移。

二、互联网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

网络时代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添加了新的活力、令企业之间的交易流程变得更为简单和高效,丰富了企业获得数据信息的渠道。特别是近年来企业的宣传途径不断增加,并且逐渐呈现出规模化的演变趋势。然而,在这一演进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有关法律体制不够健全

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才慢慢发展起来的,所以它的发展历程比较短暂,在法律规范制度的建设方面存在严重的缺陷和不足,同时成熟的管理经验和立法规范也十分匮乏。迄今为止,我国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背景下制定的关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规范几乎不存在。因为缺乏法律机制的监管和规范,令各项网络经济活动不具备一定的权威性,进一步导致了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的混乱、模糊。除此之外,企业在制定相关管理体制时缺少制定依据,如此一来便导致了管理制度方面的空白。

(二)有关信息系统建设进程缓慢

建设进程缓慢的信息系统主要是对于财务会计实务操作系统来讲的。事实上,伴随着社会的不断演进和经济的飞速发展,财务会计在实务操作环节中所使用的财务软件类型也逐渐朝着管理方向转变,这也转变了传统的核算型模式。除此之外,有关的其他系统也慢慢地趋于精细化、合理化。然而即便如此,企业财务会计的应用系统基本通用的版本模式,并未根据当前市场主体的各种类型做出专业化的区分,会使得软件使用者使用起来非常复杂,不具备很好的实用性。

(三)互联网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信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对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而言,保密性是一项十分关键的任务,由于当中所体现出来的一切信息数据被泄露出去均容易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造成意想不到乃至致命性的打击。企业一切不需要对外进行公布的内部数据资料,其地位基本上等同于商业机密的地位,特别是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之下,信息数据传播的速度异常迅速,所以说要格外注意企业内部财会信息的安全保护工作。在当前的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各项安全隐患主要可以归结为下列几个方面:首先,电子计算机本身的软硬件设备,这一环节是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不容易避免的,不少程序本身就存在这样的漏洞,或者是由于某些影响因素对电子计算机产生了影响,进而导致了计算机硬件设备发生一系列问题,但是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相对更低一些;其次,互联网病毒或者网络黑客的恶意侵袭。此类安全隐患是非常普遍的,由于这是人为的、带有一定目的性而展开的攻击行为,旨在盗取有关数据或资料。除此之外,还存在由于企业相关从业者违反职业道德、私自盗取企业内部重要的财会数据或信息导致的安全隐患。

三、互联网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对策

(一)健全有关的法律规范

现阶段,电子计算机网络犯罪问题早已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由于互联网本身拥有传播速度较快、传播范围较广等各类特点,因此相应的犯罪行为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程度也自然十分严重。在此情况下,要想更有效地防止企业内部一些重要数据信息被泄露出去或者互联网经济活动的不规范运行,国家就必须尽快制定对应的法律规范。另外,不仅仅是对互联网信息的保护,对于互联网交易的立法机制方面也需要加强管控。除此之外,中国目前现行的《会计法》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由于当前有关互联网财会的规定仍旧出现了很多漏洞亟待填补。比如说,违反了财务会计的具体操作规范问题和借助互联网进行作弊等都暂时未能得到补充完善的体制尽快进行规范。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之下,相关部门必须加大立法力度,从而令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更加系统、规范、合理。

(二)加强对各类应用软件的研发

为了努力实现现代化的财务会计管理,就应当采取更多有力措施来满足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尽快研发出更多新型的、多元化的计算机应用软件。与此同时,这些软件的操作必须更加细致具体、更为类型化,对多个专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最好能够开发出专门、针对性的财务会计软件,如此一来才能够有助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顺畅、高效运行。

(三)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培养水平

当前,面对越来越复杂化的互联网竞争环境,努力增强财务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才是最根本、最为有效的措施,因为只有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素质有助于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根据现在的实际状况,对于这一领域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工作我们不妨从下列几方面着手:第一,进一步深化财务会计从业人员在电子计算机技术理论方面的认识,并且要求有关工作者更加熟练地掌握、合理运用这些技术理论;第二,不断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的各类风险防控意识,令他们更深切地体会到自身工作的特殊性所在,必须严格保守内部秘密,控制各项风险。除此之外,不间断地对财务会计工作者展开教育培训,目的在于保持同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进步。

(四)提升互联网安全保障力度

现如今,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早已渗透到我们平时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然而在给我们带头更多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和安全隐患。比如说,当前诸多侵犯隐私、盗窃企业机密等互联网范围行为不断涌现,所以说加大对互联网安全的保障力度,对于保护我们的个人隐私及切身利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我们必须自觉树立拒绝盗版软件的潜意识,特别是涉及某些机密文件的计算机。由于电脑病毒被加密在那些盗版软件中,其可以盗取计算机当中的重要信息和文件。特别是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应当注意,树立使用正版、杜绝盗版的正确意识;另一方面,装配一些病毒查杀软件。现在有很多的病毒查杀软件,财会工作者必须养成良好的计算机杀毒习惯,不仅定期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查杀,应尽量对网络下载文件做出杀毒操作。另外,为了避免硬件出现漏洞,定期对计算机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开启防火墙等操作同样不可忽略。

综上,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其可以在互联网经济交易过程中及时、全面地为双方提供一些必需的信息。然而,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本文提出了完善立法、加强信息安全、提升专业化人才培养等建议,旨在为更好地完成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者:张睿楚 单位: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小兰.试分析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财税研究,2015(01):153.

[2]易继明,周琼.科技法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12)